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评点今日战事(3):“斩首行动”暂无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15: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战争已经爆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许嘉教授对战争的过程,特点、双方战术和战略及战争对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影响组织了系列分析。

  “斩首行动”暂无结果

  特约撰稿 许嘉

  北京时间3月20日10:33,美国开始发起对伊拉克的攻击,攻击名称为“斩首行动”。这次攻击以3波导弹攻击为主。美国从红海和波斯湾的4艘巡洋舰和2艘潜艇上发射了40枚精确制导、抗电子干扰的巡航导弹,打击了巴格达的南部。在经过3轮的攻击之后,传出的结果是:7名伊高级领导人被杀死,伊巴格达电台发射频率失灵。伊军第11和51师近20,000人准备投降。

  就在美国大规模导弹攻击之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1:30左右,萨达姆发表了电视讲话。其讲话主要包括3个内容:第一,战争已经开始,他将和伊全国人民一起共同作战,战到最后,保卫伊拉克。第二,真主将支持伊人民进行这场战争。真主支持具有信仰的人们。第三,这是一场反抗侵略,保卫独立与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战争。整个讲话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浓重的圣战气息,萨达姆要从宗教上鼓舞伊国内人民和军队的士气;二是,表示了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决心,萨达姆号召伊人民准备迎接战斗。

  今天开始的美军攻击并非是大规模攻击的开始。美国方面透露,大规模的进攻要在12小时以后才会开始。至今为止,美国军事行动并没有收到实质性的效果。关于伊拉克官员的伤亡没有得到明确证实。伊军两个师投降的传闻也许只是美国人心理战的一部分,只有其投降军官发表讲话才能让人们真正相信。这次攻击与布什给萨达姆下的最后通牒要早40分钟。有消息报道说这次攻击具有临时攻击的性质,因为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了萨达姆的位置,于是,决定立即开始军事打击。然而,很快萨达姆出来向伊拉克全国发表讲话,他的讲话除了有其他政治目的以外,就是要向世界昭示美国人的失败。

  美国对伊拉克已经开始了军事打击,但接着的大规模攻击要准备一段时间之后才会继续,由此说明:第一,美国的军事准备还并不充分,而这里的军事准备主要是情报准备不足;第二,美国对伊拉克的打击首要目标是要消灭萨达姆和他的追随者,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美国最害怕的这场战争结果是萨达姆会象拉登一样躲藏起来,因为,这将对未来国际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美国相信,在这场战争中,消灭了萨达姆其他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大规模的战争即将来临。这场战争的特点,除了高科技武器的应用、心理战和情报战等特点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即美国将在多条战线上作战。美国目前已经派第28空降师的1000人员在阿富汗消灭基地组织,而世界一些穆斯林极端组织已经公开表示要对美国发动袭击。这种多方面担心,多方面作战的战争,美国人还从未经历过。

  许嘉评点美伊战争系列二:美伊双方战术分析 (2003/03/20 00:31)

  许嘉评点美伊战争系列一:美伊双方战术分析 (2003/03/20 00:28)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