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技术决定战术并非直来直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9:28 中国国防报

  任四玲 李德彪

  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技术决定战术”。

  毫无疑问,“技术决定战术”的论断是正确的,它反映了物质决定精神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规律。人类战争的全部实践也表明,先进的技术物化到武器装备之中,为战术的渐变或突变提供了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它是战术发展的最直接、最强大的推动力。正如各种射击武器的出现导致了线式战术和散兵线战术的产生、坦克飞机等的发明催生了大纵深立体作战、现代信息化武器的发展引发了非线式非接触、非对称作战一样,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军事技术是决定战术的物质力量,没有军事技术的发展,战术的变化也就失去了客观的依据”。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有些同志对“技术决定战术”的认识存在着片面和僵化的倾向,认为战术的变革包括改变,没有技术的创新和装备的改善就无法进行。这显然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

  要看到,战术是人融合创新的武器装备在战斗实践中进行创造性思维的结果,是战场上运用兵力、兵器及其它条件、在一定时空内与敌进行战斗的方法,它属思维和意识范畴,是人脑的产物。而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精神对物质有着巨大的反作用力。这一主观能动性如果调动不起来,先进技术对战术改变和变革的决定性作用要么会被推迟,要么会被扭曲甚至干脆无法发挥出来。比如,热兵器的出现虽为散兵线战术的出现奠定了物质基础,也推动了它的萌生,但直到几百年后的拿破仑,才把这一战术发挥到极致;一战时,英国和法国就已经拥有坦克这种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成功运用“闪击战”这一先进战术的却是德国的将军们。对此,就连对技术高度崇拜的美军也承认,“赢得战争靠勇士,灵巧武器需要由灵巧的人按照正确的理论操作,才能发挥最大的战斗效能。”

  由上可见,技术在推动战术的发展和变革上是有条件的。因此,我们既要重视技术对战术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发展先进的武器装备,不能陷入“唯意志论”的泥潭,又不能把它片面化和简单化,更不能认为只要有了先进的装备,战术也就能自然而然地先进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