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夺取军权为军事冒险做准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5:09 世界报
陈水扁夺取军权为军事冒险做准备(组图)

台军RF-16战术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水扁夺取军权为军事冒险做准备(组图)

台军“中科院”研发的“雷霆2000” 多管火箭系统


台湾海军“海虎号”常规潜艇

  本报专稿 徐冰川 石江月

  2005年的最后几天,台湾地区三军“总司令部”和“总政治作战局”悄然抹去“总”字挂出新牌,这标志着2006年的台军建军体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更意味着台湾地区当局有可能主使三军悄悄为可能的军事冒险做准备。与岁末台军内部动作频频相呼应的是,2006年第一天,陈水扁在元旦讲话中突提将于2008年催生“台湾新宪法”,这不禁令各方担忧。
2005年政治走向颓势的陈水扁当局是否会从2006年起走上军事冒险的不归路,而台军的各项调整是否正在为可能的军事冒险做准备?

  台“三总部、一总局”悄悄换牌

  2005年12月29日,台湾地区“国防部”突然以极机密不公开的行动,将“陆军总司令部”、“海军总司令部”、“空军总司令部”、“总政治作战局”等所谓“三总部、一总局”单位的大门全部更换新的名称,分别挂上“国防部陆军司令部”、“国防部海军司令部”、“国防部空军司令部”、“国防部政治作战局”,也就是说,“三总部、一总局”的“总”字全部被抹消。此次换牌行动如此之低调,以至于“陆军总司令部”门前的换班岗哨接班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过,由于行事过于低调机密,所以也导致换牌没换名的尴尬现象发生:台“国防部”原本认为各军种改为司令部之后,各军种“总司令”也将同时改名为“陆军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但海军与陆军均表示,由于《“国防部”组织法》尚在“行政院”审议,在“立法院”未通过组织条例并送交“总统”公布前,包括陆、海军在内的最高指挥官依旧称为“总司令”。如此一来的话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怪现象,比如说“立法院”行文给各军“司令部”,可能回文的内容是“国防部海军司令部总司令”海军二级上将陈邦治,一份文件一个人会有两个不同的头衔。空军则两边讨乖,他们对内称“总司令”,对外行文则启用“空军司令部”和“空军司令刘贵立”。

  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表示,既已换牌,军方对外及口头均称“陆军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为好,但《“国防部”组织法》未通过前,包括各级行文等,仍将沿用“总司令印”。

  陈水扁借换牌彻底夺得军权

  对于台“国防部”急不可耐提前换牌的做法,各方推测纷纷。

  有说法是由于“国防二法”实施已届满三年,“军种总部”及“总政战局”改编的落日条款也将于2006年3月1日期满,原本“国防部”已排定在“精进案”第二阶段组织调整,预定于2006年2月28日前,完成“陆、海、空军总部”改为“司令部”的称谓调整,但“国防部”却提前在“总统府”第377次军事会谈中,提出在2006年元旦实施,陈水扁立即核准同意。可见,陈水扁对换牌的急切心情。

  陈水扁急于换牌有他的考虑。据透露,由于“三军总部”改为司令部当时在“立法院”审议时即曾遭逢包括军内老将极力反对,加上2006年2月台军方高级将领配合各军种组织调整而有极大幅度的调动,包括“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等接班群体都可能由“总司令”级将领接任,因此,各“总司令部”提前调整为“司令部”,再根据“需要”换上自己的人马,陈水扁可以就此彻底夺得军权,将台军“化蓝为绿”。对此,台湾地区媒体毫不掩饰地说,如此保密地偷换三军司令部牌号,让外界感到军方在此挂牌动作的整个过程中,有“不为人知的权力核心运作”,疑点多多。

  无独有偶的是,在此前两天,陈水扁继去年6月底擢升55名中、少将之后再度提拔44名中、少将。这也是陈水扁自2002年上台以来,第12次提拔将领。根据台官方数据,从陈水扁上任后共发布过12次中、少将晋升名单,每次平均晋升总数约43人,至此,台湾地区军方的中级将领中大多数都是由陈水扁提拔的,而这次换牌则将高级将领也一网打尽,彻底控制军权。

  军事冒险为政治投机做准备

  陈水扁夺取军权的根本目的是为其任内的军事冒险做准备。

  早在他上台不久,就主张对台军编制体制大改革的“中原计划”,这一计划的核心本来就是将三军“总司令”的称呼废除,然后将三军“合署办公”。“合署办公”后,三军就直属于类似美军的联合参谋制,也就是由“参谋总长”下设有陆、海、空“副参谋总长”,及联合参谋第一到第七次长,设置七大作战区。这基本上与美军现在的编制体制类同。而编制体制的类同最终目的是为了“联合作战”!应该引起外界警惕的是,台军在2005年提出了作战标识与美军的一体化,而日本自卫队也正在实现与美军一体化。种种迹象表明,美、日、台军事一体化的趋势在不断加强中。

  决非偶然的是,陈水扁在2006年元旦发表了题为“民主台湾,声声不息”的元旦讲话,再次透露出危险的政治投机意图。他特别指出2007年可进行“新宪公投”,并于2008年催生一部所谓“合时、合身、合用的台湾新宪法”。除提出“五大愿景”外,陈水扁还宣示要推动“六大改革”。陈水扁称“六大改革”中最重要的是“宪改”工程,未来的推动必然是由下而上、由外而内、先民间后政党,以“全民共同的智慧与力量”,在2008年为台湾催生新“宪法”。陈水扁称去年6月7日第一阶段“宪改”提前展开,以及去年任务型“国民代表”通过“修宪”等让他对第二阶段“宪改”更有信心。陈水扁还指称希望民间版“新宪法”草案在2006年能够诞生,“如果台湾社会条件够成熟,明年举办‘新宪公投’,谁说不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