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2日 08:00 中国产经新闻

萨姆6防空导弹系统

海湾战争时被击毁伊军的T-72坦克
伊军BMP-1型步兵战车

伊军的9K310针式单兵防空导弹

  编者按:10月11日出版的《中国产经新闻》刊出《“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新浪网获得授权独家连载。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萨达姆的家底

  至于伊拉克方面的情况,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国际上对伊拉克军事力量的了解并不是十分的清晰,海湾战争后联军统计,战争中共摧毁了伊军坦克的65%,28%的装甲车和75%的炮兵。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满打满算伊拉克军力大致情况如下:

  伊拉克全国分为第1、2、3三个军区,又称为北部、中部、南部军区,现役正规军总兵力大约43万人,其中陆军约37.5万人,编为7个军,辖有3个装甲师、3个机械化步兵师、12个步兵师、6个共和国卫队师(两个装甲师、3个机械化步兵师、1个步兵师)、4个共和国卫队特别旅、10个突击旅和两个特种作战旅。全军约有主战坦克2700辆(其中苏联生产的T-54/T-55及中国生产的59型/69型约有1000辆,T-62型200辆、T-72型700辆,另有少量西方生产的老式坦克,这里面除了T-72坦克外,其他坦克均是战后第1、2代装备,而T-72坦克也均是80年代从苏联购买的出口型装备——前苏联称为“猴”式——与苏联/俄罗斯自用的T-72坦克相比,不仅装甲防护和火力等性能指标有较大差距,而且质量也不可靠)、BMP-1/-2型步兵战车约900辆、各型装甲输送车约2000辆、105毫米以上牵引式火炮1800门、122毫米以上自行火炮约150门、火箭炮约150门,另外还有约500架直升机;伊拉克空军目前有大约180架战斗机和130架攻击机,但是在10年的禁运中,已经基本上失去了零配件供应,能够正常使用的战机所剩无几;伊拉克海军则仅剩下了两艘轻型护卫舰和若干近海巡逻艇显示存在。

  伊拉克军队目前的实力,值得详细叙述的是伊拉克的防空力量,从装备上看,伊拉克的防空武器与海湾战争时并没有什么区别——各型高炮约6000门,苏制的SA-2/-3/-6/-7/-8/-9-13/-14/-16等型防空导弹若干部,但是在最近几年与美英飞机在禁飞区左近“猫捉老鼠”的对抗中,伊军似乎已经学到了一些新的战术或技术,从最初单纯的被动挨打,到后来偶尔能够避免被美军反雷达导弹摧毁,直至最后能够击落美军的无人飞机,也说明其防空力量比以往有了些许进步,类似的情况还包括伊拉克空军,起初伊战机进入禁飞区、甚至靠近禁飞区都会被美机击落,而且一旦被盯上就几乎没有逃走的可能,但后来伊军可能总结了经验并创立了行之有效的新战术,其米格-25战斗机在被美机发现并发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此前该导弹在实战中从无失手)攻击的情况下居然能够以高速转弯迅速脱离,使美国人大跌眼镜。

  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伊军已经有了与美国空中力量相对抗的能力。准确的说,这场战争的空袭阶段依旧将是一边倒的态势,美军在空中力量上的优势仍然将是跨时代的,伊拉克防空力量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尽力给美军制造麻烦,增加其空中打击的难度,使其在空袭阶段无法放开手脚为所欲为,从而降低其空袭的效果。此外,就是在进入地面战阶段之后,以肩扛式防空导弹和高炮,攻击美军地面部队的直升机——直升机速度慢、高度低、乘员载员多,而且非常脆弱,一旦被击落,动辄就是十数人甚至数十人伤亡,不管是美军在越南,还是苏军在阿富汗,都有大量的伤亡来源于直升机被击落,前些日子车臣非法武装击落的俄军米-26直升机,更是创纪录地造成了上百人的伤亡,可见,伊军也不会放过这种一直以来行之有效的打击方式。

  应该提及的还有伊拉克的准军事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伊拉克目前有预备役部队约65万人,准军事部队5万人左右(包括保安部队1.5万人、边防卫队两万人和“萨达姆敢死队”1.5万人左右),在战时都可以迅速转化为步兵部队,伊拉克目前17~36岁的男子总数为437万人,按照一般计算方法,在战时还可以动员大约130万人左右,以上这些部队虽然在野战条件下可能不会有什么战斗力,但是在城市战中还是会起到很大作用的,尤其是在本地作战的民兵,熟悉城市地形,又有足够的时间构筑城市防御体系,能够给进攻者造成很大的伤亡。这些因素,都将是美国必须考虑的。

  谁能如愿以偿﹖

  根据美军现有的编制情况,能够抽调的这两个装甲师、两个机步师、两个空降师(空中突击师)、两个陆战师以及几个独立旅、团,如果全部或大部投入前线,在主战装备(包括武装直升机、坦克及步兵战车、大口径火炮)数量和质量上,都将大大强于伊拉克军队的现有实力,伊军虽然实力表格上还有几千辆坦克装甲车辆,但性能都不高,在10年前的战争中就已经显得过时了,而且经过这些年的禁运,伊拉克军队的装备都严重的缺乏零配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在拆东墙补西墙,靠拆卸同型装备上的零件来保障部分车辆使用(可以想像,一个坦克团如果1年都没有上级拨发零件,那么其实际战斗力还能剩下纸面上的多少),装备的完好率并不是很高,训练水平在缺乏燃料和补给的前提下也多有不足,其实力大多数是体现在纸面上的。更何况,伊军的防空力量,特别是野战防空力量,相对于美军的空中力量来说,依然显得过于薄弱,在经过类似对南联盟那样的长期空中打击后,美军在野战中可能已经不会再受到什么威胁了(如果出现城市战,则美军面临的威胁可能会大一些)。如果伊拉克军队再在没有任何遮蔽的沙漠中与美军作战的话,恐怕结果不会比上次战争中好多少,毕竟在现代战争中,一支失去了制空权的军队,莫说是想保平,哪怕是想输得不那么惨,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

  综上所述,从地面部队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认为,美军完全有能力满足伊拉克战场的需要,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一旦其手头的机动兵力调往了伊拉克前线,则其在其他战略区域的存在,已经可以用“空虚”来形容了——不仅兵力少,而且一旦有事,短期之内甚至无法得到什么兵力或物资上的支援——即使是82空降师,要从一个战场收拢,再赶到另一个战场展开,没有1、2周时间也是无法完成的,更不用说这样赶来的部队还有无战斗力可言。这对于美国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估计美国在开战前要做的事情,除了向中东前线调兵遣将外,就是要在其他地区展开斡旋,防止正陷于中东泥潭时,别的地方再冒出新的问题,“按下葫芦浮起瓢”,绝不是美国人愿意看到的结果。当然,美国能否如愿,就只有看事情发展的过程了。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未完待续)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IV)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II)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I)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产经新闻》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美国会为何授权总统对伊拉克动武 (2002/10/12 00:25)
俄罗斯等国对美国会授权对伊拉克动武作出反应 (2002/10/12 00:24)
美英战机今日再袭伊拉克巴士拉机场雷达系统 (2002/10/10 21:01)
以正加紧准备防御伊拉克可能发动的生化袭击 (2002/10/10 15:42)
美攻伊警报频频拉响 战云笼罩伊拉克全民皆兵 (2002/10/10 10:49)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 (2002/10/10 09:39)
美国计划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2002/10/10 08:34)
法国重申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接受任何单边行动 (2002/10/10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