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军战略和孙子兵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4: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ftbird”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对伊战争已经进行5天,这5天战事,双方互有得失。伊军没有战前预测的那样好打,美军更是一反美军一贯作战方式,让大家搞不懂葫芦里买什么药。在此,我想谈谈对美国这场战争战略运用的一点个人看法。有偏颇错误的地方,请广大网友指正。

  孙子云: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上兵伐谋,下兵伐力。

  美国对伊的战略企图,就是建立一个亲美的伊拉克政权,巩固美在伊的战略控制。控制沙特,伊拉克两个世界最大的石油之国,牵制欧洲离心势力(德法为主),并为下一步收拾伊朗作战略准备。达到最终控制中东这个世界造血中心的目的。美国认为,伊拉克是一个独裁国家,萨达姆就是这个国家的中心要点。由于萨达姆本人多年的独裁统治,伊拉克国内根本没有除了萨达姆以外的可以影响全国的个人和势力集团。

  所以,推翻伊现政权,最有效的,最经济的方法就是肉体上除掉萨达姆和他身边有数的几个核心亲信(库赛等)。所谓射人射马,擒贼擒王一旦萨达姆被除去伊拉克群龙无首,加以大量的心理攻势和强大军事压力,拿下伊拉克易如反掌。这就是美国的战前基本构想。

  所以,这就是美国对伊战争的第一大要点:去首和攻心,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战争虽然是5天前落下的第一颗导弹,可是我认为实际上的战争早已在半年前甚至更早就开始了。那就是美国大量的心理战。主要表现在极力妖魔化伊拉克现政权和萨达姆本人,和不断夸大美国战争机器的强大。这不但是说给国际社会听,更是铺天盖地以期灌输给伊拉克人和军队听的。另一个表现,外界获得信息不多,但是我从后面美军表现猜想,一定进行得更加紧密激烈,那就是通过各种渠道策反伊拉克武装,特别是前线指挥官和萨达姆身边的官员。我想,给美军的情报反馈一定是这项工作有了比较大的成效,所以美军才会大胆预期会有大量伊军投降或不抵抗,但是现在从实际表现来看,美军还是低估了萨达姆对伊军的控制能力。

  另一方面,美国还期望从策反萨达姆身边的人以获得除掉萨达姆的情报。这就是斩首行动的由来。有很多人奇怪为什么美军第一天的打击规模如此的小?实际上,这就是一次针对萨达姆本人的所谓重点去除的行动。美国后来媒体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美国这个目的也没达到。尽管美国战前两个预想去首和攻心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是美国还是会继续行动以达到这两个极其重要的目标。

  孙子云: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

  美军由于轻敌,对伊军反抗决心估计不足,害怕拖延战争入夏,国际社会压力大原因,较早的开始地面战。现在美军遇到较为激烈的抵抗,有了一定伤亡,而且美军最不愿打的巷战,特别是巴格达之战,似乎就在眼前。美军还有兵力不足,后勤补给线过长,进攻兵力不能展开投入,不方便实用大杀伤武器等诸多不利,下一步美军怎么打?才能尽快结果萨达姆,赢得战争?(这里顺便提一句,美国这次战争有个最大的不利,就是伊拉克无论国内国外,都没有一个有号召力的个人或者集团给美国利用,不象阿富汗那样有个顶用的北方联盟利用,甚至还不如以往朝鲜战争有个李承晚,越南有个吴庭艳,结果造成美国道义上有侵略者的嫌疑,出师无名;战争中也容易激起伊拉克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反抗)

  美军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和实战最多的军队之一,定会有他的预案。美英军现在以第3机步师为一路,英第7装甲旅和英美海军陆战队为一路,分左右钳形夹击巴格达,北方由于土耳其不开放陆路,第4数字化师被迫绕道从新集结。那是否美国会在第4师到位后,由各路大军共同发起攻坚或是根本不等第4师,直接以现有兵力展开攻击呢?

  我个人大胆猜测,主攻方向不是第3机步,不是英7旅和陆战队,而是到现在都没动静。而以往都是急先锋的101突击师和82空降师。美英两路大军气势汹汹,锋头直逼巴格达,就好比蝎子的两个大螯,威逼伊军特别是共和国卫队等精锐,进行南面重点防御,而蝎子那致命的毒针,就是北面大机动的101师和82师,等到第3机步和英7旅及海军陆战队到达预定攻击方向,并有可能对巴格达发动佯攻时,就是毒针出击之刻。

  美国必定会现在在巴格达北部建立大型空降基地,以作为攻击的跳板,届时,美军为了避免重大伤亡和消灭伊军有生力量,必定会撕下保护平民和不使用大杀伤武器的伪装,(英国防大臣胡克昨天已经给媒体打预防针,称有可能使用集束炸弹).在美国突然进行大强度短时间空中火力压制,并会完全破坏巴格达的通讯,电力系统,到时候现在一直还好好的伊拉克电视台等设施一定会第一时间被打击。然后是101和82直接跳过伊军防线,直接攻击巴格达。甚至有可能,土耳其根本在和美国演双簧,美国出卖库尔德人为代价,先土耳其故意放出不开放陆地进攻为烟雾,那个第4数字化师更本没调走,一切都是假象,一旦大规模空降开始,第4师甚至土耳其军队将越过北部边界,对伊发起攻击。

  伊拉克如果抽调南部军队增援巴格达,南部的英美联军将化佯攻为主攻,内外结合,南北夹击。伊拉克将首尾难顾,完全失败。

  这就是孙子的兵之诡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