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2日 08:10 中国产经新闻

  美军之剑意在石油

  美国总统布什于当地时间10月7日晚8时向全美作电视演讲,称萨达姆为“杀人暴君”,可能企图使用生化武器对美国发动攻击,布什又指控伊拉克用制造无人机搭载生、化武器攻击美国。布什甚至指责伊拉克与“基地”组织存在关联。但陈兵中亚,威胁伊拉克,彰显出美国的一个潜台词是“石油”。

  打拉登,捞石油

中东主要油田位置
(点击看大图)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时萨达姆侵略科威特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科威特的石油资源,如果行动得手,则可以进而控制海湾地区的石油资源。从现在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看,伊拉克有1100多亿桶,沙特阿拉伯有2600多亿桶,谁控制了如此庞大的石油资源,谁就可以左右世界石油市场,进而影响世界政局。海湾战争不但保卫了沙特和科威特的油田,而且早在1991年击败伊拉克之前,美国就同许多参战国家定下了瓜分伊拉克油田的协议,只是由于未能占领伊拉克,而使瓜分协议流产。但是由此可见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也是诱使多国出钱出兵的原因之一。所以当年美国联合世界很多国家进行的海湾战争实际上是一场石油保卫战。

美国要打击和控制的国家
(点击看大图)
  然后,我们再看看“9·11”之后美军的行动,美军打着“反恐”的旗号,在中亚很多国家驻扎了军队,不但获得了飞越权和基地使用权,而且投入巨资在吉尔吉斯修建了永久军事基地,美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发表了有关美国“保卫”乌领土的联合声明,已经类似一份暧昧的“共同防御条约”了。美国的情报部门甚至酝酿着给土库曼斯坦换个总统。看来美军打算在中亚长期驻扎下去。在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美国也派去了特种部队“反恐”,可是最近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又因为“潘基西山谷反恐问题”几乎兵戎相见。为了援助阿塞拜疆“反恐”,美国甚至打算废除其《自由支援法案》的907条款。所有这些看似纷乱的事件背后,都可以用一条清晰的脉络把它们连结起来,这就是石油。

美国已经军事打击过的国家
(点击看大图)
  里海石油预期储量达2000亿桶,几乎是第2个波斯湾。如此诱人的前景,美国自然要参与争夺,美国公司已经在这一地区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在输油管道问题上,里海周边各国和外来势力早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从哈萨克斯坦经俄罗斯到黑海的输油管和从土库曼斯坦到伊朗的输油管都不合美国人的胃口。9月18日,一条从阿塞拜疆经格鲁吉亚直至土耳其杰伊汉港的输油管道正式开工,美国能源部长阿伯拉罕和当事3国首脑全部出席开工典礼,预计2005年开始输油。对沿途的小国而言,输油管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利益,然而大国更关心的是对石油资源的控制权,对此俄罗斯却持激烈的反对态度,所以这次借口“潘基西山谷问题”向格鲁吉亚挥舞“反恐”大棒,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而美国只好一面宣称要“解放”伊拉克,一面又威胁俄罗斯不要侵略格鲁吉亚。另一条预期的输油管要经过阿富汗,无论是当年美国很多大石油公司试图拉拢塔利班,还是今天美国军队推翻塔利班,最终都是为了打通一条输油线路。上述两条线路对美国无疑是非常有利,首先,这些线路不受美国潜在的敌国控制,更重要的是这条油路不受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控制。美国对欧佩克一向深恶痛绝,削弱欧佩克组织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政策。

  控制伊拉克意在掌控亚洲的石油需求

  伊拉克不幸处于一个要害地位上。第一,伊拉克自身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如果美国占领伊拉克,就可以占有那里的石油,在这个问题上,美国豢养的伊拉克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有充分的表演,前不久该组织发表声明,要求由美国的石油公司独立开采伊拉克石油。

伊拉克输油管道
(点击看大图)
  第二,伊拉克境内也有输油管道北通土耳其杰伊汉港,南通临波斯湾的巴士拉港。伊拉克北部地区还关系着中亚土耳其的输油管线的安全。由于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通道——霍尔穆兹海峡在伊朗的眼皮底下,所以美国当然希望波斯湾的石油能有更多的出路。通往红海沿岸的输油管虽然避开了伊朗,但是又离苏丹太近,而苏丹早就上了美国国务院开列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1998年美国的巡航导弹曾经炸毁了苏丹的希法制药厂,并且美国一直向苏丹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和资金支持。在红海的另一端,苏伊士运河,美国每年给埃及20亿美元的援助换取埃及的“友谊”,另外每年还要给以色列30亿美元,但这无疑是个笨办法。美国认为如果能打通伊拉克北部通往土耳其的油路就更好了。

  第三,伊拉克的重要邻居沙特阿拉伯是美国一直期望投入巨资的地区,惟一的忌惮就是沙特的稳定。第四,美国控制了伊拉克就可以孤立伊朗,虽然“9·11”之后美国的政策倾向于暂时安抚伊朗,但实际行动上却加紧了从伊拉克、阿富汗两个方向上包围伊朗。美国媒体一如既往喊着“反恐”,但官方文件却在指责伊朗只吸收欧洲的投资,拒绝美国的投资。

  美国虽然是世界上石油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总消费的25%。但是美国并不完全依赖海湾的廉价优质石油。70年代,美国40%的石油需要从中东进口。1973~1974年第4次中东战争,1980年两伊战争期间,美国经济曾两次受油价上涨冲击,国民总产值下跌达2%。从此以后,美国的长期能源政策一直是追求石油来源的多样化,美国可以从本土,中、南美洲,包括非洲等地获得石油供给,海湾石油只占美国石油需求量的25%。特别是“9·11”之后,美国对中东国家的新战略中明确提出:“美国应当竭力减少对该地区石油产品的依赖,并鼓励其欧洲和亚洲盟国也这样做。”所以波斯湾的石油对美国来说,其重要性在日益下降(到2020年预期目标为将只占美国消费量的8%),但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统计从1985年至今,波斯湾石油在世界石油输出中比例却越来越高,已经从35%上升到50%,到2020年将达到65%。对波斯湾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是那些经济发展迅速亚洲国家。

  由此可见,美国加紧了在波斯湾的军事行动,其真实目的不仅仅是保障自己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为了控制世界其他国家的石油来源,主要针对的是亚洲国家,特别是亚洲那些潜在的对手。美国即将发动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实际上是一场控制石油资源的战争。

  综上所述,波斯湾和中亚这样的大油田就成了美国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战区,输油管道和海上航线经过的要害地区也就自然成了美国飞机、炸弹、特种兵频繁“反恐”的战场。而阿富汗、伊朗、也门、苏丹等处于敏感的石油运输通道上往往就成了美国宣布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美国人说“反恐”的时候实际上是说“石油”。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完)《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独家授权,请勿转载。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II)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I)

  声明:本稿件为《中国产经新闻》独家提供新浪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美国会为何授权总统对伊拉克动武 (2002/10/12 00:25)
俄罗斯等国对美国会授权对伊拉克动武作出反应 (2002/10/12 00:24)
美英战机今日再袭伊拉克巴士拉机场雷达系统 (2002/10/10 21:01)
以正加紧准备防御伊拉克可能发动的生化袭击 (2002/10/10 15:42)
美攻伊警报频频拉响 战云笼罩伊拉克全民皆兵 (2002/10/10 10:49)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 (2002/10/10 09:39)
美国计划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将伊拉克一分为三 (2002/10/10 08:34)
法国重申在伊拉克问题上不接受任何单边行动 (2002/10/10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