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点评伊战(10):解读伊拉克防御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2: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许嘉、宋君)

  2003年3月15日晚,萨达姆签署第六十一号总统令,将伊拉克全境分为4个军区:中央军区、北方军区、南方军区和中幼发拉底河军区。长期以来,伊拉克的军事区域划分只有南、北、中三个军区。南部部署有7个师,主要控制什叶派穆斯林的活动;北部部署有13个师,负责北部安全;中部以首都为中心,在巴格达地区部署有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中的3个机械
化师和重型装甲旅,构成严密的防御圈,以确保政权中枢的安全。需要注意的是,这次重新划分军区的总统令并不是临时制定的,在美军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之前,这种相对灵活的战争体制就已经成熟。当时,在美军对伊拉克发动空袭的48小时前,这种体制划分就已被付诸实践,直到2000年6月才告中止,恢复到和平时期的3个军区的体制。

  目前,萨达姆的儿子库赛担任中央军区总司令。该军区共有兵力12万,主要由伊拉克的王牌部队共和国卫队组成,其中包括共和国卫队北部集团军和南部集团军。除此之外,伊拉克正规军第5军也归库赛指挥。该军区主要保卫首都巴格达、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及其附近地区。

  伊拉克第二号人物、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任命为北方军区的司令。北方军区总兵力据估计在9万人左右,由驻扎在基尔库克的第1军和驻扎在摩苏尔的第5军机械化步兵师和装甲师组成。北方军区的职责主要是对付可能从土耳其军事基地发起的美军进攻、保卫伊北部的油田以及镇压北部库尔德人的叛乱。

  萨达姆的堂弟、前国防部长马吉德负责指挥南方军区。南方军区兵力最多,辖区内有近20万人的部队,主要由4个装甲师、5个机械化步兵师和4个特种作战旅组成,部署在北纬32度线以南的巴士拉、迪瓦尼耶等城市和广袤的沙漠地区。南方军区的主要任务是正面阻击部署在科威特的美军地面部队,在必要时动用生化武器阻止美英部队的进攻。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卡迪尔负责指挥中幼发拉底河军区。该军区是从原先的中央军区分离出来的,是四大军区中最小的一个军区,拥有兵力6万多人,主要沿着靠近伊拉克西部的幼发拉底河两岸部署。该军区不仅扮演着战略预备队的角色,承担着对南方军区和中央军区进行战略支援的任务外,还承担着另一重要而敏感的使命,即在必要时向驻海湾的美军发起导弹攻击。

  伊拉克军队的四军区划分和部署,从总体格局上看,是一种战略防御式部署。部队被赋予的主要作战任务是延缓美英军队的推进速度,保卫首都巴格达的安全。伊拉克由于沙漠地带广阔,缺乏实行战略防御所需要的战略纵深,一旦主要防线被突破,连进行战略转移的新根据地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只能寄希望于首都固守,其他四大军区实施战略机动,根本目的是:拖延战争时间,加大美军伤亡,引起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战浪潮,从而争取通过政治方式结束战争。

  从萨达姆的任命来看,在战区司令中有两个是萨达姆的家族成员,另外的两个也是跟他出生入死多年的心腹,而伊拉克20多名久经沙场的将军却无缘参与最高指挥。4名战区司令,虽两人有“将军”军衔,却无一人有过军旅生涯。萨达姆任用他们指挥部队,主要目的显然不是用来作战,而是要防止前线士兵倒戈,威逼士兵为萨达姆效力。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伊拉克的空军、防空部队和地对地导弹部队是在萨达姆本人的直接控制下,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仅要看到显像的四大军区,同时还不可忽视和低估萨达姆直接控制的“第五军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