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从台军汉光21号军事演习看台军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7:22 华夏经纬网

  目前,台军汉光21演习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当中。从七月开始,台军汉光21号演习陆续将有一连串重要演习,其中包括——验证年度后备动员计划的“同心17号演习”;“汉光21号”演习的实兵操演火炮试射;七月中旬台海军以反制解放军潜艇封锁台湾为主轴的联合海上综合操演;验证全民防空的“万安28号演习”在七月下旬也将在各地区陆续实施。那么在这一片喧嚣的背后台军不时看似无意实则有意地透露出的一些讯息让人忍不住要问一个问题,那就是今年的汉光21号演习,台军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药丸之一——蒙汗药,表现特征——毒害两岸关系,愚弄民众,混淆视听。

  一是公布首份“国家安全报告”渲染大陆对台湾造成的“安全威胁”。在台湾当局即将出台的首份“国家安全报告”中,特别强调所谓的“解放军对台的武力威胁”,大肆鼓吹台军必须装备攻击性武器,以达到“有效吓阻”。虽然台军的军事战略,仍维持“有效吓阻、防卫固守”不变,但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防政策”则以“预防战争”、“国土防卫”和“反恐制变”为目标。报告指出,过去台湾军方偏重强调“防卫固守”,但台湾是地形狭长海岛,欠缺防卫纵深,因此台“国防”思维应该摆在如何“拒敌境外”。认为两岸军事安全必须“能战才能和”,因此台湾必须发展吓阻性武器。

  二是渲染大陆“恐怖攻击”。为了进一步丑化大陆形象,在汉光21演习过程中,台军假设台湾遭受恐怖分子或大陆特种部队的“生化袭击”,台当局行政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台军则根据“反恐办公室”的指示予以支援。在此期间,详细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台军通过计算机兵棋推演,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生物战中的“细菌战”。据了解,台军的反生化演习针对的主要是“天花”。这种病毒虽然在岛内早已灭绝,但台军还是将其列为未来恐怖分子最可能制造、并对台湾使用的传染性武器。尽管台当局对外宣称此次演习主要是为了因应未来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但明眼人很清楚,这是台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又一举措。正如参加演习的台军一名高级将领所言,“台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不是‘反恐’,而是‘特种作战’”。而台军的所谓“特种作战”自然是针对解放军。

  三是渲染大陆“海下威胁”。在今年“汉光21号”演习中,台军操练的一个重点项目是潜艇作战。而台军之所以提出要提高潜艇的作战能力,主要是基于对大陆的“海下威胁”判断。最近,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对大陆海军作战能力进行了评估,认为大陆海军从2008年开始将会出现质的变化,2015年前后基本可掌握台海的制海权;同时,大陆积极研发新型潜艇,将具备水下全面封锁、攻击和核报复能力。报告认为,如果大陆的潜艇对台发动攻击,将主要采取阵地伏击、区域游猎、引导拦截三种战法。而关于大陆的第一种战术即“阵地伏击”,台军在美军的提示下,判断大陆将会设置16个伏击区,多集中于台湾东部海域,每个伏击区大小不一,为鱼雷射程的两至四倍距离,约30平方海里,至少投入32艘潜艇,以多层拦截来部署。主要目标是扼杀台湾的运输生命线和攻击海上目标,其中北部8个伏击区,涵盖从淡水河口到秀姑峦溪口区域,南部8个伏击区则从马公港到绿岛与兰屿之间的海域。为此,为强化第一线海巡战力,台军方确定要在“汉光21号演习”时连海巡署排水量1800吨的“伟星舰”上也要试装“雄风一型”舰载导弹,并在700吨级的“台北舰”上试行装设雷轨和水雷,同时还希望以后能够在部分大型海巡舰上装上舰炮等重装备武器,以应付各种“突发状况”。

  药丸之二——妄想药,服后给人以腾云驾雾之感,盲目自大,虚妄狂想,自视天下无敌。

  一是演习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今年4月13日,台“行政院”首度进行“反恐计算机兵棋推演”。在接下来在衡山指挥所展开的为期一周的“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中,演习也是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以验证台军“固安”作战计划。演习重点包括:“空军实施战备转场时机”、“联合反封锁作战”、“联合防空和空域管制”、“作战区野战防空顺序”、“海军防空作战和海域管制”、“网络战和心理战”、“都会反特攻作战”、“作战区防护目标选定”和“强化联合火力机制”等九项。台湾军方官员指出,“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属于“军事版”的反恐演习,是军事的台海防卫演练。台军甚至还提出要组建三栖反斩首部队,绑架大陆军政要员。

  二是明确提出将大陆沿海目标作为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与台军汉光21演习海上演练相适应,台军明确提出:包括大陆的战略储油基地和主要港口、电厂,摧毁或封锁大陆的指管中心、军港和机场都将是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同时,大陆的海上运输线也是台军封锁和攻击的目标。据台军方资料显示,在台军的作战地图上,计划封锁的大陆水道被一一标识出来。台军认为,大陆对外贸易有三条生命线,这三条水道与大陆海上贸易紧密相连,台湾加强潜艇作战能力,力争战时对大陆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局部封锁。台军设想,未来台湾海空军战力在大陆第一击下可能失去反应能力,但由于大陆对海洋的依赖越来越深,台军的潜艇有机会提供第二击能力。同时,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下,还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最近向台“立法院”展示了一张图表,标示出台潜艇作战兵力运用的区域,北到旅顺和大连港,南面覆盖整个南海区域,上海、宁波和惠州作为大陆的三大卸油港,届时将成为台潜艇的主要封锁目标。在台军预设的封锁目标中,甚至还包括了香港。

  药丸之三——迷惑药,以攻代守,咄咄逼人,以掩饰外强中干之窘态

  一是增强“反制”作战力度。本次演习想定,是以彰滨工业区因应反突袭、反破坏、反恐等作为进行演练,地面防卫作战部分,仿真假想敌在彰化登陆,由陆航攻击直升机先予压制,机械化步兵200旅接着投入作战,并有陆战队快速反应部队奔袭救援。同时,台军提出要尽量增强“反制”作为,扩大自己的活动空间和打击范围。根据台军方内部文件资料,台军有6种作战方式。一是“反制”作战,运用潜艇独立、机动、持久及不受海空限制的作战特性,长距离部署于对手海岸任意一个港口,以袭扰其对外航运、阻绝其兵力运动,牵制其用兵。二是“监侦”作战,根据敌情或作战任务的需要,部署潜艇于对手兵力集结、调动频繁的港口附近,或预判敌进犯的航路上,执行侦察、搜索和戒备等先期作战任务,延伸侦测范围,获得早期预警,并伺机对对手实施第一波的打击。三是“反封锁”作战,根据战场需要,部署潜艇于已方海空护航兵力外围的海域,担任伏击任务。四是“截击”作战,将潜艇部署在最外层水域,并与其他军兵种协同作战,对对手实施重重拦截,歼灭其两栖进犯兵力于航渡。五是“布雷”作战,根据作战需要和上级命令,实施攻势或守势布雷。六是“特种”作战,与担任两栖突袭的先遣作战部队协同,执行气象、水文等重要情况的侦察与目标区的侦照等任务。

  二是积极研制装备进攻性武器装备。今年6月底,台军宣布,由台湾中科院花费多年研发的雄风二E巡航导弹,已在屏东九鹏基地完成最终作战测评,从今年七月份即将开始量产、部署。未来将部署在台湾西部地区,包括大陆东南沿海大城市及二十余处解放军重要海空、二炮基地,均在其射程范围内,大幅提升台湾反制作战能力。雄风二E属低空、贴地表,随地形、地貌变化起伏飞行的亚音速导弹。日前最后验证,不仅成功攻击设定500公里外目标,且可精准命中,有效范围正负误差在12公尺以内。主要用于攻击敌方特定军事目标,例如机场指挥塔、雷达站等,达到瘫痪敌方机场、无法发射导弹等效果。同时台军还在积极研发超音速高空导弹,可以6、7倍音速飞行,攻击目标时再以10马赫高速攻击目标,可贯穿深层地下建物,具有特殊军事攻击效果。第三种秘密武器是代号为“万剑计划”的“机场遥控攻击武器”,其所含子母弹可有效破坏敌方机场跑道,是十足的攻击性武器。“万剑弹”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美国军方的暗中协助,因此,“万剑弹”与美制导弹在外形及作战参数上十分相似,长度也为4米,采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可装载154枚BUL通用弹药或六具BGU-108弹药散布器或一枚BGU通用弹头。弹体总重约600公斤,若加装推进系统,射程可超过220公里。据了解,“万剑弹”可以一次撒播数百枚“子母弹”,并可根据不同需求设定引爆方式,有的一落地就引爆,可在最短时间内破坏机场跑道;有的有时间间隔,逐次引爆,短则十秒,长则数十分钟,让对方机场人员无法在最快时间内修复跑道,延迟对方反击时间。据悉,“万剑弹”装有微型电脑,能对目标的坐标进行自动修正,因此该弹不仅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而且还是一种“聪明导弹”。台军认为,一旦上面三种导弹再加之中程弹道导弹全面部署完成之后,预估可具有1000公里的有效攻击半径,可以攻击有效射程内的机场、港口、铁路调度站、雷达、指挥所等重要军事设施,防止大陆兵力集结,切断发动登陆战的机会,同时增加台岛战略纵深,争取预警时间,以利防卫作战。

  药丸之四——大力丸,紧抱美国大腿,靠洋人撑腰,自认为可强身健体,实则对身体有毁灭性破坏

  一是假美军之手过度渲染大陆“军力威胁”。与台湾当局即将出台首份“国家安全报告”相呼应,美国防部也即将出台2005《中国军力报告》。美军在这份报告中大力渲染大陆军力威胁,几乎可以说是与台军“汉光21”号演习一唱一合。美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军力已不再是第三世界军事力量,在一些领域已达第一世界水准,美国将在军事方面遭受中国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还认为,“中国军力在许多方面较以往有更大提升”,认为“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增强,新一代潜艇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报告中还提到,中国大陆面向台湾部署的导弹增加很快,台湾海峡实际上已不存在军事均衡。据此,美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认为,中国军事的现代化超出了中国的防卫需要,可能改变在亚太地区多年不变的军事平衡,并且可能影响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威慑力。

  二是强化与美全方位军事合作。汉光21号演习,是在美日联合发表共同声明,称共同关注台海和平问题之后台军的第一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因此格外受人注目。此次演习,台军不仅使用的是2004年刚从美国引进的“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直接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模拟联合作战演习。同时,美国国防部还大张旗鼓地派遣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顾问团队伍。这也是美国国防部第一次正式承认派美军参加“汉光”演习。今年到台的美军顾问团“规格和去年一样”,担任团长的仍是前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上将,布莱尔除率领文职和退役人员到台外,还有数十名美军太平洋总部现役军官也将到台针对台军计算机兵推进行技术指导。为了进一步和美顾问团成员“密切感情”,今年的汉光计算机兵推不再像去年以全天候24小时方式“从头打到尾”,而是采取阶段式进行方式,这样每天晚上台美双方参与演习人员“下班后”还可以进行“联谊”,进一步了解双方的作战观念,更重要的是增进彼此的情谊,台军认为,这部分的交流,比军事上的互动更为重要。据台湾《全球防御评论》杂志披露,美军此次抵台人员在外军顾问团中所占的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并且均来自其太平洋司令部作战、情报等要害部门。

  三是台军与星光部队将共同接受美日联合作战指导。为使台湾军队与在台受训的新加坡星光部队能熟悉盟军式的联合作战协调机制,台湾军方已突破以往的限制,与新加坡星光部队一起接受美、日军事顾问团共同指导的协同作战演练。以往一向由新加坡部队在台自训自演的“星光演习”,也已因应战略改变,配合美、日等军事顾问团的指导,正式更名为代号“正午演习”。目前台军不仅已将第一梯次的“联勇操演”混入与星光部队进行操演,并首次在三军联训基地进行“盟军式”的联合实兵演练。美、日顾问团成员首度在南部联合演训基地中出现,亲自到部队中实地指导。

  实际上,台军目前最缺一丸镇静药。稍在军事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由于实力差距较远,台军作战部门的上述规划更多的是纸上谈兵。台军目前总共才有4艘潜艇,其中2艘已经使用了60年,兵力运用缺乏弹性,只有获得了美国提供的8艘潜艇后,台军的能力才会提高,不过届时大陆海军的能力也会大幅度提升。近日曝光的美军“女巫布莱尔计划”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为了有效应对台海局势变化,美军多年前就已制定完成一套完整的作战方案,该方案一直保存在美军太平洋总部内,但方案的内容却始终不为外界所知悉。今年6月1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披露了这一被昵称为“女巫布莱尔计划”的作战方案的一些核心内容,揭开了其神秘面纱的一角。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虽然到目前为止,“女巫布莱尔计划”方案的详细内容究竟如何仍然属于高度机密,但根据《中国时报》的报道,有一点却是比较清楚的,那就是该方案中并没有给台军安排任何角色。也就是说,在美军看来,一向自我感觉良好的台军无法在“保卫”自己的战争中派上用场。《中国时报》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在1979年与台湾当局断交后,双方军事交流中断,没有演习,没有联合训练,也缺乏协调与直接通讯,使得美军在与台军的联合作战中可能出现敌友难分的意外状况。然而事实上,美军将台军排除在“女巫布莱尔计划”之外固然有协同方面的考虑,但真正原因恐怕是出于对台军战力底细的“透彻了解”,清楚地意识到台军在解放军的全面打击下很难保持战斗力,因而根本指望不上。这对于宣称要搞“境外决战”,并且多次在“汉光”演习中要“反制”解放军的台湾军队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

  来源:华夏经纬网专稿 作者:子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