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点评伊战(19):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弱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2: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许嘉)

  自海湾战争之后,军事专家都在谈论高科技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战争,更显示了当代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优势。但人们似乎忽视了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即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弱点。而这些弱点在这次战争中已经清楚地显现,并可以给人们带来一些启示。

  首先,在战略上,具有高技术武器的一方在掌握了先进武器之后,容易出现战略思维上的失误。这种失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战略计划过程中不能全面地看待问题,过于迷信高技术武器的可靠性和杀伤性,忽视了对人的因素的思考。这种人的因素包括:对民心的思考和人在战争中主动性的思考。另一方面是,他们以为战略上的失误可以用技术上的优势来弥补。战争中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任何一个军事家都有可能会犯错误。然而,技术上的优势,往往又使一些军事家在制定战略计划时显得不够谨慎和细心;更重要的是,在他们思考战略时,由于过多地寄希望于武器装备,变得缺少创造性思维。其实,各种先进的武器如同超市中琳琅满目的商品,需要战略制定者合理地选用;否则,则会被高技术武器所禁锢,在战略思维中出现失误。

  其次,在心理上,具有高技术武器的一方,往往存在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以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吹着口哨,就能轻易取得战争的胜利。他们还会以为对方只能被先进的武器牵着鼻子走。而一旦在战争中受挫,他们对伤亡的承受能力就会显得非常脆弱;因为,这一方的士兵之所以相信他们必打胜仗,是相信他们在武器上的绝对优势,而如果武器上的优势不能发挥效力,在心理上他们就有可能产生惊慌,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再次,高技术武器对精密设备的依赖和后勤补给的依赖比低技术武器要敏感和脆弱得多。从维修保障到后勤补给需要一条龙服务。而敌方的干扰、天气的干扰和一些意想不到事件的发生都可以使高技术武器瘫痪,出现低技术武器一方更加主动的局面。

  最后,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之一是非接触性速决战。因此,士兵在短兵相接的近距离作战、非正规性战争和持久战方面不具有优势。面对全民皆兵的游击战高技术武器很难发挥作用;持久战对掌握高技术武器的一方在经济上也承受不起。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优势是:武器的先进性、机动性和诸兵种联合作战;其缺陷是:它不具有隐蔽性和持久性。

  因此,任何一个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忽视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优势,会造成被动挨打的局面,也会使战略家缩小制定战略的空间;而夸大高技术武器的优势,迷信高技术武器的作用,又会被高技术武器所欺骗。事实上,在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场战争的胜利都是这两方面正确结合的产物,偏废一方都会在战争中失败。今天,在新美伊战争中,美伊双方正在走着两个极端。美国极端强调高技术武器在战争中的优势;伊拉克正在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招数和可以调动的人力来抗击美国,战争结果有待分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