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7日 10:46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Ⅳ)

  美军的卫勤支援准备工作

  
美军在分发弹药(点击看大图)
  所谓卫勤支援,其目的就是要把伤病对部队战备、战斗力和士气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的程度——在战场上能否尽快的对伤员进行首次处理(根据美
军的统计,大部分重伤员,如果在受伤10分钟以内能够得到第一次处理,都可以存活下来),能否尽快的将伤员从战场后送,能否使伤病员迅速归队,以及能否把染病率和死亡率减少到最低限度(这点对美国十分重要,因为按照美军的计算方法,在战场上重伤,而后死在医院里的士兵是不被计算入“战斗死亡”这一概念的,而“战斗死亡”人员的数量又会对美国国内民众对战争的态度产生重大影响)等等,尤其是从一级卫勤支援点至二级卫勤支援点之间的运输和急救(按照美军的方式,卫勤工作分五级进行,其中一级是前线具体战斗部队中的卫生兵和建制卫生队,他们的重点工作是采取紧急救生措施,以便稳定伤病员的情况,并把他们转送到下一级医疗机构,二级是师或军的医疗机构,他们部署在后方支援区中,负责对伤员进行更为周密的检查,并根据伤情和身体状况决定是进一步救治还是迅速后送),决定了大多数重伤员的生死。为了满足卫勤准备的需要,美军不仅要在当地建立野战医院,还要在本土和欧洲扩大其所属医院的支援能力,并征用属于退伍军人事物部和地方医院的床位。

  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中央总部在8月15日,也就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后13天,下辖的床位还只有450张(其中还由350张是东道国提供的),而到了9月15日,就增加至2750张,以后逐月递增,分别为10月15日2960张,11月15日3910张,12月15日4310张,1月15日7210张,2月15日18530张,是最初的41.2倍。这里应该特别指出1月份激增的67.3%的床位数——美军在12月之前的床位数,可以说是供当地驻扎的数十万部队平时使用的,而在美军准备发动打击之前,床位数也随之发生了激增,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成为了美军可能发动打击的一个征候,因为按照美国人的逻辑,在没有打击任务的时候,维持过多的床位是无必要的,一旦床位数突然增加,只能说明将要到来的行动对此有所需要。此外,在发动战争前,美军还必须要对发生生物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做好准备,首先要对士兵进行相关训练,还要准备相关药品和器材,由于美军平时任务中生化武器防护并不常见,故一般都是在临战前才进行物资和人员上的准备。在1990年8月美军开始准备战争时,连医疗设施本身都没有集体防护措施,还是在战争前紧急生产了一批车载防生化掩蔽部和集体防护掩蔽部。

  
美海军医院船(点击看大图)
  卫勤工作需要做的准备还有很多,他们还要确认储备物资是否“能用”和“够用”,很多药品的储备时间并不长,尤其是一些传染病疫苗,平时并不储存,只是在战争前才加班生产或从别处调拨,比如这几天,五角大楼就要求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提供100万剂天花疫苗供军队使用。血浆的问题也是一样,上次战争中,美军从美国红十字会和美国血库协会签定了应急供血合同,其中央总部的血浆储备数量,从9月15日的6353袋(每袋250毫升),增加到了12月15日的9360袋,然后,同样是出现了一个激增,至1月15日,增加至20379袋,2月15日,已经达到了36496袋,可以说,靠着这些烦琐而具体的工作,才保证了美军在上次战争中的低伤亡率,特别是低死亡率。说句题外话,美军就是在上次海湾战争之后,才开始相信所谓“零死亡战争”的确有可能实现,并在科索沃空袭中几乎达成了这一神话(根据美军的统计,在科索沃战争中,只有前面提到的“非战斗死亡”人员,而无“战斗死亡”人员。)。其伤员的低死亡率在阿富汗战争中也可见一斑——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多次战斗中,伤亡比率都是10~20:1,而传统上这个数字一般都是5:1左右——这其中,美军个人防护的加强,战场救护水平的提高的确是功不可没,只要天气允许,当地敌人防空力量又不强,美军总能在出现伤员后,迅速用直升机将伤员后送。而最近10年中美军伤亡较大的一次行动——索马里维和行动中,之所以出现了16人之多的死亡人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武装的对空火力使美军直升机无法前去后送伤员,使部分本可能挽回生命的重伤员最终不治(这在好莱坞电影《黑鹰坠落》中也有所表现)。

  
英军在野外休息(点击看大图)
  总之,上述后勤准备工作的进度,应该是美国决定对伊打击时间的重要参考,或者说,美国如果对伊打击,则时间应该选在后勤工作基本到位这一天至明年2月底这段时间中符合战术需要的一天,如果后勤工作已经到位,那么对伊行动的时间就不再是个“是否”问题,而成为了“如何”的问题,因为战争机器一旦开动,那么强行关上它的成本,甚至可能要大于让它开动下去。(未完待续)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Ⅴ)

  美军要“运”与“打”并行?

  根据上次海湾战争的经验,这几个师要全部到达海湾地区(如果美军决定他们全部参战的话,当时这种可能性不大),需要约2个月的时间,其中第1装甲师除了先头部队和师属战斗航空旅可通过军事空运司令部的C-5A和C-17及C-141B运输机快速投送外,师其余的重装备(348辆重型坦克、316辆步兵和骑兵战车、308辆装甲输送车、72门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以及大量战斗支援装备、后勤设备等)都必须通过海运才能达到海湾,上次海湾战争中,该师就是采用人员空运,装备海运的战略机动方式,用了近两个月时间才完成从驻地到海湾的调动。第1机步师也是一样,上次海湾战争同样用了2个月时间运输装备,现在虽然有了快速运输船,但从美国本土到海湾地区最快也需要2~3周的时间。第1陆战师则相对轻便的多,理论上来讲,他们一个营级规模的应急部队可在接到命令4小时后搭乘大型运输机前往全球任何地方,以1个加强陆战团为主组成的远征旅10天内可在世界任何地方部署,在实施两栖作战时,采用战术装载法(即每条船上装载单位建制的部队,而不是将各种装备按照车辆、人员等种类统一装载),需要50艘大中型两栖舰船,一昼夜可行进480海里,即使从美国西海岸到朝鲜半岛,也只需要12天。

  
美军供应船(点击看大图)
  不过象第1装甲师这样的大型重装部队如果参加战斗,对美军后勤部门的压力就又增加了几分,象第一装甲师在上次海湾战争的地面战斗阶段,每天需要燃料50~75万加仑,几乎相当于诺曼底登陆时18个师一天的耗油量(有人戏说,美国如果把海湾战争所用的燃料带回国去,就足够全国用上一年),当时第1装甲师在2月24日14时34分越过伊拉克边界,但到了26日早8时15分,就因燃料耗尽而不得不停止前进了,在美军总部强令之下,各友邻单位勉强发挥了一番“兄弟情谊”,才挤出了10万加仑燃料给它,否则第1装甲师连撤退的能力都没有。按照美军的条令,战区陆军全般支援单位为每个师应储备30天日份的燃料,战区陆军后勤部门和军后勤部门还应该另准备7~10天的燃料,师里的储备由战区陆军司令规定,以此算来,多了这一个第1装甲师,中央总部就要多储备1850万~3000万加仑(即约8410万~13650万升)的燃料,由此也可见前面所引戏说颇有些道理。

  总之,以笔者的看法,按本月13日来自华盛顿的消息中所称的中三支部队开始前往海湾(第一装甲师、第一机步师和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第一师),说明美国对伊拉克打击的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其中陆军的准备可能已经进入了战前训练阶段,战争的爆发似乎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目前美国提出的各种解决方案,与其说是努力挽救和平,倒不如说是为了低国际、国内的反战声浪。(未完待续)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2002/10/11/ 08: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