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 08:57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生、化战的制约条件

  生、化战虽然危险,但是仍然是可以遏制的。在二战结束以来的150多次军事冲突中,仅有20多次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记录。

美军向中东运送生化侦察车
(点击看大图)
  化学战的特点是互相报复,作战规模不断升级,因此对毒剂需求量极大。二战中各强国都储备了大量化学武器,美国毒剂总储量15万吨、英国3万吨、德国7万吨,日本9000吨、苏联的储量不详,估计总量不会低于德国。其中英、苏、德、日在战局不利的时候都有动用化学武器的计划,但终因担心对方报复而没有敢使用。特别是纳粹德国,拥有当时最先进的神经毒剂,但是希特勒直到灭亡也未敢使用。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老布什曾经致信萨达姆,威胁要用核、生、化武器反击伊拉克的生、化战,国际上称为“布什主义”。美国运往战区260万发化学炮弹、13000枚重型化学炸弹,900具VX毒剂布洒器。另外还储备了化学战剂18700吨。同期伊拉克只有4000吨毒剂。特别是还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核武器库,所以,美、英和伊拉克相比,核、生、化三个方面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完全可以靠战略威慑来抑制伊拉克的生、化战。最近一个名为“曝光”的国际组织就称美国国防部正在秘密研究、制造和试验一种新型非致命化学武器。其负责人扬·万·阿肯10月9日在海牙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排除美国对伊动武期间将在巴格达首次使用这种化学武器的可能性。

  伊拉克的生、化战进攻能力并不强,没有可以攻击美、英本土的导弹,对战区内的纵深目标打击手段少、武器数量少,仅适合用于报复或心理战,主要打击范围是在战术范围。而美、英可以利用空中优势从远距离打击伊拉克全境,而不必担心伊拉克的反击。

美军在中东生化演习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的生、化战防御能力比进攻能力更差。伊军对防御普通的化学武器是有经验的,而且也有全套的装备,但是对于美、英一直不断研究的新式生、化武器,原有的防护装备难以抵御。伊拉克平民却缺乏足够的防护措施。美、英军队有完备的化学战防御设施,其主要作战车辆都装有过滤、通风、制造超压等专门防毒设施,其检测报警装置性能好、数量多。海湾战争中美军士兵定期服用抗神经毒剂的药片。对生物战的防御是个普遍的难题,美、英也不利外。美、英往往是用注射大量疫苗的办法来防御,但这样对人体副作用很大。

  未来的第2次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处于本土防御作战地位,而且上次战争已经证明了野战对伊军非常不利,所以伊军很可能选择坚守大城市来消耗敌人,争取以拖待变。在城市防御战中使用生、化武器是非常不利的,特别是守卫自己国家的城市,不能不顾及人民的生命。生物战剂可能造成长期污染,使用限制更大。防御一方往往是被动的,而生化武器却对气象条件要求非常严格,伊军在防御中很难找到合适的条件发动生、化袭击。

美英军队注重防生化
(点击看大图)
  综上所述,伊拉克虽然有一定的化学战能力,而且是第三世界国家中首先发动化学战的,也是世界上首次大规模使用神经毒气的国家。伊拉克军队有使用化学武器的经验,但是和美、英相比,伊拉克的经验就小巫见大巫了。对美、英使用生、化武器对伊拉克是非常不利的。

  谁会首先发动生、化战?

  由于生化战空前的残酷性,历史上往往是生、化战能力处于绝对优势的一方才会首先发动生、化战,如:一战时德国对英国;二战时日本对中国、意大利对埃塞俄比亚;美国对中国和朝鲜、美国对越南;伊拉克对伊朗等等。

  另有一个规律,由于生、化战不得人心,首先使用化学武器的国家往往倒打一耙,污蔑被害国使用化学武器,比如日本曾污蔑中国、意大利甚至污蔑埃塞俄比亚使用化学武器。美、英如此大张旗鼓的宣传伊拉克生化威胁,不但是为发动战争找个借口,而且还给自己使用核、生、化武器做了铺垫。美国多次使用贫铀弹,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国际舆论对美国十分不利,所以先给伊拉克戴上生化“帽子”,美国在使用贫铀弹时宣传上比较主动。

海湾战争后美军的畸形儿
(点击看大图)
  海湾战争和科所沃战争中,美、英还多次轰炸对方的化学工业设施,美、英炸中伊拉克的化学设施后其地面部队也受到污染,炸中南联盟化工厂之后,造成大范围污染,由于毒气浓度较低,这种间接化学战的效果不向直接使用化学武器那样明显,但其长期危害却很大,战后出现大批患有“海湾战争综合症”的士兵,他们的孩子患先天性疾病的比例也高得惊人。至于伊拉克军民受到的伤害则没有人去统计了。上述情况在越南、海湾和科所沃三次战争中是有许多先例的。

  以往的美国对自己使用生、化武器的行为采取的是坚决否认一切的办法,比如美国至今不承认曾经发动过细菌战,对当年包庇731战犯问题讳莫如深。所以说,问题本质不在于伊拉克到底有没有打生化战的能力,而在于伊拉克愿意不愿意接受美国对它的符合美国利益的“民主化”改造。(完)

  (未完待续)北斗工作/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