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50次军演制造两岸紧张气氛 汉光21花样出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28 华夏经纬网
台军50次军演制造两岸紧张气氛汉光21花样出新

台湾潜艇发射鱼雷击中靶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击中了“台独”分裂势力的要害。“台独”分裂势力因此如芒在背,惶恐不安,一面极尽歪曲诬蔑之能事,混淆视听、蒙骗和误导台湾民众和舆论,一面公布所谓台军“2005年度重大演训规划”,制造两岸紧张气氛,煽动岛内民众对抗《反分裂国家法》。按照台湾当局公布的演习计划,今年台军的演习共计17项50次,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从4月中旬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的“汉光”演习,其它的还有“万安”、“同心”、“自强”、“核安”、“化安”等一系列演习。今年安排的系列军演火药味很浓,
有11月陆军联兵旅对抗、8月与12月海空操演、5月“神箭”演习、7月与11月“神弓”演习、4月与9月海军制海导弹实弹射击、8月与12月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还有全年“联信”操演10次、“联兴”操演2次、“联翔”操演10次、“联云”操演3次、“联勇”操演2次。平均下来,岛内几乎每周都有军事演习。

  一是演习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今年4月13日,台“行政院”首度进行“反恐计算机兵棋推演”。在接下来在衡山指挥所展开的为期一周的“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中,演习也是以“反斩首”、“反超限战”为重点,以验证台军“固安”作战计划。演习重点包括:“空军实施战备转场时机”、“联合反封锁作战”、“联合防空和空域管制”、“作战区野战防空顺序”、“海军防空作战和海域管制”、“网络战和心理战”、“都会反特攻作战”、“作战区防护目标选定”和“强化联合火力机制”等九项。台湾军方官员指出,“汉光21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是属于“军事版”的反恐演习,是军事的台海防卫演练。台军甚至还提出要组建三栖反斩首部队,绑架大陆军政要员。

  二是明确提出将大陆沿海目标作为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与台军汉光21演习海上演练相适应,台军明确提出:包括大陆的战略储油基地和主要港口、电厂,摧毁或封锁大陆的指挥控制中心、军港和机场都将是其潜艇攻击和封锁目标。同时,大陆的海上运输线也是台军封锁和攻击的目标。据台军方资料显示,在台军的作战地图上,计划封锁的大陆水道被一一标识出来。台军认为,大陆对外贸易有三条生命线,这三条水道与大陆海上贸易紧密相连,台湾加强潜艇作战能力,力争战时对大陆的海上运输线形成局部封锁。台军设想,未来台湾海空军战力在大陆第一击下可能失去反应能力,但由于大陆对海洋的依赖越来越深,台军的潜艇有机会提供第二击能力。同时,台军在美军的建议下,还秘密规划了10个反潜攻击点,只要在解放军潜艇部署前先行到达,即可在水面下采取鱼雷攻击。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最近向台“立法院”展示了一张图表,标示出台潜艇作战兵力运用的区域,北到旅顺和大连港,南面覆盖整个南海区域,上海、宁波和惠州作为大陆的三大卸油港,届时将成为台潜艇的主要封锁目标。在台军预设的封锁目标中,甚至还包括了香港。

  三是增强“反制”作战力度。本次演习想定,是以彰滨工业区因应反突袭、反破坏、反恐等作为进行演练,地面防卫作战部分,仿真假想敌在彰化登陆,由陆航攻击直升机先予压制,机械化步兵200旅接着投入作战,并有陆战队快速反应部队奔袭救援。同时,台军提出要尽量增强“反制”作为,扩大自己的活动空间和打击范围。根据台军方内部文件资料,台军有6种作战方式。一是“反制”作战,运用潜艇独立、机动、持久及不受海空限制的作战特性,长距离部署于对手海岸任意一个港口,以袭扰其对外航运、阻绝其兵力运动,牵制其用兵。二是“监侦”作战,根据敌情或作战任务的需要,部署潜艇于对手兵力集结、调动频繁的港口附近,或预判敌进犯的航路上,执行侦察、搜索和戒备等先期作战任务,延伸侦测范围,获得早期预警,并伺机对对手实施第一波的打击。三是“反封锁”作战,根据战场需要,部署潜艇于已方海空护航兵力外围的海域,担任伏击任务。四是“截击”作战,将潜艇部署在最外层水域,并与其它军兵种协同作战,对对手实施重重拦截,歼灭其两栖进犯兵力于航渡。五是“布雷”作战,根据作战需要和上级命令,实施攻势或守势布雷。六是“特种”作战,与担任两栖突袭的先遣作战部队协同,执行气象、水文等重要情况的侦察与目标区的侦照等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