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简评萨达姆和布什的谋略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09: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nio”的网友月3月24日发表在“热点论坛”里的论帖)

  正在进行的美伊战争中,美英联军,拥有无与伦比的军事实力,先进的战争思想,10几年来积累的现代战争的实战经验,强大经济能力,这些都是伊拉克所不能比拟的。伊拉克所拥有的可以用来制衡美英联军优势的是什么呢,第一就是它的战争意志,第二是它针对进攻所采取的战略战术,也就是智慧和策略的运用。

  关于第一点萨达姆做的还是不错的。广泛的战争动员,将忠于自己的人员安插到部队的各级指挥部门,这都提高伊军的战斗意志。伊拉克是个幅原比较大国家,拥有几十万的正规军,和不可记述的非常规部队,即使没有空军,海军,和高科技装备及大量的重型武器,要想将其击溃也是艰难和旷日持久的。要象第一次海湾战争那样,大量的成建制的投降,放弃抵抗,那就会产生雪崩式的溃败。

  这第二点,到目前为止,萨达姆做的更是出色。在开战前,主动向美军主动示弱,派高级将领向美军表示倒戈意愿,高级官员也频频和美国联系,使美军在心理上轻敌,诱使美军在制定作战计划时产生偏差。这在开战后的战事的发展得到了证实。首先,在斩首行动后,美军停顿了的6-7个小时,没有重点打击伊军的军事目标。美军在干什么呀,不符合战斗的常理,给伊军一个比较长的战争准备时间。那是美军在和所谓的伊拉克“降将”在洽谈受降事宜。

  在美军南方战线的部署中,将部队分为3路,右路海军陆战第一师,在法奥半岛进行登陆作战;中路陆战第3师一部,一个旅,攻击巴士拉;左路陆战第3师余部和英军第7装甲旅直奔纳杰夫。这种部署明显没把伊军放在眼力。要知道在伊军的南方防线有51,11,16共3个师,这种动作只能解释为美军认为巴士拉以南不会有抵抗,51师投降的事件不大可能是美军的宣传战的失误,最大的可能是美军受骗了。

  萨达姆还有一个亮点,就是今天24日下午的讲话。在美军的20日斩首行动后,美军称萨达姆或死或伤,还说他大儿子和一些高官被斩。这时,萨达姆没有急于出来辟谣,只是播了一个没有时间标志的录象,给全世界留了一个悬念,时间过去好几天,美国和西方甚至伊拉克人越来越相信萨达姆是出事了,很可能不在了。就在这个时候,萨达姆突然出来露了一面,明显不是战前录制的,还慷慨激昂,制造了一个不小的轰动。注意这个时间点,现在美军已经抵近萨达姆的中幼发拉底防线,那里的共和国卫队是萨达姆的家底,一场恶仗也许就在明天展开,另外,在那西里耶,巴士拉,呜母盖斯尔和法奥半岛等地的伊军的抵抗虽然很顽强,但几天下来,弹药的损耗,人员的伤亡,那里的守军也到了最严峻的时刻,这种鼓励无疑是宝贵的。试想,要是这种鼓励发生在20日,至少共和国卫队的艰苦战斗会在好几天以至一星期后发生,中国有句古话,叫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呀。在萨达姆和布什的斗法中又赢一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