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武器装备和空降器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40 解放军报
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武器装备和空降器材(组图)

空降空投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空降兵装备新型武器装备和空降器材(组图)

滑轮式货台


我军空降兵装备的新型突击车


空降兵部队空投伞兵战车

  深秋季节,胶东半岛。空中,伞花朵朵、一辆辆伞兵战斗车、一名名突击队员从天而降;地面,铁流滚滚,伞兵战车勇猛冲向“敌”阵……仅仅20分钟,“敌”100多个目标便淹没在火海之中……这是我空降兵首次成功使用新型战车进行的空降演练。

  -迈过武器装备空降这道坎

  空降兵某部曾经历过这样一些尴尬:在对抗演习中,面对“敌”人的坦克、武装直升机,手持冲锋枪、火箭筒等轻武器的空降突击队员因为打击力有限,只能眼睁睁地等着远方的炮火支援;向“敌”目标发起攻击,常常因为两条腿跑不过“敌人”的“轮子”而错失进攻的最佳时机,甚至“牺牲”在战场……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具有高度进攻性、机动性和灵活性的垂直打击行动,已成为空降作战的基本样式。海湾战争的地面作战阶段,美军第82空降师和24机步师平均每天推进速度达130公里,只用两天时间就进抵

伊拉克纵深200多公里的幼发拉底河地区,完成了切断伊军退路的计划。

  “中国空降兵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空降兵,必须拥有足够的机动力、打击力、突击力和防护力。”空降兵某部领导指出:中国空降兵在跳伞、野战生存能力等基本技能上,与现代军事强国的空降兵相比毫不逊色,差距主要在后续作战保障力。如果仅靠伞兵跳伞时携带的几十公斤武器装备,打胜仗只能是一厢情愿,只有迈过武器装备空降空投这道坎,拥有了精兵利器,才能在投入敌后的孤军作战中有所作为。

  -空降兵有了可靠的“机载仓库”

  1995年6月,空降兵部队开始组织空降空投试验。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不是伞开不正常、就是伞装提前分离、伞绳绕物等问题。

  为了确保装备安全平安地降落地面,空降兵部队进行了艰苦而细致的工作。伞具:从开伞器到每一个零部件,从伞绳到每一根保险带,350余个部件,一件一件地查,不漏丝毫;离机:查看录像资料,何种方式离机、当时是怎样操作的,空中的风速如何、风向咋样等等,事无巨细;气象:晴天的、雨天的、大风天的,一个一个地研究;地理:海岛、高原、戈壁,一次一次地论证;时空:早上、中午、夜晚,一段一段地观摩;技术:装载、系留、投放、脱离、缓冲、着陆防翻等,一个一个地攻克。

  一次、二次、三次;论证、试验,再论证、再试验……

  年底,他们第一次空投了包括弹药、油料、给养、医药及保障器材在内的40吨、140余件作战物资。第二次规模更大,一次空投了近百吨作战物资,并采用运输机与直升机协同进行保障。通过试验,对机上物资装载、快速连投、地面识别收拢分发,以及空降后勤保障的指挥、力量编成、保障方式与方法进行全方位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

  空降作战,装备不论大件小件,都是单件空投,不仅拉长了空投时间,而且落地也不好收拢。于是,他们又组织空降兵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研制了小件装备物资快速连投装置,并在飞机上设计了用于快速连投的滑轮式货台。

  2000年8月,小件连投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他们在运输机上成功地进行了一次连投30个小件的试验,超过了国外一次连投最多22个的纪录。同时,他们还将人员、武器、弹药等混装混投,并实施快速补给。重型装备空投技术也在这次演习中取得重大突破,伞兵突击车、指挥车、油罐车等,一一从天而降。

  2003年11月,某山区。随着阵阵轰鸣声滚过天空,一朵朵伞花将一箱箱后勤指挥、军需、卫生、军交、油料、野营装备、大型武器装备和百余名后勤保障人员安全投送到地面。数十分钟后,干裂的河滩上奇迹般地冒出了野战指挥所、野战医院、野战

加油站……这是中国空降兵用独特的作战方式探索后勤装备机动性与适应性的一幕场景,标志着空降兵后勤保障有了可靠的“机载仓库”。

  2004年7月,骄阳似火的大漠深处:天上,重型火炮、伞兵突击车、伞兵突击队员多路成批次空降;地面,摩步兵、炮兵、防空兵、电子对抗兵、工兵等诸多兵种斗智斗勇……这是中国空降兵首次空降摩步分队实兵实弹成建制“一体化”演习的一个镜头,标志着空降兵从单纯的步兵向摩步化的跨越。

  -向重装备连投的“高端”迈进

  2004年下半年以来,空降兵部队又把目光瞄向新型飞机连投重装备上。这是我空降兵具备完成较大规模作战任务必须达到的一个“高端”。他们和有关科研单位、装备生产厂家密切配合,研究解决空投重装设施的改造问题,精心制定空投试验方案。

  屡经试验,在今年8月的一次重大演习中,又成功地进行了重型装备带实弹的3件连投。这次空投演练,从重量到件数,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空降兵部队围绕突破重装空投这一瓶颈问题,先后配套发展了空运平台、空降平台、机动平台、武器装备等多个层次的重装空投体系,使空投机型由单一发展到多种机型,空投重量提高了3倍之多,空投方式由单件提高到多件连投,并初步形成了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和战场机动立体化模式。标志着空降兵利用大型运输机直接投入敌后形成大规模作战能力成为现实。(本文照片由赵启洪、张宏伟摄)  赵启洪 本报记者 谭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