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许嘉评点伊战(17):美军的“拉氏”作战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3日 2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伊拉克战争已经爆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许嘉教授对战争的过程,特点、双方战术和战略及战争对国际政治和军事的影响组织了系列分析。

  新美伊战争中的“拉氏”作战样式

   特约撰稿:(许嘉、石旭东)

  新美伊战争已经进入到第四天,虽然美国军方领导人已经指出,现在还无法预测战争将持续多长时间,但如美军中央战区司令弗兰克斯上将所说,战争已经“基本定型”。这说明,除了增加使用新的武器之外,美国在战争中已拿不出什么“新招”了。现在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新美伊战争中美国的作战样式。

  与上次海湾战争相比,新美伊战争最新的地方就是作战样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上次海湾战争也被人称作“鲍威尔”式的战争,它所遵循的作战样式是以鲍威尔为代表的军方人士提出的,其特点是:在战争爆发后,美国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最大的、占绝对优势的兵力,一举消灭敌人,用一个形象的说法就是用“牛刀杀鸡”。其实这种作战样式是最古老的一种作战样式,从拿破伦战争时期就已经开始,它的主要特点是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在海湾战争中,从1990年8月7日美国开始派遣地面部队,到10月底,盟军兵力已经达到了24万,至地面战争开始前,兵力增加到了50多万。老布什当时有一句话最能说明美军当时所奉行的作战思想,他曾明确告诉美国的军事人员说:如果需要2个人去完成一件事,那就派4个人去;我需要部队拥有完成任务所必须的一切手段。

  在今天这场战争中,拉姆斯菲尔德没有采取“鲍威尔”式的作战样式。我们暂且把这次作战样式称为“拉姆斯菲尔德”式,或简称为“拉氏”作战样式。用拉姆斯菲尔德的话说,“拉氏”作战所遵循的作战思想就是:部队要“更灵活”(more agile),"用较少的军事力量作更多的事情"(to do more with less);要"根据作战需要来决定所派遣军队的数量"。首先,我们看一下“拉氏”作战样式“更灵活”的一面。美军在这次战争中使用了最大规模的空中力量,虽然以南线陆上进攻为主,但空中打击和轰炸不断,伊主要城市不时出现美军的轰炸声。这种轰炸的特点是间歇的、不断的、猛烈的和不确定的。“拉氏”作战样式“更灵活”的一面,还可以从战争开始的时间和几次军事行动的"超前"中看出。据悉,第一次空袭巴格达不是美军原作战计划所安排的时间,而是由于美国情报机构发现了萨达姆的行踪,才临时做出的决定。美军的陆上攻击提前了24小时开始,这大概也反应出了美军在战争计划上的灵活性。其次,我们可以分析一下“拉氏”作战样式中用兵的思想。"9·11"事件爆发后,美国就已经开始向海湾地区派兵,到今年3月份战争打响前,美驻海湾地区部队人数才达到25.5万人。因此,与上次海湾战争的调兵数量相比,这次战争在军队人数和调兵速度上都大不如海湾战争。可以说,也许这正是美军新作战思想的具体体现,即"用较少的军事力量作更多的事情"。

  因此,“拉氏”作战样式与“鲍式”作战样式有着明显地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鲍式”作战样式仍是传统的战争打法,即更重视集中优势兵力夺取战争的胜利;而“拉氏”作战样式所遵循的作战理念则强调:充分利用美军技术上的优势,其表现为重视整体优势和灵活机动优势,主张用较少的兵力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这次战争中,美国作战样式的改变与美国新军事革命和冷战后美国进行的几次战争结果有直接关系。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新军事革命的积极倡导者。在美国新军事革命中,他特别强调美军应发展高技术武器,重视作战武器的技术性和灵活机动性,更加重视武器在战争中的作用。前苏联解体后,经过海湾战争、沙漠风暴、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胜利,美国人对自己在军事上的优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而这种优势则主要体现在高精尖武器的应用上。拉姆斯菲尔德对通过使用高技术武器打赢这场战争充分的自信。这种过份自信背后隐含着两种危险的倾向:一是,对高技术武器的迷信,对人的因素的忽视;二是,对对手的蔑视。现在,战争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拉氏”作战样式是否可信、可行,还要经过战争的考验,新美伊战争已成为“拉氏”作战样式的实验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