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零伤亡”——点击美英联军的死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2: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lintao”的网友于3月2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零伤亡”是一把双刃剑,震慑了对手也束缚了自己。

  科索沃战争后,西方媒体带着浓厚地政治色彩对美军的所取得的“零伤亡”战果进行大肆宣传,其目的:既试图通过“零伤亡”,震撼敌人和威慑潜在对手;又为其在海外的军
事行动披上一层道德外衣,获取国际国内舆论的支持。

  可这种夸大式地宣传也给美军自身带来严重的副作用,一是束缚了美军战略、战役筹划的创新性;二是束缚了战地指挥官实时指挥的灵活性;三是束缚了作战人员的进取心;四是束缚了美民众对战争伤亡的承受力。

  从目前美英联军损失情况看,美军高层已经开始向外界吹风,认为战争将是艰苦的,结束的时间不可预测,而萨达姆宣布给打死或活捉美英军士兵的人以1万至3万美元的奖赏,无疑又给美英联军有下了一道催命符。随着地面作战的全面展开,一旦美英联军出现大量伤亡,其作战人员极易产生悲观失望情绪,甚至对上级产生怀疑和怨恨,内部互相间缺乏信任感;同时,国内的反战浪潮也会随着伤亡的增大而高涨。

  巷战犹如美英联军的梦魇,挥之不去却又剪不断。由于美国以“解除伊拉克武装”和“倒萨”为主要战争目的,其军队进入巴格达等主要城市进行巷战清剿将不可避免。而在城市巷战中,美英联军的高技术兵器和重型武器将无法充分发挥火力优势,伊军的步兵部队则可充分利用地利,短兵相接发挥所长。

  目前,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有8万多人,其中特别卫队约有2.5到3万人,主要都部署在巴格达周围,他们与大量安全部队、敢死队和民兵正严阵以待,共同构成了城市巷战的中坚力量。针对这一形势,为了避免乌姆盖斯尔的情况在巴士拉重演,美英联军不得不绕过该城,继续向北进攻,而先前的消息则报道美英联军已经控制巴士拉城。显然其先前低估了伊军抵抗能力和意志,现在开始害怕巷战了。

  后勤补给线美英联军的战争脐带,既重要可又那么脆弱。后勤保障是美英联军的又一死穴,如果地面作战按其设想的“南北围困要点、中部强攻巴格达”方式进行。那么美英联军的补给将面临两大难题,第一,补给线过长,从南部战线从科威特到巴格达,北部战线从摩苏尔到巴格达,以及从伊西部边境的H2、H3机场到巴格达,直线距离都在400公里左右,途经沙漠、河流、城市,地形复杂、战场环境多变;第二,补给量巨大。仅两个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营一个晚上要消耗6万加仑的GP8特种油,而美军目前10多万人的地面部队和3000余辆坦克、装甲车辆,其每天所需要的油料、物质、弹药补给量,就是一个天文数字。此外,通过在纳西里耶地区伊军伏击美军后勤保障车队的作战行动来看,有迹象表明,伊军已将枪口瞄准了美英联军的补给车队和后勤人员,随着美英联军补给线的增长,伊军势必会更加频繁对其进行袭扰,一旦取得战果,美英联军的钢铁战车将不得不慢下来。

  萨达姆像是沙漠里的海市蜃楼,让你可望不可及。根除萨达姆是美对伊战争的目标之一,可萨达姆偏偏又像是沙漠里的海市蜃楼,在美英联军首轮“斩首行动”打击落后,又面带微笑走出了幕后。美国人用一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心理说“战争既然已经开始了,萨达姆的死活并不重要”,把梦寐以求发事偏要说成无所谓。其实不然,萨达姆执政几十年,躲过大大小小的暗杀数不胜数,对美更是倍加戒备,身边的替身就有几十个,自保的本领十分了得。看来,如不出意外的话,不到战争的最后时刻,萨达姆是不会现出真身的。更可怕的是,即使美英联军攻克巴克达,萨达姆屈身做了第二个本·拉丹,美英恐怕更是永无宁日了。

  高科技战争光环中的瑕疵,自家人怎么总爱打自家人。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是自己的飞机炸自己的装甲车、自己的人,误伤人数占伤亡总数的24%。这次战争可谓又有了新的突破,刚刚开战,先是爱国者导弹打下盟友的飞机,再是F-16击中爱国者导弹阵地。有消息说,战前英军由于担心美军误伤己方,就与美军详细的协商了战场联络和识别方法,但还是实实在在的吃了个哑巴亏。随着地面作战的进一步发展,一方面是战场局势更加错综复杂,战线交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美英联军战场现地协同的实时性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是为更有效的打击伊军,美英联军必须是必然空、海、地一起打,陆军部队、特种部队、空降部队一同上阵,来自不同方面、层次、对象间的协同会更加繁重。而一旦某个协同环节发生问题,自家人打自家人悲剧还将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