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国即将撕下面具 展现真实水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19: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即将撕下面具展现真实水准(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AKIRA”的网友于3月26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本文尽从纯军事观点入手

  美国在开战时严重低估了伊拉克的抵抗意志,这主要是低估了萨达姆统治下伊拉克社
会的封闭程度,美国所进行的颠覆宣传和努力很难成功渗入。因此造成了第一阶段的误判,以为只要通过“斩首行动”炸死萨达姆,甚至只要传播萨达姆被炸死得谣言,就能够瓦解伊拉克的抵抗,因此仓促派出了第三师直取巴格达,与其说是攻城,不如说是去接收。与其说是战争,不如说是一次政变,这是美国最初的打算。

  但是在边境地区的抵抗已经使美国认识到其估计错误,因此迅速调整了部署,放慢了第三师的速度,开始了“震慑与敬畏”大规模空袭,英美领导人也在国内做了关于对伊战争可能延长的表态,打了“预防针”,表明已经放弃了“政治行动”解决的幻想,开始向进行一场正规的战争演变。

  应该说,美英对这种情况还是有所预计的,其军事调整也明显是有准备的,而不是仓促之举。但是,第一阶段的过于乐观贸然行动还是留下了一些后遗症。首先,急于消灭萨达姆,导致与土耳其的外交交涉落后于美国军事行动的步伐,第四师的部署陷入困境,北方战线无法展开。其次,由于最初是以一场迅速“解放”的“政变”准备的,因此导致了信息过于开放,不仅各国记者深入战区,直播报道,甚至没有切断伊拉克的对外通道。再次,将目标局限于萨达姆政权,并反复在国内外媒体宣讲,导致了政治因素对军事行动的严重干扰,军事打击顾虑太多,伊军居然能凭借变装,诈降等老掉牙的手段屡屡成功,美军可谓骑虎难下,作茧自缚。

  现在看来,美国在己方军人伤亡和敌方平民伤亡,在政治胜利和军事胜利上,还是选择了后者。美军已经摧毁了伊拉克的电视台,这就是一个信号,美军已经开始扫清最初阶段的失误造成的障碍。伊拉克利用平民做掩护的方式已经激起了西方舆论的愤怒(在这里不讨论这种方式是否正确),美军强化打击的政治阻力正在减小。

  预计下一阶段美国将会逐渐对战区信息进行封锁,从而放开手脚。具体战斗部署上,空袭将会强化,针对性更加明显,轰炸目标的选择权将授给前线的指挥官,甩掉罗里罗唆的政治和舆论尾巴。在美军前线空军火力全开情况下,伊拉克军队将没有与英美军野战的可能,伊军装甲部队一旦进行机动,就意味着发现——摧毁。

  地面上,美军将重演第一次海湾战争“左勾拳”,我们应注意到,美重装第一师再没有任何信息外泄的情况下,逃过了全世界媒体和观众的耳目,“突然”出现在伊拉克西部,这表明一场新的“二十一世纪的狂奔”即将上演,与第三师的“狂奔”不同的是,这次将不会有新闻和直播做伴,伴随美军脚步的将只有血与火。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是两只捏紧的拳头,也是两枚待发的导弹,随时准备向在激战中暴露的伊军任何“软肋”猛击过去。对这两只部队而言,同时也对毫无制空权和即将基本丧失机动能力的伊军部队而言,不存在什么纵深之类的问题,人们不能通过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来判断哪怕一小时后他们将在什么地方作战。

  第四是很可能加入第一师的左勾拳,但也有可能美军上层认为目前兵力以足以歼灭巴格达外围的共和国卫队,而将在野战阶段基本结束后再让第四师上场,更加“自由”地试验其新战术新装备。

  总而言之,未能完成预定的“接收”工作的南面轻装第三师将在战争的新阶段扮演吸引伊军主力诱使其暴露的角色,即兵法所谓“示形”,将共和国卫队粘住,并给与一定打击,等到空中打击破坏了伊军的指挥网络之后,再与包抄而来的“左勾拳”重装第一师等部队一起,发扬轻装部队战术机动性高的优势,实施穿插,切断共和国卫队退回城中的退路,配合重装部队将巴格达附近集结的伊军分割包围,一一歼灭。与此同时,当伊军城防部署遭受来自西面突然打击,被迫进行调整或因为失去指挥而陷入混乱时,101师和82师将迅速出击,或者歼灭因正在机动中而十分脆弱的伊军部队,或者直接打击巴格达城防的要害部位,实施“中心开花”,与南面和西面部队里应外合。

  我认为,伊军野战部队将会在24小时之内“消失”,或者被歼灭,或者退入城市。美军将控制所有交通要冲,转入围城阶段,很有可能首先在前一阶段留下来巴士拉等城市中试验其巷战新战术新装备,如果满意,将进攻巴格达。同时也不会放松对伊拉克内部高层的劝降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