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15:25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

  伊拉克的生、化武器

  生、化学武器由化学毒剂或生物战剂加发射工具两部分组成。

被缴获的飞毛腿导弹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毒剂和生物战剂:伊拉克主要毒剂有VX、塔崩、沙林、芥子气、光气、路易氏气、氢氰酸。其中芥子气、光气、路易氏气、氢氰酸是一次大战时期的老毒剂;塔崩、沙林是二战时期德国发展的含磷神经毒剂,其毒性比老毒剂大几十倍;VX是新型毒剂,毒性更大,而且难以防护。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数字是年产量2000吨沙林或芥子气。伊拉克生物战剂主要有炭疽杆菌、肉毒杆菌、黄曲霉素三种。

L-29教练机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发射工具:一般毒剂和战剂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运载工具则关注较少,实际上只有毒剂和战剂而缺乏有效的运载工具是无法形成战斗力的。最近美国总统小布什公开指责伊拉克制造无人机企图运载生化武器攻击美国,这种说法缺乏基本的军事常识,无人机的特点是留空时间长、速度慢、载荷小,这种特点很适合侦察、通信,用于攻击时由于突防能力差,只适合对付缺乏防空能力的国家,比如阿富汗。至于最近有消息称伊拉克要用捷克的L-29和L-39教练机改装成无人驾驶飞机喷洒化学武器,且不说经过多年的封锁零配件缺少和伊拉克的技术有限(目前世界只有美、俄、英、德、意、加、日、中、以等国有制造无人机的技术),这种飞机的雷达反射面和速度所构成的突防能力非常值得怀疑。如果伊拉克有能力把喷气飞机改装成能准确飞抵目的地的无人机,那它的“飞毛腿”导弹的命中率也就不会那么差了。再退一步说,既然这种教练机可以突防,为什么伊拉克不会用“敢死队员”驾驶呢?

萨姆6防空导弹
(点击看大图)
  英国媒体又指控一种伊拉克超级大炮,这种超级大炮的思想来源于德国,一、二战时期德国都制造过超级大炮,这是一些失败的武器,因为以火药为动力的身管武器的初速一般无法超过2000米/秒,射程和载荷提高的潜力有限;而且超级大炮的身管寿命极短,一般只有几十发(高压、高速的火药燃气对炮膛的侵蚀,远远超出一般标准的火炮。如二战时日本著名的战列舰“大和”号上18英寸的巨型主炮,身管寿命也就是几十发的发射量),因此没有实用性;超级大炮还非常笨重,德国的800毫米超级大炮的操作人员竟有4000之多,这样的大目标在美英空袭之下的伊拉克是没有生存能力的。所以地对地导弹更适合打击远距离目标。

被缴获的伊军T-55坦克
(点击看大图)
  伊拉克的“飞毛腿”和“侯塞因”导弹很出名,射程可以打到以色列,可以快速机动躲避空袭,但是数量很少目前仅有发射车6部,导弹27枚,没有持续作战能力。此外伊拉克用SA-2防空导弹改进的地对地导弹射程达150公里,但仍在研制中。伊拉克的空军飞机可以投射化学武器,目前有6架图16中程轰炸机、130架各种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但是由于没有制空权,这些飞机无法有效的对美、英作战。以往战争中伊军主要化学武器由是炮兵发射的,常用的有130加农炮、155榴弹炮、122火箭炮等。伊拉克原有大量火炮,现在仅剩下1900牵引火炮,150门自行火炮,500门火箭炮,其中自行火炮生存能力较强,火箭炮是发射化学武器的有效武器。但是这些火炮射程最大也不超过40公里,如果美、英军队不侵入伊拉克国土,同样也威胁不到美、英。

  (未完待续)北斗工作/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2002/10/15 10: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萨达姆的家底(组图)(2002/10/12/ 08:0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兵力部署预测(组图)(2002/10/11/ 08:1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战争是否会来临?(多图)(2002/10/11/ 08:08)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