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近日采取三大动作增强军力对抗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12 环球时报
台军近日采取三大动作增强军力对抗大陆(图)

台湾空军的E—2T预警机起飞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近日采取三大动作增强军力对抗大陆(图)

台空军装备的的AGM-84G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

  在2006年新年之际,台军采取了一连串增强军力、对抗大陆的动作,引起高度关注。

  新年采取三大动作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军近日共采取了三大动作。

  一是防空导弹和高炮部队“联姻”。2005年12月29日,台军正式组建“防空炮兵司令部”,整合了空军的防空炮兵部队和原隶属“飞弹(即导弹)司令部”的“爱国者”、“天弓”和“霍克”防空导弹部队。

  二是三军头头齐“降级”。2005年12月30日一大早,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夜之间,台“陆军总司令部”、“海军总司令部”、“空军总司令部”和“总政战局”都悄悄换上了新牌子。新牌取消了原牌中的“总”字,换成了“国防部陆军司令部”等。有人调侃说,台军“总司令”们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降了一格”。据岛内媒体报道,此次改名是根据台“精进案”第二阶段调整规划,按照“国防部组织法”规定实施的。根据规划,台“三军总司令部”将于2006年3月1日降编为“司令部”。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表示,改名后,军方对外及口头均称“陆军司令”、“海军司令”和“空军司令”。

  三是48名将领集体“下岗”。这几天的台军高层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陈水扁刚提拔44名将领,紧接着又指示“国防部”裁减48名中将和少将。幅度之大,极为少见。台军宣布,这次裁减与“三军总司令部”降格有关。一时间,台军高层人人自危,生怕自己上了裁员的“黑名单”。据军方透露,未来台军将官总额为387人,其中上将9人、中将64人、少将314人。

  台当局的真实意图

  专家分析指出,台“国防部”采取的这些措施标志着台军新一阶段兵力整建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与陈水扁当局“以武拒统”和“绿化”台军的政策是一脉相承的。

  近年来,台军一直宣扬解放军的所谓“空中威胁”,声称随着解放军先进战机的不断服役,台军的空中优势将逐渐丧失。台军认为,除了继续加强空中战力外,必须整合地面防空力量。但是,台湾的地面防空力量一直隶属于不同的军种,其中防空炮兵部队属于空军,防空导弹部队先是隶属陆军,2004年又被划归号称“第四军种”的“飞弹司令部”。这种分头管理的局面给联合作战造成困难,严重制约了台军防空能力。军事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整合防空力量的做法,固然符合现代军事的发展方向,但由于台军内部派系斗争十分激烈,把武器划归在一起很简单,但要把人心拧在一起恐怕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三军总司令部”改为“司令部”在军事上意义不大,在政治上纯粹是陈水扁当局玩弄的一个花招。2005年年底,陈水扁提拔了44名高级将领,按照台军的规划,现役将领的数目是有一定限制的。陈水扁要想提拔自己的亲信,必须先在军中腾出相应的位置。因此,虽然该案在“立法院”审议时曾遭到极大反对,但陈水扁仍然一意孤行。“三军总司令部”换牌时不是光明正大,而是偷偷摸摸的,就从侧面说明了陈水扁的真实企图。

  实行“量少质精”的精兵政策

  当然,台军的这三大动作也是为了落实“精实案”及“精进案”。2005年6月底,“精实案”第一阶段调整到位。2005年7月1日,台军开始实施“精进案”第二阶段调整,实行“量少质精”的精兵政策,不断压缩兵力规模,计划于2008年年底前将总兵力进一步压缩至27.5万人。(本报特约记者 刘思彤 本报记者 石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