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08:16 中国产经新闻

第101空中突击师的UH-60和CH-47直升机进行机降训练

美军的M1A2坦克是目前地面作战的主战装备
隶属美军第18空降的第82空降师在进行空降训练

美军地面部队在进行夜间迫击炮射击训练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Ⅰ)

  美军兵力部署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国内媒体,对于美军的编制依然不甚清楚,在翻译和编辑时,也
多有谬误,常有“第一轻骑兵师”之类的错误出现。在这里,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可能参战的美军部队的编制情况。

  美军目前以师为基本的战术兵团,师分6种,分别为装甲师、机械化步兵师(简称机步师)、步兵师、轻步兵师、空降师和空中突击师。这其中,装甲师和机械化步兵师是重型师,主要被设计用于欧洲战场,其余4种为轻型师,主要用于中东、非洲等战场。

  目前美军的装甲师,包括第一骑兵师和第一装甲师。第一装甲师下辖的主要战斗部队为1个机械化步兵旅和两个装甲旅,另有师炮兵部队、战斗航空旅、工兵旅、防空旅,以及通信、情报、防化、宪兵等分队,总计员额17000人左右,全师主要的战斗装备包括M1A1/A2主战坦克348辆,M2步兵战车216辆,M3骑兵战车(相当于侦察车)100辆,M113装甲输送车308辆,装甲指挥车167辆,AH-64武装直升机36架,AH-1攻击直升机8架,UH-60A通用直升机24架,OH-58D侦察直升机44架,M109型155毫米自行火炮72门等。

  第一骑兵师的编制与其稍有区别,主要战斗部队为3个骑兵旅(相当于装甲旅,每旅包括两个坦克营和1个步兵营),师属步兵战车数量和装甲输送车数量都有所增加。应该说,美军的装甲师,是其陆军地面突击战斗的主力,其编制原本是设计用来在中欧平原上与苏联大规模装甲集群对抗时使用的,编制内的战斗航空旅极适用于在开阔地形杀伤对方装甲集群和有生力量,对付编制仿照前苏军,装备和训练水平远不如前苏军的伊拉克装甲部队,的确是绰绰有余。

  美军的机械化步兵师与装甲师编制类似,主要战斗部队由1个装甲旅和两个机步旅组成,支援部队与装甲师相同。

  美军的空降师和空中突击师都各只有一个,分别是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他们均隶属于第18空降军。空降师是美国快速部署部队的核心力量,其结构比轻装步兵师还要轻,可以遂行机降和伞降等空中突击任务,第82空降师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部队战备值班,准备在接到命令后18小时内被部署到世界的任何地方并立即投入战斗。空中突击师则是美国人的发明(也只有美国人玩儿得起),全师下辖3个空中突击步兵旅,全部利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以机动——打击——再机动——再打击的“蛙跳”式作战方式著称。陆战师是美军的一个特例,因为这是世界上编制人数最多的地面作战师之一,也是最大的战术单位,编制员额达到18335人,每师下辖3个陆战团,编制员额3955人,配属必要的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分队就可以组成团级登陆队进行两栖作战,其每个陆战营的人数就达到了1000余人,全师还辖有主战坦克60辆,两栖攻击车和轻型装甲车360余辆,155毫米炮72门,各型迫击炮150余门,不仅有强大的两栖攻击能力(伊拉克在巴士拉南部有大约80公里左右的海岸线),而且能够深入对方纵深进行地面战斗。

  从上次战争的经验看,如果美国下定决心要对伊拉克动手,那么最少要有一支较为强大的装甲力量作为保障,美国人对上次战争中的沙漠坦克战的大获全胜应该还记忆犹新,因此,第1装甲师和第1骑兵师都会是可选且几乎必选的部队。其他部队的调动就有不少的限制了,因为美军虽然已经放弃了同时打两场局部战争的战略,但战争可能并不会完全按照美国的意图发生,除了伊拉克,在地球其他地方也可能会爆发战争,因此美国依然需要在各个战略方向上保持一定的力量。

  如此算来,美国能够投入对伊拉克作战的地面部队,以师计算,就是第1装甲师、第1骑兵师、第1、第3机步师,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以及第1、第2陆战师。当然,即使是这些部队,也无法全部投入前线,理论上讲,第18空降军还应当留出部分部队,担任美国的全球战略值班部队,这只能从第82空降师中挑选。

  当然,美军现有的第2、3、11装甲骑兵团,也应该计算入可选择部队之列,它们还是比较适合伊拉克地区作战的,上次战争中,第2、第3装甲骑兵团分别配属于美军左右翼部队,成为突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未完待续)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独家授权,请勿转载。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产经新闻》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布什扫清国会障碍 参院授予其武力倒萨的权力 (2002/10/11 00:19)
土耳其报纸称美倒萨后拟将伊拉克一分为三(图) (2002/10/09 18:02)
2万英军近期将抵达科威特参加“倒萨”行动 (2002/10/09 15:41)
美国继续“倒萨”游说 安理会大国不断协调立场 (2002/10/09 10:26)
布什倒萨讲话措辞强硬 欲将美国引入备战轨道 (2002/10/09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