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给台军带来强大压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29 世界报
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给台军带来强大压力(组图)

在训练中,该部队实现了对浮渡装载,泛水编队等组织程序进行实战化改革,从而填补了中国海军登陆作战的四项空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给台军带来强大压力(组图)

63A式水陆坦克通过障碍物训练


86式步兵输送车连续通过限制路训练

  近来,一些美国和西方的军事学者都声称,中国大陆正在快速发展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美国的一些媒体还报道称,新近获得的情报显示,解放军已进行了多场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此前基于中国大陆缺少两栖运兵舰船,不少美国军事专家们曾表示解放军攻台将沦为“百万雄师游泳渡海”。但如今五角大楼高层认为,这种提法在1998年—1999年后已经过时,解放军两栖运输能力正以每年两倍、甚至四倍的幅度提升。除自行建造大型两栖运输舰船外,解放军还不断从俄罗斯引进两栖登陆作战必需的武器。如俄罗斯“鹳”式ZUBA重型两栖
登陆气垫船就成为解放军攻台作战的新利器。在2005年8月举行的中俄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中,两栖登陆、空地联合作战也成为演习的重点科目。

  由西方公布的数据分析,解放军现在已经具备了在短时间内将一定数量的部队投送到所需的作战地域上的能力,整编中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总兵力应在35000至45000人之间,兵力规模目前仅次于美国(美国海军陆战队在1997年共拥有174000名现役和43000名后备役部队,数量超过其它国家陆战队兵力的总和)。在装备方面则有数百艘登陆舰艇和随时可征用的民用船只作支持。解放军的两栖作战部队有能力在危急关头肩负起保卫中国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重任。而且,随着新型装备的陆续列装和战法的不断改进,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正在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针对解放军两栖作战能力的发展,台湾地区军方也多次模拟进行反登陆作战演习。据台湾地区媒体称,“联兴”系列演习就是台“海军”年度例行性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每年4次。演习中,台军出动海、陆、空三军种5000多名兵力联合作战,演习以两栖部队为假想敌,结合“陆军”空降部队,共同编组成演习中的攻击部队,模仿解放军攻台,以验证陆、海、空军联合作战能力。演习内容包括联合两栖登陆作战、空降作战和防卫军联合滩头攻击等阶段演练。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台湾地区军方之所以要购买CBU—105型集束炸弹,就是希望借此来增加对两栖登陆装甲部队的杀伤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