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9日 10:46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布什倒萨之战的版本

  近期以来,美国一方面在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上明显已经等不急了,因此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对伊打击。尽管布什强调“战争并非迫在眉睫……,它只是一种最后的手段。”但从其目前进行的准备,我们大致可以看出其战争准备已经到了相当完备的阶段。

  仅在最近一周内,美军公开的准备大致有如下内容。

“小鹰”号航母
(点击看大图)
  海军方面:美国正在向海湾地区集结主要的海上打击力量——航空母舰编队,载有72架舰载飞机的美海军“星座”号航空母舰将于11月2日抵达海湾地区,成为在该地区水域部署的美军第三艘航母,美海军的另一艘航母“杜鲁门”号也将于12月初开赴海湾。随后,“尼米兹”号和“小鹰”号也将于12月相继向海湾进发。届时,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的航母作战群将达6个(目前已经部署到位的两艘航母是“亚伯拉罕·林肯”号和“乔治·华盛顿”号),其中“小鹰”、“星座”两舰均是1961年服役的老舰,“尼米兹”舰1972年服役,“林肯”和“华盛顿”两舰分别于1989年和1992年服役,“杜鲁门”则是于1998年服役,从服役时间上来看,这是一个“3老”带“3新”的结构,尤其是小鹰和星座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已服役超过40年,虽然经过了多次现代化改装,但在高强度的使用下,必须要做好及时轮换的准备。

  以美军一向的作战方式,航空母舰编队集结完毕之日,也就是战争即将爆发之时,从这点上来看,目前距离美军自己计划的开战时间应该还有一段距离,但这段距离并不长。因为以美军现有航空母舰编队的实力,“杜鲁门”号到达之后(也即是12月初),便有足够的能力完成对伊行动的所需任务,像“林肯号”和“华盛顿号”编队这样的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每艘均配有超过70架舰载飞机,几乎超过了当今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空军的战斗力。此外,每个单舰战斗群中编入的护航舰只(通常包括2—3艘防空型巡洋舰、3—4艘驱逐舰、两艘攻击型核潜艇和若干支援补给舰艇)基本上都装载有巡航导弹,而且由于伊拉克反舰攻击能力的贫弱,这些舰艇可以将通用发射装置中少装防空弹,以增加巡航导弹的数量,无形中大大加强了航母编队的对地攻击能力。

  后两艘航母,更有可能是在战争爆发后前去替换先至的军舰(比如用“小鹰”舰替换“星座”舰),因为若“小鹰”、“星座”和“林肯”三舰原本均部署在太平洋方向,若全都部署在海湾的话,美国在太平洋方向就只剩下了“卡尔·文森”和“斯坦尼斯”两艘航母,且在远东地区无一艘航母,以美国的一贯战略,不会留下这么大的战略空挡。

陆战队员演习
(点击看大图)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像阿富汗战争那样,以航母运载直升机和攻击机(因为此时已无空中威胁),主要担任对地攻击和支援任务,这在战争后期伊拉克丧失反击能力的时候,倒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总之,从海军的准备情况看,美军给自己选定的开战日期应在11月以后,也就是最少要到“杜鲁门”号航母抵达海湾之后,才有可能开始战争。

  此外,英国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正与其他8个国家的舰船在地中海举行联合演习,估计该舰在战时也会参加一些次要行动。但实事求是地说,英国航母的参战,更多的是表示“参战”这个象征意义。毕竟不管是航母本舰的能力,还是编队整体的作战能力,英国人都比他们的美国表亲差上几个层次。

  陆军方面:上周,大约20架美国陆军的“阿帕奇”直升机已被从欧洲调往科威特,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就是AH-64A“阿帕奇”直升机打响战争的第一枪。当时8架“阿帕奇”在空中打击发起前摧毁了伊拉克西部沙漠中两个重要预警雷达站,为随后蜂拥而至的轰炸机和攻击机开辟了“空中走廊”。

美军AH-64A直升机
(点击看大图)
  此后“阿帕奇”还在战争中击毁了大量伊军坦克和装甲车辆。一旦海湾战争再度爆发,“阿帕奇”将为美军地面进攻伊拉克充当先锋,提供强大的掩护火力。随着这批“阿帕奇”直升机的,还有提供支援的6架UH-60“黑鹰”直升机,以及一个由特设人员、医疗人员和维修技师组成的支援队伍。此外,还有1450名陆军官兵也从欧洲第5军驻地开赴科威特。“阿帕奇”的部署,使我们能够更加确认美军要打一场地面战的企图,因为这种直升机更多的是一种战术支援武器,是为地面部队进攻提供支持时使用的。再加上第5军目前的部队均为重装师,可以看出美军对战争中的反装甲战斗异常重视。

B-52轰炸机
(点击看大图)
  空军方面:美英正准备在迪戈加西亚岛部署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该岛为英国领土,目前是由美国租借使用)。并继续向土耳其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增加飞机和支援装备,从目前该基地部署的机型(主要是F-15、F-16战斗机和各种电子战飞机和各种)看,战时可能主要用于进行空中遮断任务、防空压制任务和近距离对地支援任务。而远程的战略轰炸任务,估计将交给迪戈加西亚岛基地的B-52战略轰炸机和B-2隐形轰炸机来解决,这里距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3340英里,对于轰炸机来说并不算远(单程需要5个小时左右)。尤其是原先美国空军的B-2轰炸机必须从本土起飞,飞抵中东地区需要十几个小时,而若从此处出发,这一时间内已足够其来回于基地和目标之间,故其同一时间段内出动率可大为提高,也许可以充当战略轰炸的主力使用(该机每次出动可携带16枚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制导的JDAM炸弹,轰炸精度在10米左右)。在上次海湾战争和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军事行动期间,美军的B-52飞机便是从此起飞发动空袭的。

  目前,科威特已经成为美军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的主要集结地点。在过去最近几周里,美军还对位于科威特及其邻国的燃料、弹药等各种消耗品库存进行了补充。(未完待续)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3 22:1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 /font> (2002/10/23 21:4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 (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font> (2002/10/15 00:19)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 (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Ⅳ) /font> (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2002/10/12 08:0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Ⅱ) (2002/10/11 08:16)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主力揭秘(组图)(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