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5日 00:19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Ⅱ)

  美军的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美军的战略海运
(点击看大图)
  在《“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中,我们已经分析过了美军有可能调动的地面部队,这里还以地面部队为例,对美军军队的运输和部署所需准备
工作做一说明。

  大致说来,从美国现有的海运和空运能力来看,类似第82空降师这样的部队,要运送至海湾地区并部署完毕,大约需要1周时间,但是象第1装甲师这样的重型部队,要将全部装备运至海湾地区,就要颇花一番工夫了,这种重型师仅2.5吨卡车和1.5吨卡车就各有800多辆(全师此类战术车辆多达4000辆),更不用说还有近350辆60吨重的M1坦克。虽然有资料称,美国在海湾地区预置有1个装甲师的装备,但是估计需要运输的装备还有不少。

美军人员靠空运
(点击看大图)
  中东地区属于美国中央总部的管辖范围,中央总部下属的部队较多,且多半机动性都很强,但是驻扎与本土之外,或者说驻扎于这次战争周边地区的部队数量却并不多。比如中央总部的陆军司令部(第3集团军)下属第18空降军的第82空降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10山地师、第3机步师以及第3军的第1骑兵师,但真正一直驻扎在科威特的,大都是各师的少数分队,基本上是情报、后勤和少数的战斗人员。美军赖以保证己方部队全球作战机动性的方式主要有二:一是依靠在前线预先储备作战装备和物资;二是利用民间力量,通过巨大的全球战略运输网调动部队。

  由于中东向来是美国设想的作战地域(其实一直以来,美国主要设想的作战对象是都是伊朗等传统的伊斯兰政教合一体制国家,象伊拉克这样的世俗制度政权,和美国的关系大多不错,萨达姆政权本身也和美国有过10年的蜜月期),美国在这一地区一直都储备有相当多的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甚至成编制的预置装备,当然,这种方法也只有财大气粗的美国人才用得起。换了别的国家,连给部队配齐一套装备的钱都没有。

美军C-141运输机卸载
(点击看大图)
 具体说来,美国陆军在科威特预置了1个装甲旅的装备,在卡塔尔有1个师部加1个装甲旅的装备,在印度洋的海上预置船上还有1个装甲旅的装备,这些就近位置储备的装备加起来,正好是一个重装师,也就是说,有一个重型师只需要将人员空运过来,即可就地接受装备。除此之外,在印度洋的预置船上还储存有各种作战所需的物资,包括桶装油料、建筑材料、水上起重机、拖船、通用登陆艇等等,空军则在阿拉伯半岛预置有10亿美圆的油料、弹药和装备,其内容林林总总,甚至包括整体厨房,可以支持多个机场驻地的人员生活和战斗保障。而海军陆战队则更为干脆,他们专门成立了3个各由4~5艘船组成的海上预置船中队,每个中队载有一个陆战队远征队的装备和至少30天的补给,其中一个中队就部署在印度洋,这使得海军陆战队只需要将人员和少量特定物资运至中东区域即可,在上次战争中,这一过程只需要250个架次的战略运输机,值得提起的是,陆战队的另外一个预置船中队就部署在西太平洋的关岛附近,为东亚地区可能的战事作准备。

  除了预置装备外,首先,是部队和物资的运输工作。美国主要依靠战略运输力量保证部队的部署。

  美国主要依靠战略运输力量保证部队的部署,这主要指空运和海运,战略空运工作主要由美军运输司令部所属的空中机动司令部负责,下设两个航空队,装备有大量战略运输机(目前,美军大型运输机包括58架C-17、104架C-5A、88架C-141和418架C-130型飞机),一次全部出动的话可将超过4万吨的兵员和物资运至5000公里以外的地点,此外,军队还可以征用民间飞机——根据五角大楼的民用后备航空队计划,美国的商业航空公司为军队的战争行动提供飞机,以此来换取军队在平时的生意。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共通过空运投送了54.4万吨货物(约占全部货物的5%)和50余万名人员(约占全部人员的99%)。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在盟国的空军基地将成为战略空运的关键,而在这次战争中,这些基地的东道国能否让美国放手使用基地,或者这些基地的安全是否会受到威胁,都可能影响到美国的后勤准备工作,比如西班牙的托雷洪空军基地和德国的莱茵-美因航空港和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意大利的锡戈内拉基地和印度洋的迭哥加西亚岛等,这些基地由于设施完善、容量大,在整个部署过程中具有重要价值,比如在上次海湾战争中,有84%的空运量,都是经过托雷洪基地和莱茵-美因空港运输的。说起来,美军最近十几年间所打的仗,均是在安安稳稳准备完毕之后,再由自己择良辰吉日动手的,很少有对手对其进行过主动的、突然的打击。其实如果仔细分析的话,美军在各个环节,都还是有比较关键而薄弱的地方的,象这种大型的、枢纽性的航空基地就是一例。

美军战区内运输
(点击看大图)
  在海运方面,美国主要依靠的是商务部海事管理局管理的第一类预备役船只86艘、军方的快速海运船8艘、中型滚装船18艘,战时还可以征调民船。其中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的快速海运船是运送重装备的主力,它们合计拥有5000台车辆的运输能力,一次便可以运输一个装甲师绝大部分的坦克和其它车辆。在上次战争中,他们虽然仅战船只总数的4%,但却运输了13%的部队装备,第一类预备役船只表现则要差一些,在应征的71艘船中,只有18艘按时转入了现役,部分船只甚至一直未能找到足够的船员。美军租用的商船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总共运送了全部干货的34%,而且其中有20%是由悬挂外国旗帜的船只运输的。

  大致说来,从美国现有的海运和空运能力来看,类似第82空降师这样的部队,要运送至海湾地区并部署完毕,大约需要2周时间,但是象第1装甲师这样的重型部队,要将全部装备运至海湾地区,就要颇花一番工夫了,这种重型师仅2.5吨卡车和1.5吨卡车就各有800多辆(全师此类战术车辆多达4000辆),更不用说还有近350辆60吨重的M1坦克。不过话说回来,这次战争,美国是主动出击,开始战争的时间和方式将由美国选择,所以美国有较为充裕的时间来进行部队和装备物资的运输和部署。当然,尽管有预置船、预置仓库等等措施,但临时需要的东西还是少不了的,在上次战争前,部队甚至突然提出需要上万双女用丝袜——用来蒙在直升机发动机进气口阻挡风沙,使后方人员颇为忙乱了一次。

  由于美军如上运输任务的数量巨大,肯定会出现当地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这就要求美军加强战前的工程建设,特别是供水设施、机场、道路的建设。不过好在美军所利用的几个海湾国家均很富裕,基础设施的底子很好,尤其是最近沙特阿拉伯同意美军使用其境内的军事设施对伊进行打击,大大缓解了美军在海湾地区基地不足的困境。美军现在要做的,就是将准备使用的几个空军基地进行改建,增加其部队的居住和指挥设施,以及飞机的维护和保障设施(上次战争中,空军的勤务保障部队仅帐篷就搭建了5000多顶,并且扩建了200万平方英尺的停机坪),并在预定进攻的方向上,最起码是预定的部队行进路线上,进行战前道路和管道准备。上次战争中,美国和盟国一同修筑和保养了2150公里以上的公路,并铺设了200多公里长的输油管道。(未完待续)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资料图片

  《中国产经新闻》报社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