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28日 09:41 中国产经新闻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

美军反坦克训练
(点击看大图)
  近期,美军第5军所属的第1装甲师和第1机步师部分人员和装备开始从欧洲向海湾地区调遣,此前,美军第1骑兵师和第3机步师的部队已经调往海湾,至此,美军现役6个重型师中的4个(另两个分别是驻于韩国的第2机步师和驻于本土的第4机步师)都将全部或部分的参与即将到来的“倒萨”战争。从美国目前的舆论风声来看,美军
打算像上一次战争那样,在大规模空袭后,靠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的地面攻势,彻底解决问题。届时,面对伊拉克以装甲部队为主力的陆军,美军的重型师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这次战争中地面战斗的主角。为了使读者在阅读新闻时能够对相关常识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们在这里简要地向读者介绍美军重型师的一些情况。

  美军的师分为六种,即:装甲师、机械化步兵师、轻步兵师、山地师、空降师和空中突击师,其中装甲师和机械化步兵师(简称机步师)为重型师,应该指出的是,美国区分重型师和轻型师的标准,并非是像有些媒体介绍的那样,以装备轻重或防护力强弱区分,而是根据师下属是否拥有建制的地面机动工具来区分的,在美军编制下,轻步兵,包括空降兵和空中突击步兵,是没有建制运输工具的。而装甲师和机步师的区别也并不很大,只是装甲师辖两个装甲旅和1个机步旅(含6个坦克营和4个机步营),而机步师辖两个机步旅和1个装甲旅(含5个坦克营和5个机步营),这两种师的编制设计原先都是为欧洲战场准备的。

  一个典型的美国重型师(以装甲师为例),应该包括以下部队:装甲旅和机步旅,1个工兵旅、1个战斗航空旅、1个师属炮兵司令部、1个师支援司令部,以及师部及师部连、1个防空营、1个通信营、1个军事情报营(类似侦察营)、1个防化连、1个宪兵连和师军乐队。

美军防空训练
(点击看大图)
  装甲旅和机步旅是美军重型师的主力,美军的旅编制方式比较特别,他们平时只设有旅机关,不辖实兵,战时才根据具体的需要,调拨一定数量的坦克营和机步营以及战斗支援和战斗勤务支援分队,混合编组成诸兵种合成的特遣旅。通常情况下,每个装甲旅辖有若干坦克营和机步营,每个坦克营辖4个坦克连,每连辖3个坦克排,每排通常包括4辆坦克。机步营的编制类似,只不过将坦克换成了乘步兵战车作战的步兵班。每个营都有1个重型迫击炮排,装备107毫米迫击炮。

  美军重型师的师属炮兵编有3个自行榴炮营(装备72门155毫米炮)和1个多管火箭炮连(9门M270多管火箭炮),和俄国风格编制的国家相比,美军师炮兵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直接支援火力,师级单位辖有独立的炮兵部队,再向下,比如旅级单位中,是没有建制内的炮兵部队的(迫击炮除外)。而俄军的师、团各级炮兵分得就相对比较清楚,师炮提供全般支援火力,团炮则对本团的进攻提供直接支援火力,在需要时,再由师级炮兵提供支援。美军这样做,一方面是由于其空中优势思想比较浓厚,前方部队进攻时,经常可以呼叫空中火力进行支援。另一方面,在具体使用时,美军经常把师的火炮加强给某一方向的旅,作为直接支援火力使用,有时甚至超越旅级部队,直接为营级单位提供火力支援。此外,美军师炮兵的目标搜索和信息处理能力很强,不仅师炮兵有一个目标搜索连,师炮兵司令部下还有独立的侦察分队,其战斗航空旅的侦察直升机(共有44架)也可以为炮兵指示目标,再加上所配火炮(大口径自行火炮和火箭炮)的威力很大,对面目标和有生力量的杀伤能力是异常凶猛的。在上次海湾战争中,许多伊拉克俘虏反映,伊军步兵最怕的两种武器,其一就是M270多管火箭炮(另一种是A-10攻击机),原因是它每次齐射的12枚杀伤子母火箭弹可以在空中760米高处撒出7728颗子杀伤弹,覆盖60000平方米的面积,几乎相当于10个足球场,使人无法逃脱,伊拉克人将其形象地比喻为“钢雨”。不过相对而言,美军师属炮兵的反坦克能力和个别其他国家相比要弱一些,比如俄军的摩步师,往往建制装备有反坦克炮和专用的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其中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军将师战斗部队的反坦克任务交给了武装直升机和机步营、坦克营下属的反坦克火力,炮兵的负担相对较轻,当然,在需要时,师属炮兵也可以用155炮发射“铜斑蛇”激光制导炮弹打击装甲目标(只是不太经济),或用M270火箭炮发射“萨达姆”反装甲子母火箭弹(该炮弹一次可以释放648枚反坦克弹头攻击装甲目标,比较适合对付敌方装甲集群)。

美军阿帕奇直升机
(点击看大图)
  美军重型师的后勤支援能力也很强,其支援司令部通常有近3000人的编制,包括3个前方支援营、保养支援营、航空保养连和物资管理中心等部门,每个部门下属机构分工明确(比如保养支援营下就分重型保养连、轻型保养连、补给与勤务连和运输连),而且,配属的各种运输车辆和保障器材都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的标准,再加上美军战斗部队内配属的各种保障车辆也很多,其一个重型师的建制内,仅2.5吨卡车就有875辆,5吨卡车390辆,1.25吨卡车932辆,1.5吨拖车855辆,此外还有从6吨至60吨的拖车,供坦克或装甲车辆长途行军时使用(坦克在长途行军时通常以平板拖车载运,以减少坦克行走部分和动力部分的损耗,延长使用寿命)。师支援司令部编有的卡车,可以运输166万磅的装备,师保障支援营下属的运输连,一次可以运货1102吨,而该营下属的供给与勤务连,每天可以储存和分配汽油30万加仑,每昼夜可向部队供水60多万立方米,和其他国家的标准相比,都要远远高出许多。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军战斗部队的物资消耗率比其他国家军队都要高出许多,尤其是弹药和燃料,这不仅是其装备特点决定的,也和其作战方式有关。

  美军重型师下属的部队中,需要重点介绍的,是其战斗航空旅,这是美军的师与其他国家陆军师的一大区别,这一师属战斗航空旅主要的战斗兵力包括一个侦察营(内含两个空中侦察连,每连有一个侦察直升机排和一个攻击直升机排,另有两个普通侦察连),两个攻击直升机营(每营含3个攻击直升机连),共装备AH-64“阿帕奇”型攻击直升机36架,AH-1攻击直升机8架,UH-60通用直升机22架,UH-1通用直升机6架,OH-58侦察直升机50架,另有3架EH-60A电子战直升机。这其中,两个攻击直升机营可以在230公里半径内对前方战斗提供支援。如果这次战争再度爆发,伊拉克的地面部队也将面临这一问题。毕竟在过去的十年中,伊拉克军队的野战防空能力似乎没有任何进展,相反,其原有的装备不仅在日新月异的世界武器发展中逐渐落伍,还因为缺乏备件等缘故变得无法正常使用,如果没有走私等渠道,伊拉克甚至可能连防空导弹使用的野外用发电机等细小设备都难以解决。估计如果再度在沙漠中发生上次战争那样的装甲集群战斗,AH-64应该会再度显示其强大的反装甲目标能力的。按照美军“将师属航空旅的攻击直升机集中使用”的原则,攻击直升机营能够有效打击100公里纵深的敌人装甲集团,如果采用连续攻击的方式(1个连进行攻击,第2个连在前方弹药与油料站补充,第3个连前往攻击途中)以保持攻击的连续性,则一次可攻击384个装甲目标,按照70%的摧毁概率,可一次毁伤268个装甲目标。若是伊拉克想避免在野战中无谓的损失大量宝贵的装备和人员,恐怕就只有放弃(主动或被动的)在野外与美军交战,退缩至城市之中,迫使美军提前投入巷战。这个航空旅的空中突击连还可乘机前进,机动速度可达150—200公里/小时,是地面进攻的3~4倍。

  美军师的工兵旅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才由师属工兵营扩编而来的,下辖3个工兵营,在上次海湾战争中,美军痛感师级部队工程保障能力不足,从而促成了后来的扩编。这次扩编,使得美军师一级的工程保障能力大为加强,师工兵便可以单独完成师的战斗工程保障、布雷、扫雷等任务,或是快速构筑或维护师战斗地域内的道路、拦阻障碍、桥梁等设施。每个工兵营下属1个舟桥连和4个工兵连,装备有装甲架桥车、战斗工程车和撒布雷车等专用工程装备。对于美军这样严重依赖机动装备的军队,必须有强大的道路和工程保障力量,才有可能保证部队的正常机动。

美军的155毫米火炮
(点击看大图)
  和其他方面相比,美军重型师下属的防空力量优势并不是很明显,主要是因为美军先天地认为自己拥有空中优势,无须在野战防空方面下太大的工夫。其师属防空营下装备了36部“复仇者”自行防空导弹系统,另有24门改进型的“火神”机炮。在师的警戒雷达和侦察直升机的配合下,还是能够对师的作战地域进行相对有效的覆盖保护的。

  和其他国家的师相比,虽然都叫“Division”,但美军的重型师战斗力的确要强上许多。实事求是地讲,如果单纯比较所属武器装备数量和配属分队的话,它的实力不仅超过了所有国家陆军师级战斗部队,甚至也超过了个别军事强国集团军一级部队的战斗力。

  总之,美军的重型师,是其陆地战场的主力部队,像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这样的部队虽然出色,但真正硬碰硬的进行地面战斗,尤其要进攻敌装甲部队和坚固防御地区,还是要靠重型部队解决问题,这也就是美国为何要调遣如此多的重型部队前往海湾的原因。

  北斗工作室/文《舰船知识》网络版/图

  《中国产经新闻》报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 /font> (2002/10/23 22:1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 /font> (2002/10/23 21:4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 /font> (2002/10/15 00:19)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 (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Ⅳ) /font> (2002/10/12 08:10)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Ⅲ) (2002/10/12 08:0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Ⅱ) (2002/10/11 08:16)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多图) (2002/10/11 08:08)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三:倒萨之战主力揭秘(2002/10/28/ 09:4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4)(2002/10/22/ 08:57)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3)(2002/10/21/ 08:3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2)(2002/10/18/ 15:25)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伊拉克生化危机疑云(1)(2002/10/18/ 08:22)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卫勤支援准备工作(2002/10/17/ 10:4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二:消耗物资储备及分发(2002/10/16/ 09:33)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预置装备与战略运输(2002/10/15/ 09:01)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二:美军离不开军事准备(2002/10/14/ 15:36)
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之一:美军之剑意在石油(组图)(2002/10/12/ 08:10)
中国产经新闻:倒萨之战系列透视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