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纸上谈兵——萨达姆狼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幽州古台”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熟悉军事的人都知道,所谓狼群战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潜艇部队采用的一种攻击美英盟军运输船队的战术。简单地说就是以数艘潜艇布成巡逻幕,并通过岸上指挥机关相互联络,一旦某艘潜艇发现目标,就立即向岸上指挥机关报告,并尾随跟踪,即时掌握其具
体方位和航向;岸上指挥机关接报后,马上通知附近的各艘潜艇迅速向目标靠拢,利用夜间发动协调一致的攻击。它曾经给盟军造成极大的损失,迫使丘吉尔惊呼:英国处于战败的边缘。

  在目前的伊拉克战场上,美军掌握着近乎绝对的制空权,各种侦察工具时时刻刻地盯着伊拉克。伊军一有大的动作,美军很快就能察觉,并实时调动航空兵进行空袭,这使得伊军举步维艰,部队机动和作战受到极大的限制。

  目前伊军的作战目标就是尽量拖延战争,尽量造成美军的伤亡,以这两个尽量来以拖待变,争取国际舆论和反战声浪的支持,最后达到迫使美国撤兵的战略目的。具体战法就是以精锐主力死守巴格达,将美军拖入巷战,同时在全国各地以小股部队打击美军。这个战法到目前为止基本还是成功的,但也暴露出过于被动的缺点,随着战事的发展,这个缺点带来的危害将慢慢显现出来。

  但正如我在上文中所说,美军目前也正期待着伊军表现出主动性,以便其能打击机动中的伊军部队。伊军现在也就面临着一个两难命题:固守不出,坐待美军大军合围,失之保守,且固定目标也容易遭敌空袭,伤亡可能虽小,但对民心士气不利;机动出击,趁美军主力未到之机歼其一部,以振奋民心士气,影响国际舆论,虽积极主动,但过于冒险,很有可能正中美军下怀。伊军统帅部确实较难决策。

  为伊军计,在无法掌握局部制空权,并遭到敌军严密监视的情况下,大部队甚至是营、团规模的行动都是很危险的。目前只有坚持以精锐主力防守巴格达,不为美军诱敌战术所动;但同时将在南方的军队中除固守巴士拉等要地外,其余各师均化整为零,以15-20人为一个单位,携带1-2枚反坦克导弹,3-4枚单兵防空导弹,2具火箭筒,1枝狙击步枪,其余人携带自动步枪和枪榴弹,并配备通讯器材。这样一个8000人左右的师就能组成200多个战斗小组,效仿狼群战术,深入美军后方,攻击机场、运输车队以及掉队的美军,杀伤美军有生力量,动摇美军士气。美军的侦察设备再先进,也无法同时发现全部的战斗小组,即使发现,要呼唤空军来消灭这样一支没有任何重武器的、极其灵活机动的小部队也是很困难的。

  这些战斗小组进入美军后方后,根据自身的战斗能力,重点打击敌人的软目标,如果出现有利战机,还可以用通讯设备联系附近的战斗小组协同作战。但切记要速战速决,一击得手后立即撤退,即使不成功,也不要恋战,免遭敌军火力杀伤。每个小组平均每天能毙伤1名敌人,那对美军的打击就不得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