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点评伊战(12):伊拉克会再次袭击以色列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7: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许嘉、杨宁宁)

  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向以色列境内发射了42枚导弹,虽然伊拉克的攻击在军事上收效甚微,但在政治上的影响却巨大。伊拉克袭击以色列的目的在于引诱以色列参战,挑起阿拉伯民族与以色列的对立,把战争引向整个中东地区,从而达到分化反伊联盟的战略目标。

  在已经开战的美伊战争中,伊拉克的故伎是否还会重演,它是否还会再次袭击以色列?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粗浅的分析。

  首先,在目前的条件下,伊拉克的导弹很难对以色列构成威胁。伊所使用的“飞毛腿”导弹是苏联在50年代研制的一种近程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有的被部分拦截,有的中途就出了技术故障。因此,在当时“飞毛腿”导弹的各项性能就远逊于“爱国者”导弹。12年后的今天,随着“爱国者”导弹各项性能的提高和雷达监测系统的完善,“飞毛腿”导弹的实际杀伤能力就会更远不如前。因此,伊拉克人知道其导弹不会对以造成任何威胁,攻击以色列是得不偿失的。

  其次,在以色列方面,尽管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内阁讲话时表示,“在这场战争中,以色列受到袭击的可能性很小,但只要存在着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来防范。”可见,以色列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以军已在北部沿海城市海法、中部城镇格德拉及南部城市埃拉特附近部署了3套“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具有高分辨雷达监测设备和弹头破坏设备。以色列还在全国境内部署了7个“爱国者”导弹连,并开发了世界上最前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以色列拥有自己的间谍卫星及雷达预警系统。以军方人士认为,由“箭式”、“爱国者导弹”组成的导弹防御体系和雷达预警系统足以应付潜在的外来导弹袭击。以色列坚固的导弹防御系统,伊拉克必定已有耳闻。

  再次,上次的海湾战争经验告诉伊,它袭击以色列并没有使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反对美国;这次也很难通过打击以色列实现它的战略目标。

  最后,从国际环境的角度来看,在这次战争中,伊拉克的情况要比十几年前有利。它不仅改善了与昔日的敌人--伊朗的关系,而且利用手中的石油与法、俄、德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关系。伊在武器核查中还积极配合联合国的工作。因此,在美国发动对伊战争后世界许多舆论反对美对伊的入侵。伊拉克现在手中的王牌之一,就是要争取得到世界更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让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反战运动不断高涨,让美国的战争计划不能顺利进行。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争取世界舆论和道义支持的角度来看,伊拉克没有必要再次对以色列做出挑衅性行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