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6日 09:33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Ⅲ)

  美军的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

美军空军弹药准备
(点击看大图)
  上次海湾战争时,在1990年8月征召的首批5万名预备役人员中,80%是从事装卸、运输、给水净水、油料补给、弹药补给等专业的,在随后征召的
20万后备役人员中,有50%以上都是后勤人员。从某种意义上讲,战争前的准备,几乎都是后勤意义上的,在后勤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各种消耗物资的购买、储备及分发,这涉及到工业生产、战略物资储运和前线部队后勤体制等环节。

  许多战争中需要的物资,或是在平时无法储存,或是平时储存数量不足,或者干脆是平时压根儿就未想到储存,总之需要在战争准备的阶段生产,这其中大部分都是非常基础的必需品,比如精确制导弹药,当然还有很多细枝末节的东西,比如储水运水工具、沙漠用伪装网、迷彩服、野战口粮、防护镜、防化服和防化药品等等,涉及到衣食住行以及维修、医疗等等各个方面,这些物品的生产,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换言之,我们甚至可以通过这些物品的生产和准备情况,判断美军对于战争的准备情况,在上次战争前,美国陆军器材司令部同1500多家承包商签定了价值近40亿美圆的合同,以加速生产弹药、给水系统、修理零配件、防化与环保系统合发电机等关键物资,或是提供保养与支援勤务,此外,国防部后勤局也订购了价值近50亿美圆的沙漠作战服、防化服(美军甚至曾向我国询问过能否向其出售防化装备)、沙漠战靴、方便食品、标准口粮等物资,美军还从驻地市场上购买药品、电池和一些电子器材,使得当地市场此类商品价格出现了巨大的变动(这也可以成为今后判断美军战争准备的依据)。在这种刺激下,美国防化服的月产量从3.3万套增加到了20万套,沙漠战靴的月产量从零增加到15.7万双,沙漠迷彩服的产量从零增加到了37.6万套,当然,即使是金钱的力量,也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让所有物品的生产都达到最大的生产能力。比如在上次战争中大出风头的AH-64直升机,其产量是用了19个月的时间,才从每月6架增加至每月8架。

美军海军在分发弹药
(点击看大图)
  从一些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一问题:沙漠作战服在“沙漠风暴”行动开始前的月产量是0,此后最大的月产量是446000件,而达到这一水平用了9个月时间(以下数字顺序相同),沙漠战靴的这三个数字分别是0、157000和8,防化服为33000、200000和9,沙袋的数量为84000、326000和6,盘装口粮的数量为1300000、4700000和9。可见,大多数此类物资,都是在订货之后的6~8个月才达到了最大生产能力,此时已经是第二年3、4月份了。

  这次战争中,如果美军有什么物资可能会生产不足的话,那么多半会是精确制导弹药。美军的精确制导弹药虽然使用效果很佳,但产量一直赶不上需求,当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追求“全球存在”的美国在最近3年内进行了两场大规模的战争,几乎消耗了所有的库存和这期间的产量,尤其是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根本没有想到战争会持续超过2个月,结果在后期只好大量使用非精确制导的老式炸弹。现在,位于波音公司等地的工厂,正在加紧生产和改装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不过导引头的生产往往受限于相关电子元器件的生产,而相关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又往往带有滞后性,不是一订货就能拿的出来的。不管是激光制导、GPS制导(例如给B-2轰炸机使用的JDAM炸弹,也就是炸毁我驻南联盟使馆的炸弹,就是安装的GPS制导装置),还是红外制导、电视制导的弹药,都将受到这一限制。这对美军的作战,尤其是对美军的持久作战,将会是一个考验,反过来说,可能也是伊拉克可以利用的一个机会,毕竟这次美军很有可能会夺取城市,而如果出现城市战的场面,则战争拖延的时间将会大大加长。

美军C-5运输机
(点击看大图)
  在物资从工厂运送到战区后,美军还必须要建立物资的储存和分发制度,这也是一个非常麻烦的课题,在上次战争中,美军先是在1990年10月在战区建立了两个前方后勤基地(占地面积极大,仅周长就合计80多英里),储存医疗用品、弹药、油料和维修设备等,到“沙漠风暴”行动开始时,美军仅食品就储存了60个日份。油料30个日份,还储存了大量的饮用水和水处理药品、设备(应该指出的是,美军的后勤供应标准较高,在海湾的沙漠地区,人均日用水量要超过80千克,海湾战争时,其50万军队每日需水量达到4万吨,要不是沙特此前兴建了许多海水淡化厂,美军自己也拼命运送打井机械、海水淡化装置和净水装置,是根本无法满足这种需要的)。物资的分发则至为烦琐,即使是美军这样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军队,也时常有将不同口径炮弹发送至前线部队,或是出现某些地方物资积压如山的情况,不过这种情况也可以理解,上次战争最激烈的阶段,美军后勤部门每天能够分发1900万加仑(约合8640万升)的油料,的确是非常高效,应该说其后勤部门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值得我们学习。

美军油料补给
(点击看大图)
  如果在战争爆发前,储备物资依旧不足的话,美军会动用自己平时的战略储备物资,说白了,就是拿家底儿先垫着。上次战争中,陆军就动用了52个物资储存站中的22个,从这些储运站运出的物资包括热带被服和装备、供水设备、备件、输油管道系统、沙漠迷彩、口粮、应急用机场跑道铝板、架桥设备等等。(未完待续)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2002/10/11/ 08: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