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购买智能炸弹对抗大陆两栖机械化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6:29 世界报
台军将购买智能炸弹对抗大陆两栖机械化部队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将购买智能炸弹对抗大陆两栖机械化部队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战斗部


资料图片:CBU-105集束炸弹图示


台湾空军的F-16B轻型战斗机

  本报专稿 石江月

  近日,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传来消息,台湾地区当局正在与美国达信系统公司商谈,为其“空军”装备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A/B战斗机中队购买CBU—105型传感器引爆弹药(Sensor Fuzed Weapon,SFW),也称之为智能集束炸弹。

  国际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台湾地区将使用这种智能集束炸弹加强其防御能力,以对付中国大陆潜在的两栖突击威胁。CBU—105是一种“灵巧”的集束炸弹,可对付集群装甲部队。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首次被使用的CBU—105型智能集束炸弹就大放异彩,在打击伊拉克地面装甲部队时释放出惊人的巨大杀伤力。

  

伊拉克战争中的“装甲部队杀手”

  1999年4月,在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中,美军使用了大量先进武器,但有一种武器最终未能派上用场,那就是美军新研制的CBU—105传感器引爆集束炸弹。

  而在伊拉克战争中,CBU—105集束炸弹终于小试牛刀。2003年4月2日,美军的一个B—52轰炸机群在对正赶往巴格达的伊军一个坦克纵队轰炸时,一次性投下了6枚这种集束炸弹,使伊军坦克部队遭到重创。

  CBU—105是在CBU—97的基础上换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风向修正布撒器(WCMD)制导组件组装而成。与CBU—97一样,CBU—105集束炸弹内装填10枚BLU—108传感器引爆弹药,主要用于对付敌方主战坦克集群和装甲运兵车等目标,是一种无动力、顶部攻击、能进行大范围杀伤的集束炸弹。

  由于新型的CBU—105炸弹在其子弹药中引入有源激光轮廓测定仪,在无源红外传感器的配合下,这种轮廓测定仪能大大提高内部“斯基特”弹头的瞄准精度。此外,CBU—105的每个“斯基特”分弹头上都加装了小型激光雷达,使其探测和选瞄能力大大提高。

  每枚CBU—105携带有10枚3.86千克的BLU—108子弹药,每个子弹药装有4个独立的小型“斯基特”弹头,由于子弹头安装了主动激光雷达,精确度大增,可同时攻击40辆坦克。一位美军少将说,无论是它的精确性还是它的综合效果,都是令人惊骇的。

  美军之所以开展风向修正布撒器(WCMD)项目,是由于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现有制导炸弹暴露出了自身存在的许多问题,美国空军随后启动了WCMD项目。WCMD为无动力型战术弹药布撒器,依靠尾翼调整来控制弹药的飞行轨迹。采用WCMD之后,集束炸弹的性能将显著提高,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1)炸弹投放精度显著提高,CBU—105从13000米高空投放后,其命中精度(圆概率误差)将达到26米,属于近精确制导炸弹。(2)炸弹的投放高度增加,如CBU—97的最高投放高度为6000米(20000英尺),而CBU—105增加到了12000米(40000英尺)。(3)炸弹投放距离增加,如CBU—105的投放距离增加到了19.3千米(12英里),使得美军战机可从敌方防空火力的有效射程之外对目标进行攻击。

  全球安全问题专家约翰·派克在描述CBU—105型集束炸弹时称:“这是一种令人生畏的武器,如果一辆装甲车正在路上行驶,一枚集束炸弹就可以让装甲车彻底丧失战斗力。”

  这种炸弹虽然不如卫星或激光制导的炸弹先进,但约翰·派克认为,就杀伤力而言,这种炸弹更危险,“利用类似CBU—105的集束炸弹,只要一架B—52重型轰炸机就可摧毁整个装甲师,而在过去,你需要出动数十架战机投下数千枚重磅炸弹才能达到同样效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