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08:22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

  伊拉克生、化战剂来源

被毒死的库尔德儿童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在两伊战争期间曾经大量使用化学武器。从1980年开始少量试用,到1983年伊朗军队反攻入伊拉克境内时,伊拉克大量使用了化学武器
制止了伊朗军队的进攻,4万多人中毒。两伊战争陷入僵局,最终于1988年达成停火协议。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在镇压北部库尔德人叛乱时又使用化学武器,死亡5000多人,12000多人中毒。

  伊拉克化学武器最初来源于英国,二战结束后,英国在中东地区遗留了大量化学武器。其中芥子气炸弹24000余枚,芥子气炮弹25万发,芥子气空中散布器400多具,另外还有光气炮弹4000多发。伊拉克从其他中东国家搜集到上述化学武器,具备了最初化学战能力。

二战中英国妇女包装含毒饲料
(点击看大图)
  但是仅凭这些“家底”要打化学战是远远不够的,伊拉克的化学武器主要是自己生产的。现代化学武器是在一次大战时发展起来的,到二战结束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普通化学武器的生产技术早已不是秘密。而且化学武器的技术往往是两用的,比如一战中最早使用的氯气,目前世界各国民用部门都在大量的使用,又如农业上大量使用的化肥、除草剂、杀虫剂等等。所以一个现代国家生产简单的毒剂并不难,只要有生产洗衣粉、农药的能力就可以了。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提供了丰富的资金和部分原料,随着伊拉克石化工业的发展,使伊拉克掌握的一些简单毒剂的制造技术。

  对于快节奏的现代战争需要的那些高效、剧毒的毒剂,伊拉克还缺乏关键技术、精密生产设备、生、化武器的特殊原料。伊拉克自己不能生产的原料主要靠进口,如:1983年菲利普石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500吨硫二甘醇,这是制造芥子气的主要原料。从1980年开始,许多欧洲国家开始为伊拉克建设杀虫剂工厂、提供设备、技术、化工原料等。伊拉克。伊拉克从此有了大规模生产化学武器的能力。1988年伊拉克对库尔德地区使用化学武器之后,英国政府还批准给伊拉克出口4亿英镑的贷款,以便向伊拉克出口各种武器原料。伊拉克从美国的采购资金是通过亚特兰大的一家银行支付的,现在发现的就有30亿美圆之巨。

炭疽感染者颈部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甚至直接在美国建立工厂生产化学武器原料,例如:伊拉克出资在佛罗里达州的布卡拉顿建立了有一个生产“食品调料”的工厂,这个厂真正的产品是“氰化氢”,又名是一种高纯度的毒剂。年产量达数千加仑。这些“氰化氢”用卡车运抵得克萨斯州的豪斯顿后重新封装,然后转运到巴尔地摩上船,再经约旦运往巴格达装进炸弹。最后由伊拉克空军把这些“氰化氢”运往最终的目的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的村庄,就是今天美国要扮演救世主,出兵去“解放”的那个地方。其实库尔德人早就收到过美国圣诞老人的“礼物”了。

  伊拉克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的情况相似,美国曾向伊拉克出口过用于制造基因生物武器的细菌物质,这是伊拉克原子能委员会直接订货,甚至没有用民间公司的名义。美国还向伊拉克出口过多种布鲁氏菌。在西方的帮助下,现在伊拉克已经可以批量生产炭疽杆菌、肉毒杆菌、黄曲霉素等多种细菌。

美军注射疫苗
(点击看大图)
  今天,美、英两国极力宣传的伊拉克生、化威胁,实际上是他们自己造成的。第一次海湾战争前,在伊拉克生、化武器高速发展的时期,甚至在伊拉克对伊朗和库尔德地区使用化学武器时,美、英两国的政府和宣传机器集中主要经力妖魔化利比亚和伊朗的生、化能力,而对伊拉克则采取默许的态度,同时西方很多大公司从伊拉克的生、化武器上捞取了数十亿美圆的巨额利润。

  今天,美英转而指责伊拉克的生、化威胁,而默许以色列发展核武器,可见他们的“利益至上”、“双重标准”行为准则并没有变化。(未完待续)北斗工作/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2002/10/11/ 08: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