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4日 15:36 中国产经新闻

  编者按:10月11日出版的《中国产经新闻》刊出《“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新浪网获得授权独家连载。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Ⅰ)

  美军对伊行动离不开军事准备

美军海军陆战队
(点击看大图)
  在本文写作时,从华盛顿传来消息,属于美军第五军的部队正在从欧洲向科威特集结,第五军下属第1装甲师和第1机械化步兵师,我们在《“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中,曾经分析过美军可能参加作战的部队,其中就有这两个师。当时作者指出,只有美军认为将需要大规模地面作战和装甲集群作战时,才会动用这种本应对付苏联坦克集群冲击的重装部队。同一消息还指出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远征队总部也将迁往科威特,这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第1陆战师(第1远征队的主力)在科威特一直都有分遣部队,而且在当地还有预置装备,“时刻准备着”大干一场。

美军第101空降
(点击看大图)
  从这次调动的部队来看,美军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采取的模式,仍将是他们传统的方法——长时间的空袭,待对方地面力量遭到巨大损失,前线部队与后方联系中断时间较长,后勤供应中断后,再派出地面部队,以绝对的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去解决战斗。当年海湾战争后,前国防部长阿斯平曾经有一个研究报告,其中有两个小标题非常合适形容这种打法:1、“空中力量是赢得战争的最重要的因素”;2、“地面战最终将伊军赶出了科威特”。

美第一装甲师坦克
(点击看大图)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承认,他早已经命令美军负责地区战争作战的指挥官们重新修订他们制定的所有作战计划,并对新计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1.增加对精确打击武器的使用;2.提高情报机构的工作效率;3.能够进行更加快速的军事力量的部署。拉姆斯菲尔德认为,通过此举,军队的战斗部署将减弱敌对方的注意力,减少所需要的士兵的数量以及提高军队的部署速度。据悉,目前,佩斯将军、美军的四个后勤服务的分支机构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委员会,正一同组织研究后勤部门把武器和其他物资运送到全球各地的速度。佩斯说:“如果这些部门能够在90天内把5个师的兵力运送到全球任何地方,那么他们就有可能在30天内把3个师的兵力运送到同样的地方。因为后勤保障速度的提高能够起到乘数效应,随着运送速度的提高,整个作战单位的效率的提高将是成倍的。”

  尽管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所谓的“瘦身”计划,美军的相关部门也相当“配合”,但是他们还是无法回避军事准备中的一些具体的细节工作,换句话说,“高技术武器制胜论”和“唯武器论”的战争舆论宣传和心理战战法,并不能完全取代常规意义上的军事准备工作。

美军防生化训练
(点击看大图)
  事实上,美国要对伊拉克进行打击,少不了国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社会、以及舆论上的准备,而这些准备工作的完成,都直接服务于最关键的准备工作——军事准备。军事准备完成的程度,将会是美国核心决策层选择打击时间、打击方式等关键问题的决定性条件,“军事准备”所指的具体内容,应包括美国军队的战备情况,部队的部署和运输,后勤部队的集结和运输,后备役人员的征召、动员和部署,战前训练的完成状况,战备物资的保障情况--包括燃料、弹药等物资的到位情况等,这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这一工程的每个子系统,都将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在本文中,笔者准备主要就其中的后勤、运输准备进行一些说明与分析。(未完待续)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Ⅳ) /font> (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2002/10/12 08:0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Ⅱ) (2002/10/11 08:16)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2002/10/11/ 08: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