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萨达姆的新奇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文是署名为“shicun”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在开战后的第四天,美英联军遭遇伊军顽强抵抗。伊拉克和各国电视台播出了被击毙和被俘虏的美军士兵的画面,美国主流媒体也开始刊出美军伤亡的大幅报道,甚至有消息称,美军的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03人。与此同时,美英战机被击落坠毁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A、诱敌深入,攻其软肋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萨达姆排兵布阵的最大失误就是将几十万大军排成一字长蛇阵摆在科威特、沙特以及伊拉克—科威特边境线上,结果让伊军暴露在大漠赤裸的阵地上任由掌握绝对空中优势的美军狂轰滥炸,而当恍然大悟的伊军想撤退,并沿着毫无掩护的高速公路向巴士拉行进的时候,无数的美军战机对这支长长的车队发起猛攻,科威特城到巴士拉的这条80号高速公路成了赫赫有名的“死亡公路”。

  伊拉克这次汲取了1991年的惨重教训,不再在沙漠旷野与美军打阵地战,而是扬长避短,力争同美军打一场巷战。开战前,伊军精锐部队有计划地从伊拉克—科威特边境和伊拉克北部地区向伊拉克中南腹地撤退。与此同时,伊军在巴格达近郊和市内重要地区构筑了3道防线。另外,伊军在美军大规模空袭阶段迅速离开驻地,分散进驻各处或者躲入地下养精蓄锐。这样形成的局势是:美军地面部队在战争初期可以长驱直入,一路无阻地直抵巴格达城下。而当美军开始洋洋得意的时候,最可怕的情况出现了:隐蔽待命的伊军开始依靠城市,依托阵地,从地上地下多面出击,在近距离内与美军决战。混杂在平民当中的军人利用有利地形和高大建筑物,采取地下潜藏、城中决战的方法与美军周旋。最可怕的是,由于从科威特到巴格达的补给线长达650多公里,加上美军的重型装甲部队需要大量的后勤支援,美军后方补给线被迫拉长,运输补给车队成为美军最容易遭受攻击的目标。3月23日,美军的一支运输车队遭袭击,10辆军车被炸毁,5名大兵被俘虏,美军陷入了伊军诱敌深入的圈套。

  B、化整为零,放权指挥

  美军指挥官曾将部队能飞速推进的原因归于他们避开高速公路,避开城镇,选择小路狂奔,从而没有遇到真正的伊军。对此,美军中央总部的指挥官很困惑,人称“化学博士”的马吉德指挥官说,美军在从科威特向巴格达推进的过程中,尽管遇到了小股的抵抗,但真正遇到的成建制作战部队迄今为止只有据守巴士拉的第51机械化步兵师和守卫纳西里耶的第11步兵师。

  战前,美军掌握的情报显示,伊拉克的正规军并没有大规模调防的迹象,说明它们其实是在南部地区。那么,为什么开战后却见不到敌手呢?最大的可能就是这些正规军在战争爆发前夕重新进行了调整,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原先以师为单位的作战编制改为以旅为单位,有的还分散到民间。实际上,部分快速推进的美英联军也发现了这一迹象,他们常常看到路边的青壮年三五成群行走或者观望,尽管他们都身穿百姓服装,可从举止来看却像是军人。这些人并不袭击过往的美军主力部队,但在主力部队过后,他们开始袭击作战能力弱的美军运输补给部队。

  另外,和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萨达姆集权指挥不同的是,这次萨达姆将指挥权下放给四大军区司令,而四大军区司令又将权力下放,权力层层下放,使得伊军的主观能动性被全部调动起来。

  C、巷战周旋,暗中狙击

  伊军这次已经彻底抛弃了与美英联军打阵地战的做法,改以巷战对付来犯之敌。最典型的是在巴士拉和乌姆盖斯尔,美军已初尝巷战滋味。当地伊军发挥巷战战术,在大街小巷同敌人进行周旋。每个窗口后面几乎都隐藏着“神出鬼没的狙击手”。不少伊军甚至脱下军装,换上便衣,混杂当地平民之中打击敌人。因此,虽然美军控制了当地港口,但城市中的零星战斗一直没有结束。尽管有不少当地伊军武装投降,但依然有300名官兵坚持进行巷战。这似乎也在提醒美军,巴格达可能会有更加可怕的场面等待着他们。

  D、游击战术,防不胜防

  美军少校克里斯·佛农说:“虽然不能形成有组织、有规模的抵抗,但伊军还是躲在窗户后面用步枪向联军部队开枪。他们身穿平民衣服,混在老百姓当中,而联军却想最大程度地减少战斗中的平民伤亡。”据称,这些进行游击战的伊军打击手段非常多样。由于他们熟悉地形,所以专捡落在后面的美军收拾,或者捡美军运输兵下手。另外,他们还会用“诡计”袭击美英联军,包括假装投降,及假扮平民欢迎美军时再发动突袭。

  由于近日许多伊军从战场上“神秘消失”,在巴士拉郊外发生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11名当地农民因为坐在公路边休息,就被美海军陆战队认为是“伊军士兵”并被“收容审查”,由于没有阿拉伯语翻译,双方指手划脚一番,谁也无法理解对方的意思。当最终被验明身份后,这些“受到惊吓”的农民气呼呼表示,自己现在最想回农场看看“西红柿怎么样了!”

  E、战俘露脸,美军“气”消

  在23日之前,美军和美国记者常常在电视上和新闻照片中展示美英如何俘虏伊军士兵的画面和照片,特别是将伊军士兵的衣服剥光的照片随着媒体传遍全世界。然而,这招没用两天,伊军也使出了同样的招数:将美军的战俘展示在电视前,并且借半岛电视台之力传遍全世界。

  23日晚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美军战俘和尸体的照片。画面中出现了两个房间,房间内各有四具美军的尸体,多数尸体都穿着整齐的军装,但也有些尸体的衬衣被拉起来,其中两具尸体的头部受伤,还有一具尸体是额头受伤。据称,远在美国的一位母亲还从电视上认出了其中一个战俘就是她的儿子!尽管美国国防部后来严禁播出这一节目,但多数人在互联网和外国电视中都看到了这一幕,支持动武的美国人和美军的士气遭受重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