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评点伊战(9):美伊战争中的“意愿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00: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战争已经爆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许嘉教授对战争的过程,特点、双方战术和战略及战争对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影响组织了系列分析。

  “意愿联盟”

  (许嘉、阮劲进、孟然)

  北京时间21日凌晨1:30,美国白宫发言人佛莱舍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其内容只涉及一个议题,即美伊战争中的“意愿联盟”。

  佛莱舍在讲话中说,“总统非常感谢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旨在解除萨达姆武装的愿意联盟”,“这些国家对联盟的贡献包括直接的军事参与、后勤、情报和政治支持,(派遣)专门的生化反应分队,开放领空,以及人道主义和其它援助”。同时,佛莱舍还列举了列入“意愿联盟”的具体国家,并指出这一联盟在人种、信仰、种族、地域等方面具有广泛性。他声称,这一联盟的国家人口总数加起来共有大约11.8亿人,国民生产总值共有约21.7万亿美元。

  美国所说的“意愿联盟”与平常所讲的联盟在概念上有三点不同:首先,它强调了“意愿”二字,有意要强调这些联盟成员不是美国强迫要其加入的,而是自愿的,美国一般所讲的联盟,虽然也没有强迫的含义,但不需要强调这一点。其次,这种联盟是暂时的,目的是单一的,与美国平时所讲的联盟含义有很大的区别。最后,除了原有涵义的联盟国家外,美国对这一联盟中的成员没有承担任何条约义务,这一点与原来意义上的美国联盟概念也有所不同。

  “意愿联盟”的特点是:第一,联盟的目的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指向性,其目前主要目的就是“倒萨”;战争结束后,目的将会转向以美国为主导的伊拉克重建。第二,联盟的成员具有明显的开放性和广泛性,只要是赞同美国对伊开战,不管是公开支持还是私下承诺,不管是口头上支持还是行动上支持,不管是西方国家、“转型国家”,还是阿拉伯国家,都可以算入联盟之列。第三,联盟的功能具有明显的实用性和层次性,“意愿联盟”首先是一个表明是否支持美国动武的“道义联盟”,同时也是一个政治、经济和外交的联盟,当然其核心则是美、英、澳的军事同盟。

  从佛莱舍的讲话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的传统盟友法国和德国都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美国的盟友和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也都公开表示不参加美伊战争;虽然美国自二战以来一直倚重的联盟战略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但是,美国仍将十分重视对联盟战略的运用。扩大和运用“意愿联盟”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美国在战争中政治和外交工作的重点。美国之所以重视“意愿联盟”,是因为:第一,“意愿联盟”的扩大可以表明:美国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发动的美伊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这就为美国发动战争提供了合法性;第二,“意愿联盟”的充分运用,可以为美国降低战争成本,加速战争进程创造条件;第三,“意愿同盟”可以为美国在战后伊拉克重建工作提供帮助。

  然而,从现在的消息来看,美国“意愿联盟”的成员并没有增加,世界反战运动却声势浩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