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军地面战如何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8: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lintao”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从乌姆盖斯尔、法奥港的激战,到巴士拉、纳贾夫和纳西里耶等大中城市的相持作战都表明,伊军在战争初期采取“放弃野战、收缩兵力、死守要点、巷战袭扰”作战意图,基本上收到了一定效果。随着美英联军向巴格达的逼近,地面作战也将日趋激烈和残酷。针对美英联军可能在战略、战术上采取的变化,伊军如何打好下步的地面作战,除了政治上因素
外,还取决军事上能否采取有效的应对。

  一、鼓舞军民士气,开展反心理战。美军开战后,不遗余力利用多种手段和技术对伊实施心理战攻击,通过媒体相续抛出萨达姆及其子可能炸死、伊51机械化师8000千人投降、与伊军方高官谈判等错误信息,试图涣散伊军民士气,造成混乱。伊如不能及时有效地对美英实施反制心理作战,势必会在军民中引起更大的恐慌,甚至引起军队全面崩溃。相反,伊如果充分抓住美英联军师出无名,在国际社会上寡道失助,以及作战中大量无辜平民被伤害等有利因素,有理有据的在民众积极进行宣传,控诉美英侵略行径,宣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势必会将民众对美英仇恨转化为抗击热情和决心,在地面作战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指挥控制,整体协调抗击。伊军退守各大中城市后,兵力部署更加分散,加上美英联军在信息技术上的绝对优势,萨达姆对军队的指挥控制能力将会减弱到最低程度。对此,伊已经一些对应措施,如下放指挥权限等。但从全局上讲,伊必须采取有效手段,加强各大中城市之间、城市内部之间伊军的相互联系,特别是要密切协调各战场独立作战的伊军,同步灵活采取袭扰、反击、伏击等作战行动,使美英联军顾此失彼,难以在短时间内,集中全部精力对巴格达实施合围和攻坚。

  三、提高巷战技能,灵活采用战术。与美英联军实施近距离巷战,并在街道肉搏战中给敌大量杀伤,是伊军这次战争的总体作战指导思想,战前伊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美英联军虽然不愿巷战,但也对部队进行针对性训练,装备了大量先进的夜视器材,周密演练了战法。因此,伊军能否在巷战中取得了期望的战果,主要还在于伊单兵巷战技能和分队灵活战术。两次车臣战争中,车臣雇佣兵就是凭借精湛的巷战技能和实用战术,给俄军造成大量伤亡。如果伊军能够从中得到一些借鉴和启示,在单兵作战技能和战术上有所创新,充分利用有利地形和地物,积极组织城市游击战,大量杀伤美英联军作战人员,必然会对其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在巷战中夺取主动。

  四、实施有效防护,合理使用战力。伊军与美英联军相比,实力相差悬殊,加上国际社会对伊12年的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伊的战争资源储备有限,战力脆弱,打消耗战势必难以长久维持。战前,伊吸取南联盟经验,已经将军队化大为小、化整为零,有的还分散到民间。在开战以后,美英联军也承认,由于伊军防护严密,空袭作战效果有限,伊军成功的保存了战力。在下步地面作战中,伊军一方面应该继续依托城市、阵地、地下工事,加强战力保存,避免与美英联军进行“硬碰硬”的决战;另一方面,抓住时机,合理使用作战力量,逐次投入作战资源,保持持久战务,尽可能与美英联军耗下去,拖延战争进程,等待局势变化。

  五、针对联军软肋,采取相应对策。随着地面作战的加剧,速战速决、“零”量伤亡、补给线长等等问题,都可能逐步成为美英联军在这次战争中的软肋。伊军如果能够积极主动地针对这些软肋下手,必然会战争进程产生影响。如在城市防御作战中,先放后缠,造成战线交错,你中有我、我中的你,限制美英联军火力优势发挥;充分利用不良天气和城内地下设施,实施近战、夜战;坚守城市要点,迫使其实施城市攻坚战;在失陷城市组织破袭战、伏击战、地雷战,分散其兵力;对美英联军后勤补给线进行攻击,迟滞其进攻速度。通过这些手段的采取,迫使美英联军由非对称式、非接触式作战,变为地面对称式、接触式作战,把美英联军拖到打常规地面作战上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