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点评伊战(11):分析开战以来美伊双方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2日 13: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许嘉)

  新美伊战争到今已经是第三天了。现在基本可以对美伊战略进行一些粗浅的分析。

  所谓战略主要是指,筹划和指导战争全局的方略。随着人们对战略概念的不断加深,在战争中,军事战略的胜利还要靠政治、外交等其他因素的配合。战略中最本质的东西是:
如何利用己方的各种资源和优势达到战争目标。从这次战争来看,美伊使用了截然不同的战略。

  从军事战略上讲,美国的战略目标是铲除萨达姆政权及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的战略目标则是坚持尽可能长的时间,最好让美国人陷入象越南战争那样的持久战之中,最终迫使美国在反战的压力下或气候等因素的作用下失败。

  从战略态势上看,美国的战略态势是大规模进攻,伊拉克则是被动防御。

  从战略部署上来看,美国的战略部署是立体和全方位的,对伊首都巴格达形成了四面包围,南北夹击之势;而伊拉克虽然已经建立了四个战区,但实际上主要战略部署是死守巴格达。伊企图通过最后的巷战,或近距离攻击,甚至有可能使用生化武器来对付入侵的英美联军。因此,战争最激烈的部分还会在后面。

  从战略实施的手段来看,美国主要利用高技术、现代化、精确制导武器对伊实施大规模轰炸,轰炸的目标是通信指挥系统、军事设施和具有战略影响的生活设施,特别是追踪消灭萨达姆及其政权的高层官员。与此同时,美国主要靠地面部队向伊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国本设想从南北方向夹击伊首都巴格达,因为在东西方向,美国担心伊有生化武器库存地。但由于北面土耳其方向出了问题,美国目前陆上的进攻路线表现出单向攻击的缺陷。伊拉克与美国相比,在军事上没有什么可以借用的战略手段,它会充分利用短兵相接和散兵游勇打游击战的办法,以及落后的防空武器与美国人交战。

  从这次战争谋略的最大特点来看,美国人用的是心理战。其表现方式是:第一,利用各种媒体,间接地向伊军队宣传美国高技术武器的威力,例如,在战争开始前,美国媒体不断宣传,美军要利用大功率电子干扰,大规模空袭等手段打击伊。而战争开始后,人们发现,美军并没有很大的空袭行动。可以判断,美国军方充分利用了媒体的宣传在心理上震慑伊军;第二,宣传萨达姆政权的非法性,从而鼓动伊军不要再为萨达姆政权卖命,起来造反并帮助“解放者”。美国的传单漫天飞,便是在做伊人的工作;第三,感情投资。美国在开战后,在军事攻击过程中不断强调两点:(1)美国在军事打击过程中,非常注意不要伤及无辜平民。在昨天开始的地面攻击中,美军指挥官特别强调,选择这一进攻路线是为了尽可能少地伤害伊平民。今天早上CNN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多次问到是否伤到了伊无辜平民。这些宣传与达成军事目的是有关系的。(2)美国特别要说明,他们打击伊拉克不是冲着伊人民、宗教和国家来的,而是要消灭萨政权。这样就在心理上使伊人民对萨政权产生了距离感。第四,特别宣传伊人民欢迎美国“解放伊拉克”。美国之所以这样说,除了有自信、优越感和赢得国际舆论支持等原因之外,还有分化瓦解伊民众的目的。第五,美国再三宣布,在战争结束之后将帮助伊重建家园,美国军队会很快撤出。美国企图在心理上使伊人民对美军入侵的敌对情绪减轻。

  伊拉克的战争谋略与美国相比要无力得多。这是因为战争中谋略的实现与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密切相关。当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强大时,它在实现战争谋略的过程中,选择的余地就大;反之,则余地很少。谋略的实现受到军事实力的限制。伊拉克经过海湾战争和沙漠风暴的打击,经过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以及各反面的制裁和孤立之后,军事实力衰落,不可与美国同日而语。因此,它的战争谋略空间十分有限。目前,伊的战争谋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政治上向国外不断宣传自己被欺负和被侵略的一面,它希望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引起更高的反战浪潮;通过国际、国内的压力掣肘美国军事战略目标实现;另一方面,在军事战略上,以收缩防御范围的方式在关键的部位形成有力的抵抗。因此,可以预料,在巴格达,伊军一定会做出较大的反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