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争美军初期失利的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9: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漫谈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军初期失利的原因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jyzhuang”的网友于3月25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1.美国由于迫于国内国际形式的需要,BUSH急需证明伊拉克战争可以以较小的代价,
在短期内打赢伊拉克战争,比如在战前BUSH曾说过(大致意思是这场战争可能是6天或6个星期,但决不会是6个月)。这也是BUSH说服美国人支持开战的理由之一。

  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必将作出了错误的战术方案。例如:

  a.过于信赖心理战的作用。

  b.快速穿插,直取巴格达。

  c.避免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城市攻坚战,绕开很多城市。

  这些方案都是速胜,低伤亡的战术,有很多弊端。例如:a.速胜会给美军作战指挥中心的官员造成很大的压力,就会作出冒险军事计划。b.低伤亡的要求会束缚前线指挥的下级军官强攻的决心。

  c.下级军官动不动会要求空中支援,动不动浪费弹药,从直播中可以看出。

  2.上次海湾战争的结果,以及在阿富汗的胜利使美军产生的轻敌的后果。例如:

  a.开战之初,美国陆军孤军长驱直入直逼巴格达。

  b.并没有稳扎稳打,先集中力量攻取巴士拉和海港城市乌姆盖斯尔,然后再打巴格达。

  3.美国在各方面的准备不够充分。

  a.备用战争方案不够,比如在没有土耳其不同意美军从其领土上开辟北方战线等等。居然现在要把部队和装备绕行红海,一周后才能到达科威特,再加上卸货,部署还要不少时间,而现在前线已经发生激战,不能及时增援。

  b.战前空中打击不够,比起上次海湾战争2个月的空中打击,这次的准备显然不够。

  c.后备军用物资不足,从小鹰号航母减少飞行次数,可以看出一些问题。

  d.外交上准备不足,这里就不多说了。

  e.对伊拉克人民反击的决心估计不足,战争初期就期望有大批的伊拉克军队不战而降。

  这正是BUSH最该反思的问题,为什么伊拉克人民会为美国认为的暴君萨达姆而战!

  结果是美军的第一轮作战计划,最终将会以失败告终。他们还需多少时间重新集结,再次进攻,这是个问题。

  另外本人前几天估计英美联军在这几天的伤亡会超过3位数,在此先祝贺预测正确。但有些事情本人根本没想到,伊拉克能有这么顽强,这么出色的表现。既重创英美联军,又抓了不少俘虏,战果辉煌。

  另外,我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伊拉克有很多军人都有将军肚,不管是和萨达姆开会的将军还是在马路上值勤的士兵。最搞笑的是以前看到在萨达姆阅兵式上,方队中居然也有挺着肚子的军人,本人以为伊拉克没人支持萨达姆了,看来我错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