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海峡观察:台军向东部海岸集结的战略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02 青年参考

  台湾民众有权了解真相:那个曾经占领台湾的侵略者,其实正在威胁台湾的利益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台湾军队东调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除大批部队向东部海岸集结外,根据最新报道,台军通过“建安”两项计划,已经在台湾东部地区修建了可容纳250多架战机的地下机库,美制F-16战机将在此落户。

  今年4月12日,台当局最后确定编列5000多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用来购买美国的8艘柴电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巡逻机及400枚“爱国者”三型拦截导弹。台军计划将8艘潜艇及12架P-3C反潜巡逻机部署在台湾东部的海岸地区。

  台湾当局的最新军事行动显示,台军越来越重视东部地区的防御。原因何在?

  台湾岛地形南北狭长、西部平坦、东部多山。按照传统的军事观念,平坦的西部地区易于抢滩登陆,而山高路险、陡壁悬崖的东部地区不利于登陆作战。长期以来,台军将解放军视为对手,因此重兵布防西部地区。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台军将主要兵力部署于西部平原及金门、马祖、澎湖等前哨基地。台湾陆军共有3个军团、4个防卫司令部,其中3个军团分别部署在台北、台中和台南;4个防卫司令部中有3个部署在台湾海峡及附近海域的岛屿上,东部只有花东防卫司令部担负防卫任务。台湾空军基地也主要位于西部平原的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东部则只有花莲和台东基地。台湾海军主力部队部署在南北两端的左营与基隆港,东部的花莲与苏澳只起辅助作用。

  调兵东海岸表明,台湾当局越来越认为,这种军力分布格局,存在“致命缺陷”

  第一,台湾的5个重要港口高雄、基隆、台中、花莲和苏澳,分布位于台湾岛的四面海岸,但吞吐量极不均衡,南部的高雄港和北部的基隆港占了多数,如果此两港被封锁,台湾将遭致命打击。据此,台军认为必须在台岛东部海域开辟安全航道。因为东海岸背向大陆,有中央山脉作为天然屏障,拉大了与大陆的距离,可以避开锐气。

  第二,从全台防御角度来考虑,台军认为,台湾岛四周任何一点被突破,就将无险可守。

  2002年10月底,台湾媒体曾炒作一大新闻,称大陆北海舰队一艘“旅沪”级导弹驱逐舰绕经台湾东部海域南下,惊呼“这是过去所没有的情形”。一些媒体称:“大陆海军舰只首次在台湾东岸出现,被视为向台湾展示远洋海军实力,以及有能力封锁部分海运交通线的举动。”此外,台湾媒体也极其关注大陆潜艇动向,时常炒作“大陆潜艇出没于台湾东海岸以外海域”。

  另外,从北部涵盖苏澳、基隆、淡水等港口,到向南200公里涵盖屏东、高雄的水域,是广阔的太平洋,水深不可测,成为潜艇活动的天然场所。台军认为,大陆潜艇部队有可能将这一区域作为重点活动区域。

  第三,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越来越逼近台湾。

  台湾民众都还记得,当年日军侵略台湾时所采取的战术:避开台湾军民严密防守的基隆、淡水等重镇,假意炮击金包里附近海面,制造登陆假象,却出其不意地突袭基隆东面三貂岭附近的小渔村澳底。澳底村只有两个营的驻军,且多为入伍三四天的新兵,根本无法阻挡日军。日军在这里顺利登陆后,越过三貂岭,直扑基隆。这个小小的东部渔村,成了日军突破台湾军民防线直至完全侵占台湾的“节点”。

  专家认为,台军东进不可能不考虑日本因素。事实上,日本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是现实存在的。在台湾东部海域,出入最频繁的不是别人,正是号称“世界一流”的日本潜艇。日本对台湾利益的威胁也是现实存在的。笔者撰写此文期间,台日舰只就在所谓的“渔权”争议区展开了8小时的对峙。而几天前,美联社在报道中“罕见”地说:“台军应该拿出当年打日本的精神来捍卫台湾的‘民主’……”

  不管正在武装东部地区的陈水扁怎么想,但是台湾民众有权了解真相:那个曾经占领台湾的侵略者,其实正在威胁台湾的利益。(邱永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