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评点伊战(18):美土在北方战线上最终妥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13: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许嘉、季江云)

  新美伊战争开始后,美土在开辟北方战线问题上一直纠缠不清。他们之间的主要分歧点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否让美军从土过境,从伊的北面攻击伊拉克;其二,美国是否同意土军进入伊境内,参加对伊战争。到今天为止,美伊之间的讨价还价终于有了结果,达成了妥协。

  在美军从土过境问题上,土政府的最后决定是:土向美军开领空,美军飞机可以从土过境,轰炸伊拉克,但美军不能从陆上过境进攻伊。而美国最后决定:主要军事力量,即美国第四陆军数字化部队,不再从土过境,而是绕地中海,最后从伊南部进攻击伊拉克。美、土政府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妥协,是因为:

  第一,土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世俗国家,国内宗教势力和影响仍然很大。在新美伊战争开始后,国内穆斯林各派对政府不断施加压力,反对政府帮助美国残杀他们的伊拉克穆斯林兄弟,土政府在这一问题还受到了议会牵制,因此,最后终于答应了美国的部分要求,但又是遮遮掩掩的。

  第二,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它不愿意得罪美国,因此,必须顾及美国的立场;土军方又明显亲美,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曾经在美国受训,与美国有各种关系,这一点土政府不得不考虑。但与此同时,土一直积极希望能加入欧盟,欧洲主要大国法国和德国都反对这场战争。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土在对美国开放领土问题上,面对国际和国内各方面的压力。最后,它只能拿出上面的方案,以满足各方的要求。

  第三,然而,美国对土耳其的拖延和犹豫早已经大为恼火,美军正在南路流血牺牲,而土国内却一直在是否开放领土问题上争吵不休。因此,美国政府最后决定不再等待,放弃从土进入伊的作战计划,让美军绕地中海,快速增援南线美军,以尽早结束战争。

  在美国是否同意土军进入伊境内,参加对伊战争问题上,美国政府最后同意了土政府的要求,允许土军队参加对伊作战,但人数有限。目前,美国只允许1000人左右的土军队进入伊,而且要与美军行动一致。美军虽然最后决定让其主力部队参加南面攻击伊的战斗,但在北面还是有少量部队的。美国为什么最初不愿意土参战,最后又对土做了妥协?其主要原因是:

  第一,在土耳其与伊拉克接壤的地区是库尔德人聚居区,库尔德人分布在土耳其东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多年来,库尔德人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立的“大库尔德斯坦”。土境内库尔德人有600万之多,他们一直以伊拉克北部为基地,训练脱离土耳其的库族武装分子,并不断袭扰土耳其居民,被土政府视为心腹大患。目前,美英对伊展开的军事行动给土政府了一个天赐良机,土军可以趁机进兵伊北部,彻底剿灭库族武装分子,解决库尔德族分裂势力问题。美国已经看出了土政府积极要求参战的背后意图,非常担心战争中会出现土军杀库族人的问题。伊北部库尔德领导人也已经警告,如果土军南下,将与之作战。在美国看来,库族人在战争中和战后都是支持美国一支重要力量,如果真出现“战争中的战争”场面,对美军整个作战指挥和控制都将非常不利。因此,拉姆斯菲尔德多次明确反对土参加对伊战争。

  第二,现在美国终于同意土军可以派少量部队参加北面的对伊战斗,因为,美国目前陆上兵力短缺,特别是美国第4数字化步兵师南调之后,北面的兵力更加不足,这是美国在万不得以情况下不得以而为之的决定。在内心里,美国仍不愿意土军队进入伊。

  这次战争中美伊出现的矛盾,从短期和目前情况来看,对美国不利,因为,土耽误了美国的作战进程;从长期来看,对土会非常不利,土国内政治体制的无效率和无权威性,令美国人失望。此外,美国对土这个伊斯兰盟友的信任也会减弱,今后,美国在经济上对土的援助会打一定的折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