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1日 08:08 中国产经新闻

与布什一起唱“师歌”的第三机步师士兵,该师是最早达到科威特的美军成建制地面部队

美军在因切尔利克空军基地的F-15E战机,若土耳其同意美军使用基地可从侧翼空袭伊拉克
美军在沙特机场的C-141和C-17大型军用运输机,为美军目前空中战略运输的重要机种

美军直升机吊运轻型坦克训练,这些坦克可为轻装空降部队提供早期地面火力支援

  编者按:10月11日出版的《中国产经新闻》刊出《“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新浪网获得授权独家连载。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Ⅰ)

  就在美国国会准备就是否授权布什总统对伊拉克动武进行投票前一天,白宫发言人9日呼吁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推上特别战争法庭,随后美国参议院终于通过了总统的战争授权。看来,美国千方百计都要把萨达姆弄下台。一段时间以来,关于美国对伊拉克动武计划的预测已经越来越多,不仅美国人自己屡次提到动武的方式,战争计划甚至动武的具体时间,伊拉克方面也像感觉到了危险的信息,反复宣扬自己不怕威胁的决心。

  战争是否会来临

  从各个方面的信息表明,美国人的确是在认真计划一场战争——在后勤运输上,位于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的美军基地中大型飞机起降频繁,科威特的港口,美军所需的装备和物资源源而至。美军在科威特和卡塔尔等地的部队番号增加,所驻部队的充实程度也大为提高。像第3机步师这样原本担任全球战备值班任务的部队也已经将主力调至海湾,美军部分地面作战部队继向该地区派遣先遣人员之后,又开始大规模的运送装备至海湾地区,美军还在科威特等地进行了新的营地建设,供更多部队驻扎使用。在作战准备上,美军先是在本土对战斗计划进行了计算机模拟演习,随后又于9、10月间先后开始了多次实际演习——包括海军陆战队在科威特沿岸地区进行的两栖登陆演习,与约旦、科威特和阿曼进行的联合陆上战斗演习,还在捷克和德国军队的配合下进行了反生化武器演习(捷、德两国军队防生化武器能力都很强)。在这种种表现中,如果谁要是说这仅仅是进行一次威慑,用来压服萨达姆政权,恐怕是难以服人的。

  准确的说,这一个个具体的措施,都是现代战争爆发前标准的准备程序,换句话说,都是很典型的战争征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以美国目前的军事实力,已经不需要用什么行动来威慑别人,如果有什么行动,那么目的就绝不仅仅是威慑了。否则,运送如此多的人员和装备,购买如此多的军需用品,若是不打仗的话,这些成本就没有任何收益可言了。

  美国还要做什么准备

  目前的美国军队,和1991年上次海湾战争时相比,在编制、装备等诸多方面,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拿编制来说,在冷战之后的大规模调整中(特别是克林顿在任的8年间),美军一直致力于把自己变得更为“精干”。这里面有两重含义,一是更加有针对性加强“质量建军”的步伐,加强单位部队的战斗力和机动性,以更少的部队,维持比较高的战斗能力,以达到“全球存在”的目的;但是另一层含义也是十分清楚的,那就是即使是美国,在经过了40年冷战的长期消耗后,也不再支撑得起那么多高成本的部队,必须要减少部队数量,才有可能支付剩余部队中装备和人力资源的成本,尤其在最近10年美国经济较为景气的条件下,年轻人和技术人员可选择的就业机会更多,平均人力成本更高,无形中提高了美国维持志愿兵役制度的成本。这种种原因,都使美国在过去10年中裁撤了一大批部队,不仅有技术、后勤等部门,还包括很多功勋卓著的老部队,不少参加过上次海湾战争的部队,要么被裁撤,要么被转为预备役,例如当时在左右翼进攻中分别立下汗马功劳的第24机步师和第3装甲师,目前就均已经不在现役了。

  应该说,如果是为了单纯的防务目的,美军目前的数量无疑是足够了,但是,美军传统上的要求是“全球存在”,甚至要求同时进行在中东和朝鲜半岛进行两场高强度的局部战争,目前的这些兵力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为此,美军在前几年不得不宣布放弃两场局部战争理论,并且对整个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通过协调和整合三军力量,弥补陆军削减数量后的不足,比如其海军的任务就有了很大的改变,强调“前沿存在,由海到陆”——海军的任务,由在深海大洋与前苏联海军争霸,改为以海洋为基地,使用海上力量,对陆上行动提供支持,这一点,在科索沃战争中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了,当时美军在亚得里亚海上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和核潜艇发射了大部分“战斧”式巡航导弹,其舰载机也一直担任防空压制、近距支援和敌后营救工作。毋庸置疑,如果这次战争爆发,美国一样会使用这一方式运用其海上力量。

  在装备方面,如今的美军也和1991年时有了很大的区别,当时的美军部队,尤其是主力部队,正处在冷战后的巅峰时代,里根在任的8年期间,强调与苏联“邪恶帝国”进行全面对抗,不仅提出了“高边疆”、“星球大战”等种种概念,还以华约集团为对象,对美军的装备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和更新。在这样的背景下,海湾战争爆发时,美军部队的战备水平正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准,装备的技术先进,服役时间短,在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都还在使用从苏联购买的战后第二代装备时,美军的第三代装备就已经完全到位了。这中间的“代差”使美国在后来的战争中占尽了便宜。并且军队还储备了大量原本准备和苏联“早打、大打、打核战争”用的弹药、物资。可以说,美国是用一支按照设想中世界大战(或是同时打两场局部战争)的标准的部队去打了一场对手不甚强的局部战争。然而,经过最近这10年的调整,美军虽然相对过去有了不少的进步,相对其他国家依然强大,但是毕竟失去了对手的压力,装备建设的速度和以往相比稍有放慢,尤其是克林顿代表的主要阶层和军工集团之间关系较远,在其在职期间,军队几乎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大宗订货,像F-22项目,1990年就已试飞,如果在冷战期间,可能上世纪末就已经列装部队了,但是直到现在却也未正式装备部队,只能靠改进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F-15、F-16这些第三代战斗机支撑门面,这只是美军装备的一个缩影——最近10年中,美军的主战装备并没有得到大规模更新,虽然该改装的改装,该延寿的延寿,但这毕竟和新装备不同,这在科索沃战争中已经有所表现,像航空兵部队,不少飞机已经进入了使用寿命的后半期,在科索沃战争中由于出击强度和频率太大,机身寿命都大打折扣,而且许多战斗机和攻击机为了躲避防空火力,都频繁地进行超负荷的机动动作和长时间的超低空飞行,机身材料疲劳,机体结构中隐患增多在科索沃战争一番折腾之后,美军花费了不少物力财力对其进行了检修和维护,虽然能够继续使用,但单位飞行时间所需的维修、保养成本更高,使用成本也就会随之增加——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一辆新车用了5、6年后,不仅耗油率会上升,每年的修理和维护费用自然也都要增加不少——老飞机也是一样,要保证和以往同样的出动率,就得投入更多的后方人员和后勤资源,这都会给美军造成一些困难。

  应该说,单从数量上来讲,美军可用的部队是有限的,而且能够根据其平时的布置看出一二,这里以地面部队为例:海湾战争时,美军地面部队有陆军的16个师和海军陆战队的4个师,其中7个师参加了作战,而经过刚才提到的新一轮调整后,美军目前的地面作战部队,还剩下陆军的10个师和海军陆战队的3个海军陆战师,以及4个独立旅或装甲骑兵团。具体说来,包括两个装甲师——第1装甲师和第1骑兵师;4个机械化步兵师——第1、2、3、4机步师;3个陆战师——第1、2、3陆战师;一个轻步兵师——第25师,以及第18空降军下属的另3个师(第3机步师亦属于该军)——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10山地师。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未完待续)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Ⅱ)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产经新闻》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布什扫清国会障碍 参院授予其武力倒萨的权力 (2002/10/11 00:19)
土耳其报纸称美倒萨后拟将伊拉克一分为三(图) (2002/10/09 18:02)
2万英军近期将抵达科威特参加“倒萨”行动 (2002/10/09 15:41)
美国继续“倒萨”游说 安理会大国不断协调立场 (2002/10/09 10:26)
布什倒萨讲话措辞强硬 欲将美国引入备战轨道 (2002/10/09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