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评点伊战(16):美伊战争中的心理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20: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战争已经爆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许嘉教授对战争的过程,特点、双方战术和战略及战争对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影响组织了系列分析。

  美伊战争中的心理战

  (特约撰稿:许嘉、史春丽 庞敬然 张伟平 郭立丽)

  心理战,是对敌方进行心理上攻击,使其精神防线崩溃,达到不攻自破,“不战而屈人之兵”目的的一种战争手段。心理战自古以来就是兵家惯用的伎俩,然而,在今天高技术武器战争条件下,它的影响并没有减弱;相反,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它在战争中的作用正在上升。与先进的武器装备相比,心理战具有瓦解敌人的优势,它成为继陆、海、空、电子战之后的“第五维战争”。

  在今天这场战争中,美国主要利用了以下手段对伊拉克实施心理战:

  第一,利用美军战机在伊拉克“禁飞区”巡逻的机会,向伊境内大量散发传单和“劝降书”,对伊军民进行“倒萨”宣传,鼓动伊军民“内讧”。

  第二,通过媒体的炒作,刻意丑化萨达姆,让伊民众对萨达姆产生反感。

  第三,威胁并劝说伊军投降,否则,将以“战犯”论处。

  第四,利用媒体不断夸张报道伊军投降人数,或某重要领导人战死的消息,或某战地伊军失守的消息、或难民潮的消息,以动摇伊军心。

  第五,对伊电台和电视台进行狂轰乱炸,企图让伊军变为聋子、瞎子和哑巴;同时不断播放美军倒萨的节目和宣传。

  在此次战争中,美国的一支特殊的部队——心理战部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这支部队组建于20世纪后期。它一直编在美国特种部队的序列之内,以陆军心理战部队为主体,包括一个现役心理战大队(也称第4心理战大队)和3个后备役心理战大队,共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此外,美国海空军也有少量的心理战部队,编在该军种的特种作战司令部中。部队的成员大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心理学知识。早在2002年12月12日,美国就将主要的心理战部队投入到了对伊作战的准备当中,它们曾为战争前期准备做了大量的工作。

  伊拉克由于军事力量单薄,所以在这次战争中对心理战非常重视。但伊心理战的作战目标不主要是美军士兵,而是国际社会、美国民众和伊国内士兵和民众。其心理战主要表现为:

  第一,在战争开始前,伊不断向国际社会宣传伊完全遵守了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协议,在武器核查过程中,伊完全配合了联合国的工作。

  第二,在战争开始后,伊不断宣传它并没有使用生化武器;与此同时,它不断向国际社会报道伊平民遭美军轰炸的死伤人数。伊的目的就是要坚持尽可能长的时间,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通过国际社会的压力和美国舆论的压力,最终迫使美国谈判,结束战争。

  第三,伊政府还做了许多鼓舞国内士气的工作,如在炮火连天的巴格达市区仍随处可见萨达姆的画像;无线电台不断播发萨达姆鼓舞士气的讲话和召开军事会议的报道;伊不断宣传伊军的胜利,同时还宣布将把英美联军战俘放到电视台露面等。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美国的心理战并没有使伊方高级领导层内出现内讧,军队也未出现大规模倒戈,伊国内民心基本稳定。而且,伊军队正在顽强地抵抗着美军的进攻,这一点本身就是一种心理战;国际社会出现的反战浪潮同时也说明伊的心理战攻势是成功的。美国的心理战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在美伊心理战中,美国失了一分,伊得了一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