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之城的困兽之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0: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ftbird”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军战略和孙子兵法(续)巴格达之城的困兽之斗

  我在前面的小文美军战略和孙子兵法里面,表述了一些个人对美军战役企图的推断。其实无论大张旗鼓的钳形攻势也罢,北方战线的故意放弃也罢,突发制人的大规模空降作战
也好,美军的目的,就是调动伊军,一是掉开巴格达的防护力量,为大规模空中突击作准备,另一个是在伊军调动过程中,于运动中歼灭伊军有生力量,打垮伊军。

  可是如果萨达姆来个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就是把力量完全放到巴格达,想和美军进行巷战决战,那又怎么办?美军的一切计谋岂不落空?把轻装的101和82师投入重兵防卫的巴格达,等于送死。而美军不进行空降作战,最后还是要打他竭力避免的硬碰硬巷战。

  如果巷战一时不能得手,时间过长的话,对美军和美国的政治国际压力,和美英军本身的后勤,兵力等压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那英美军将如何对应?我想,对策不外乎以下3种。

  1.尽全力消灭萨达姆及其核心班子,以期彻底打击伊拉克士气,瓦解伊拉克抵抗的决心。

  2.围三厥一,围住巴格达3面,网开一面,以免萨达姆做困兽斗,并且加大空袭力度,一旦萨达姆及伊拉克军队意志坚持不住,沿缺口往外突围,美军将重演海湾战争的死亡之路大屠杀的历史。据说美军开始准备掠食者无人机,加强对战场监控,以期如果萨达姆外逃,就像阿富汗猎杀基地2号阿提夫那样猎杀萨达姆。虽然美军的兵力不是很足,但是美国对他们的战场监控能力和远程打击力量很有信心,一旦伊军运动,就会被美打击

  3.如果萨达姆还是不动,就等着和美英打巷战,希望以大量杀伤英美军和增加平民伤亡,来换取国际压力,最终摆脱被推翻的命运,那么英美军队,只好进行攻坚战了。当然,他还可以围而不打,破坏巴格达的水电食品供应,以围促降。但是一个是由此引起的人道灾难后果英美无法向国际社会交代,另一个美军本身也拖不起,自身战线太长,很容易被伊军游击队骚扰。所以美军无法进行围城战。

  由二战的斯大林格勒和柏林战役,到前不久的车臣格罗茨尼俄军攻坚,城市巷战样式没有什么大的发展,还是靠战士逐屋逐房的争夺。还是狙击手和小型武器的天下。M1坦克和阿帕奇直升机不能发挥太大的作用,反而会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英美军无法选择,要么不惜大量伤亡,来赢得这场战争,要么等着时间流逝,局势对自己越来越不利。英美军有第3种选择吗?答案是,有。

  在阿富汗山区,复杂的山洞和地道曾经让苏联军队死伤惨重,那的处境有点类似城市巷战,可是大量的塔利班却被美国消灭在那里,美国人自己并没有什么伤亡。因为美国人使用了精确制导,威力巨大的气压弹,油气弹,钻地弹。

  走到这一步。如果美英军想尽快赢得战争,要么不惜大量杀伤伊拉克平民和摧毁大量民用设施,要么进行惨烈的巷战。

  我想,英美军决不会把伊拉克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士兵更珍贵。布什们也决不会打算失去这场战争。

  也许再过几天,我们会看到一个炼狱般的巴格达。

  希望我的猜想是错误的,愿上帝和安拉保佑一切和平善良的人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