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浅谈美军的战术失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4: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当机”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开始已经6天了,从这几天战局的进展来看,我以浅薄的认识拟聊聊美军的几大战术败笔:

  1、错误估计伊拉克军民的抵抗能力,在开局顺利的乐观形势下,妄图在一周内解决战
争。美军没有想明白的问题是,本次战争和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有着重大的区别。第一次海湾战争,由于伊拉克是入侵国,其民众对于国际的干涉与打击缺乏抵抗的民心。但是这次不同,这次是伊拉克被入侵,所以民众抗击外来的决心很坚强)。所以才会发生开战三天后,美军遭遇了各处的顽强抵抗,而且不一定这些抵抗都全部来自正规军,很可能有普通的民众。这一点对以后战局的发展影响很大。换个角度看,伊拉克正在采用了“人民战争”。

  2、孤军贸进。在高技术神话的鼓动下,也因为有了91年海湾战争的衬托(伊拉克基本上不具备空中打击力量)。美军第三机步师和英军第七装甲旅大约2万人左右沿高速公路,以正面最多就是10公里的宽度孤军贸进。几天下来,该支部队未遭遇强劲抵抗。所以整个部队以号称“21世纪的狂奔”狂突数百公里。我注意到,在美军陆军开始向巴格达突击的时候,有报道说该部队携带了满足一周的给养。所以我估计最近1-2天内,这支前突的部队最初的给养将耗尽,急需后勤补给。而恰恰在这时候,其身后由于当时突击的时候只是打开一个缺口就继续前突,发展到现在,前面打开的缺口已经重新弥合。所以该部队将面临战线过长(区区两万左右兵力竟然拉了将近700公里的战线,两翼还缺乏保护,至少目前的情报是这样),后勤补给问题(后续的补给车队遭到伊拉克军民的顽强阻击,也许美军可以通过垂直补给满足部分需要,但是必将陷这支孤军于危险复杂的境地。

  3、没有预料到土耳其的态度。原来美军的第四重装师满打满算准备在土开辟北方战线。却完全没有相应及时的替代方案准备。第四师不得不重新绕道回波斯湾,严重延误了战局。

  4、西线H2、H3机场的占领,应该作为前进基地的用途,但至今没有任何迹象(也许如传闻所说受当地的一股极端武装牵制)。如果这一线开辟前进,则南线突进的危机或可解除,但一切都是未知道,只好拭目以待。

  5、北部据报道美军已经空降了2000左右的特种部队,专家说用意大概是情报收集,为空中打击指定目标等等。这些我都基本同意。但我认为可能美军还有一个小算盘:联合组织当地的库尔德武装,准备开辟北方战线。但是美军如果打这样的算盘的话,有可能使战局复杂化。库尔德的分裂势力不仅仅是伊拉克的心病,如果土耳其南部也卷进来,则土耳其必将被卷进这场战争。那中东地区可真就是一锅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