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反登陆作战水平还停留在二战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29 世界报
台反登陆作战水平还停留在二战阶段

台军中科院研发的雷霆200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地区“陆军”主要任务就是阻止敌军两栖登陆。台湾地区“陆军”现有20万人,编成10个步兵师、两个机械化师、6个装甲旅、1个坦克大队,它们分别编入3个军团内。其配备的装备有1000多辆主战坦克、1230门各种火炮以及各种短、中程地空导弹。

  那么台军的反登陆作战能力究竟怎样呢?

  台军一直将反登陆作战作为军队的战略核心加以演练,并在兵力建设、武器配置方面苦心经营,不遗余力地构建其所谓的陆海空立体反登陆体系。

  台湾地区军方部署的反登陆第一层防护网是在可登陆的滩头布置了大量五花八门的障碍物。台军反登陆障碍物可分为四类:各种水雷、地雷等爆炸性障碍物;三角锥、铁丝网、反空降三角叉等非爆炸性障碍物;下部设有水雷的钢栅和槽内装有地雷的钢夹等综合性障碍物;阻绝墙、“玻璃刀山”、火障等阻绝设施。所有障碍物按“水中隔阻带”、“水际隔阻带”、“滩头隔阻带”三道防线来进行布置,形成了一个纵深达25—35公里的障碍网。

  第二层就是反登陆火力网,台军为反登陆作战装备了130门203毫米榴弹炮,700门155毫米榴弹炮,750门105毫米榴弹炮,以及多管

火箭炮150门以上,火力密度着实不小。

  台军至今还幻想以其630辆M48/60系列主战坦克和近千辆轻型坦克,准备在登陆方上岸后发起反冲击,或者摧毁登陆船只。台军这样的作战思路在历次汉光演习以及其专门的反登陆演习中都得到体现。

  美国军事专家指出,台军这样的战法还停留在二战时期反登陆战术阶段,还是将反登陆作战的重点寄托在陆军的重型火力之上。美方顾问在观摩台军“汉光20”演习后,也无奈地表示“台军的联合作战能力还十分欠缺”。

  在现代战争中,两栖登陆和反登陆作战,如果没有制空权和必要的制海权,任何想在本阶段取胜的希望,以及进而在整个战役中取胜的希望都将落空。在美方专家的指导下,台湾地区军方现在开始发展空中对地面部队的打击能力,此次购买CBU—105型智能集束炸弹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且台湾方面宣称,美空军已经开始试验其CBU—105型智能集束炸弹对付海上目标的能力,并在最初的试验中成功命中了小型舰船。此外,台“陆军”还正在考虑花费400亿新台币购买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增强战时对地攻击的火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