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点评伊战(13):伊拉克真的不堪一击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08: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真的不堪一击吗?

  特约撰稿:许嘉 李树林

  美国与盟军的地面进攻最初进展顺利,美国第3步兵师推进速度非常之快,从夜间到天亮短短十多个小时,就已经深入伊境内160多公里;美国第1陆战师向伊拉克南部推进,速度
也非常之快;第101空降师和第2陆战队采取尖刀插入战术,先头部队已经抵达了H2机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较早时候宣称,“伊拉克军队已经陷入彻底溃乱和无序,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正在失去对伊拉克军队的控制”。然而,地面战况表明,美国的地面进攻并不顺利。美英军队在奥法尔和巴士拉遇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因此,美国人想象的伊军队不堪一击,伊人民都欢迎和期盼美国“解放伊拉克”的幻想已经不存在。

  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判断和预测伊军未来的抵抗程度:

  (1)由于在这次战争中,伊拉克的基本打法是:坚守一些重要城市阵地,尽量延缓美军进攻速度,与此同时,不与美英联军在开阔地带展开大规模的正面对抗,集中主要兵力死守巴格达,以静制动;美军在经过长时间的攻击旅程和不断作战之后,到巴格达之时,有可能已经疲惫不堪。因此,伊军虽然与具有高技术武器的美英联军相比势单力薄,但从后发制人的角度来看,伊军的实力仍不可小视。

  (2)联军虽然进展很快,但是到目前为止,联军遇到的抵抗只是来自伊拉克的一些非精锐部队,包括共和国卫队和共和国特别卫队在内的萨达姆精锐部队至今没有受到多大损伤。因此,最顽强的反击和抵抗还会在后面。

  (3)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伊军已经失守的地方,美国人还经常会见到穿着便衣的伊军士兵隐藏在贫民当中,在缴械的坦克中还发现有炸弹。由此可见,伊军正在以游击战的形式与美军周旋。在失守的城镇抵抗将是零星而不断的,这将从另一个侧面表现出伊军的抵抗能力,因为它仍然可以令美国人心神不宁,而且持续的时间越长对美国人就越不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