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事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1: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srxx263”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已过去五天了,目前战争形势日趋复杂化。网上与各大媒体关于战事的分析有了不少,今天谈谈本人的看法。

  从第一天开始,美英联军的战法都令专家及各位网友搞不明白,40多枚导弹小规模袭击巴格达的斩首行动如果是针对萨达姆极其高级官员还说得过去。但到了第五天了,对巴格达的袭击仍然不能用大规模来形容,有人认为是因为精确制导的原因,不用大规模袭击以避免平民伤亡。但我们可以从这几天的新闻报道来看,不论是导弹发射数量还是飞机的出动架次都不比第一次海湾战争少,这里有一个疑问:炸弹丢到哪里去了?

  根据新华社的采访伊拉克平民来看,巴格达受到的袭击很少,远远不如第一次海湾战争。很显然这些炸弹丢到了其他的地方。从凤凰卫视记者从约旦到巴格达路途的报道来看,美军炸弹放到了袭击地面机动目标上,还有从巴士拉的水源电源被切断及半岛电视台发回来的信息来看,那儿才遭到大规模轰炸,很显然,纳里西耶受到的攻击会是最为惨烈的。

  这儿有了一个问题,为何巴格达不缺水?不停电?电视、通讯都好好的?美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们按常规的方法,应该是首先瘫痪敌方的指挥系统、传媒。再进行攻击行动,如果说不瘫痪这些系统是为了进入敌方的指挥系统获取对敌方的支配权是信息战的一种形式。

  但目前来看,伊拉克政府及军方对战争仍然掌握控制权,信息战失败?那为什么现在不瘫痪其指挥系统?至少敌方的电话、电视不能再用。

  我在这里做一个分析:保留巴格达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大量的记者直播这场战争是为了向外界释放一个信息,伊拉克人民的正常生活不受战争影响,平民基本上不会受到伤害。美国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而来的,不是针对民众的。宣传的对象是谁?我认为不是伊拉克民众,也不是向世界各国解释。而是美国人民,布施极其利益集团要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是需要得到美国人民支持的。

  第一要借口,这个借口就是反恐,911提供了这个借口。911没过几天,美国政府就想打伊拉克,可以说是蓄谋以久。

  第二,要以较为小的代价换来胜利,除了自己不能有太大的伤亡外,敌方平民不能有太大的伤亡。美国是一个以人权优先,人命宝贵的文化著称的国度,美国人民普遍具有同情心,不能接受出现大规模杀戮的事件,尤其是自己政府的暴行。这一点从越战回来的老兵受到的待遇可以看到,他们被称为侩子手。布施政府很了解这一点,也了解他们很好愚弄。美国的媒体表面上看起来很公平,但一旦美国的利益(美国的利益就是其金融巨头的利益,篇幅所限,不详述)需要,他们也会行动起来。

  从现在美国媒体不报道半岛电视台伊拉克的实际情况来看,以及与美国军方密切合作打心理战,他们的表现可以说背离了媒体的公正性。如果伊拉克战事很快结束,美国民众又从电视上看到伊拉克民众又没被打扰,可能还会感谢布施政府作了一件好事。网友们,不要以为美国民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他们每个人都有投票权但大多数很无知。请大家想一下,如果中国每个人都有投票权,当我们的政府要去海外做坏事时,恐怕大多人都会相信政府的宣传的,尤其是这件事还对本国有利时。

  从政治上分析完了,我们对目前的战场形势做一个分析。

  目前,联军有三个战线,北部战线由库尔德武装与美两千特种部队组成地面部队,他们得到地中海上起飞的海军战机的支援。目前该战线很平静。

  西部战线由空降部队夺取了两个空军基地,目前没有进一步行动的迹象。

  联军主力从南线进攻,该线分三路,一路由英军为主由法奥半岛登陆,由英国海军陆战队、第七装甲旅组成,留一部监视巴士拉,其余沿底格里斯河北上。一路由美国海军陆战一师、美第三机步师组成,由第三机步师打头阵,沿幼发拉底河北上,目前在纳里西耶受阻。另有一路主要为美第七骑兵团为主,避开伊军主力从沙漠里钻出来直扑巴格达,其前锋离巴格达不到100公里。

  现在我觉得有几个疑团:战前驻科威特的美军编制为美海军陆战一师,第三机步师,第一装甲师,第一骑兵师,101空降师。目前只看到了美海军陆战一师,第三机步师。其它的部队没有踪影,后三个师比前两个师更有战斗力,可以说它们才是美军主力。把它们放在科威特不动是不可能的。它们在干什么?西部战线的空降部队是什么编制?第七骑兵团孤军深入?漫长的运输线谁来掩护?仅用两个师就想打败伊拉克是不可能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大胆做一个设想,从沙漠钻出来的不是第七骑兵团,因为它的战斗力太强了,初战就拿下那杰夫并击毙该地区最高长官,可能是美骑一师或美第一装甲师。其任务是合围巴格达南方伊军主力部队。如果是这样,决战会在巴格达南郊打响,101空降师将保障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安全,并有可能在西部开辟新战线,82空降师可能已经部署在西部或北部。如此才象真正的部署,萨达姆最后的命运应该取决于今后三天,如果南部伊军保存实力并成功退守巴格达,则守城战会激烈得多,如果美军成功的在巴格达城外解决伊军主力,与此同时,北部美军与西部美军拖住当地伊军,则入城会轻松得多,不用杀很多人就拿下巴格达是布施政府的政策,从军事行动上来看,尽可能在巴格达城外解决问题是美军的目标。

  就写到这儿,三天后就可见分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