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兵无常形说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23:01 解放军报

  谢启清 汪全炉

  岁末年初,大国军事战略调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有两则消息值得我们关注:

  一是美国军事思想正在酝酿重大变革。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签署了一份文件,提出了美军新的政策方针。文件称,“战后赢得和平的规划和训练任务与战斗同等重要”。也就是说,美军除了战斗行动,还将承担“稳定行动”的使命。如果真的施行,将是美军的一个重大改变。

  二是俄军部队结构将有大变化。据报道,俄军总参谋部去年底起草了一份方案,拟将目前的六大军区和四个舰队改为西部、中部、东部三个方面军,以加强三军联合作战能力,确保灵活有效地应对恐怖袭击以及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这一方案尚处于讨论阶段,一旦付诸实施,俄军部队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兵书上说,兵无常形。这两则消息不就是生动的印证吗?世纪之交,世界新军事变革之所以潮掀浪涌,正是由于兵无常形的规律在起作用。

  全球化是今天国际社会的一大特征。全球化浪潮来势凶猛,对世界各国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应对全球化,使国家利益最大化,是摆在各国面前的一道课题。在这个大背景下来思考世界新军事变革,不难发现,这场变革与全球化其实是有关联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必然影响到国际军事形势的变化,甚至影响到战争形态的变化。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国军事战略调整都着眼于新形势下战争形态的变化。

  我国积极应对全球化进程,我军也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通过调整改革,我军按照三军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开始实行以战区为基础的三军大联勤一体化保障。

  这种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变”,给我军建设带来了喜人的成绩,这样的“变”是主动的、前瞻的、合时宜的、增效益的。作为基层部队的带兵人,我们要在提高战斗力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用一个个小转变来响应整个军队的大转变。

  (作者单位:73201部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