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局之我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0: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潜水的ALV”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战争开始5天了,根据现在的所得的情报,美军虽然犯了若干错误,但是主导方针是对的。伊拉克目前总体来说由于实力等原因,可能数日后就要面临兵临城下的局面。

  美军首先的错误就是轻敌,布什显然没有做好伊拉克死守的心理准备。因此面对美军
伤亡数字的增加没有预先做好对策。目前可以看出美军司令部对伤亡数字避而不谈,侧面上暴露了美军的心理弱点:害怕高伤亡数字导致国内不满,甚至引发类似越战的反战浪潮。所以美军在这个伤亡数字上基本处于被动状态,伊拉克公布了电视画面,美军才勉强承认。我相信美军肯定力图扭转这个局面:尽快解决战争,一方面直逼巴格达力图一举拿下然后再向国内交待伤亡数字问题,另一方面美军显然认为摧毁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会不战而降。

  其次的错误就是心理战方面的问题。一开始报道51师大规模投降,肯定是让伊拉克军队受到了震动。但是之后伊拉克方面的反驳,以及在乌姆盖斯尔,法奥半岛的抵抗让美军尴尬不已。总的来看美军的新闻发布逐渐失去了公信力,反而伊拉克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信任,因而如果是一场超过2-3周的战斗的话,美军在这方面是要吃亏的。美军不轰炸伊拉克的电视台也是个重大失误。原本布什指望通过战况直播动摇伊拉克的军心民心,达到不战而降的目的。而现在仍然不摧毁新闻广播设施,证明布什对萨达姆流亡仍抱有信心,也从侧面证明了布什的最大弱点就是人员伤亡,战争持续时间问题。

  目前的局势来看,伊拉克的形势不容乐观。首先战斗不在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目前估计美英军实际阵亡人数在150-250人之间,受伤人数可能介乎500-800人左右(按照1:3计算)。相对于美军陆战队和主力第三师以及英军部队数量而言,这是个可以接受的数字。而伊拉克则可能付出了1000-2000人的战斗减员。所以这样下去伊拉克可能要付出相当惨重的伤亡数字,而兵员补充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训练有素的士兵阵亡后,临时招募的新兵的战斗力是不可相比的。美军的战略被大多数人所诟病,其实我认为并无不可。美军第三师孤军深入,看起来很可能被切断后路包围打援。其实是大规模的包围是根本不可能的,美军具有优势火力,有绝对空中优势。伊拉克没有1:10的兵力不可能把美军团级单位围困(事实上美军第三师的主力还是第七团)。其次这样的围困正中美军下怀,美军被围部队可以依托优势火力机动性能固守待援,同时伊拉克主力师暴露,正好可以被美军优势空中活力逐个收拾。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城外决战肯定是帮了美军大忙。因为美军最怕巷战。如果看看朝鲜战争一二次战役的话,可以显而易见合围美军一部并不划算。其次美军出其不意突然挺进幼发拉底河,一方面让巴格达感到压力,一方面打乱巴格达部署。伊拉克军队没有炸毁大桥让我们深感意外,也可证明了美军的出其不意。

  第二点,在乌姆斯盖尔和法奥半岛,美军都遇到了顽强的抵抗。可见当地伊拉克军民意志的顽强。在纳斯耶尔,美军估计经过了一天多的激战仍未攻下。据我估计,纳思耶尔和巴士拉的守军51师11师应该被打残了,很可能纳思耶尔得到了增援。不然以不太可能坚持这么久。换句话说,伊拉克打得还是阵地战坚守战,这样消耗有生力量肯定不行。虽然的确伊拉克军队的机动性有问题,但是在消耗敌人力量后还是应该撤出纳思耶尔,化整为零骚扰敌军的交通线。

  第三点,在北方美军的第二战场的问题,我认为目前不会有很大的作用。因为轻装备的部队和伊拉克军队打并不占便宜,这就是海军陆战队打得如此艰苦的原因。而且美军人数还不是很成规模,但是将来如果美军利用这股力量牵制第一军区的三个共和国卫队师那又另当别论,不过指望这点人攻占摩苏尔暂时不太可能,除非美军继续运来重装备。

  总之伊拉克的唯一指望的外界条件就是4月沙漠炎热的天气以及沙尘暴。如果伊拉克还是继续打这样的阵地战消耗战,没有迂回机动包抄敌人小规模(连级排级)部队。那么最后巴格达还是守不住的。当然美军最终肯定会付出不小伤亡。现在变数很多,未来几天可能会有决定性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