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分析伊战(8):美国为什么不让土耳其参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1日 16: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许嘉 彭霄)

  伊拉克战争开始后,美国公开表示不希望土耳其参战。美国为什么不让土耳其派兵参战?下面就此问题做一些简要的分析。

  首先,美国人心里非常清楚,土耳其派兵参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土耳其南部库
尔德族人的分裂运动一直令土耳其政府十分头痛。在新美伊战争打响后,土耳其政府担心,一旦美国拿下了伊拉克,伊拉克的库尔德族人必然得势,甚至可能在美国的默许下,从伊拉克独立出来,与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族分裂份子联手组建新的国家。那么,土耳其在战争后将不是进一步被库尔德族分裂势力骚扰,就是在自己边境上出现一个新的库尔德人国家。因此,土耳其出兵参战,目的不在帮助美国,意在监视和控制土耳其南部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族人,或者,趁美国忙于战事之机,围剿库尔德族武装部队,削弱甚至消灭其势力,从而一劳永逸剪除后患。所以,美国人当然不会让土耳其参战。

  其次,伊拉克库尔德族武装力量是美国一颗很有用的棋子,它即可以与美军一起冲锋陷阵,又可以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助美国一臂之力。因此,美国现在绝对要保护库尔德族人。另外,由于土耳其议会迟迟不同意向美军开放领空,至使美国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部署进展缓慢,打乱了美军南北夹击的原定计划。美国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压制土耳其人,也算是为自己心中出了一口闷气。

  最后,美英联军的军事力量对付萨达姆的武装部队绰绰有余,根本无须土耳其相助。虽然土耳其早已是北约成员国,但其军队与美国相比武器落后,管理也不能与美军相衬,一旦开战,双方配合不会默契。土耳其军队在战争中可能不但帮不上美国的忙,还会拖美英联军的后腿。虽然美国军队素以联合作战配合默契著称,但联军配合的问题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已经有所暴露。美国现在需要的是其它国家出“钱”而不是出“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