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基本实践活动”更须求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9:28 解放军报

  张福友

  胡主席在关于加强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军事训练是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战斗力生成的基本途径。这两个“基本”揭示了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为军事训练在军队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科学的定位。同时,把军事训练科学确定为“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也就从哲学的意义上明确规定了军事训练尤其必须“求实”,尤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和基本的观点”。所谓“首先”,所谓“基本”,从来即是最先或第一,和根本或主要的意思。我们经常说,工人必须做工,农民必须种田,商人必须经商……是指工人不做工、农民不种田、商人不经商,一切社会人停止了自身的“实践”活动,社会就无法运转,人类就难以生存。军事训练作为“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其对于军队的存在也具有同样的依存关系和同样“本质”的意义。只是,它对于和平时期的军队,对于提高和平时期军队的战斗力来说,这种依存关系还要复杂和重要得多。这是因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自成立之日就面临着国内外敌人的疯狂围剿,只能通过不断的作战行动确保自身的生存。在这种情况下,“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既是我军的生存状态,也是我军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进入和平建设时期,我军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和平外交政策,就只能通过军事训练这个“最基本的实践活动”作为“基本途径”,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可以说,没有军事训练实践,就不可能实现战斗力的提高,也就没有了军队存在的意义。

  把军事训练科学确定为“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当然也就明确规定了军事训练的“求实”必然性。“实践”这个概念,从古汉语的“履行”、“践诺”,演变至现代的“人类有目的的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全部活动”,其客观、求实的要义和精髓不仅丝毫未曾减弱,而且是越发地加强了。唯物主义哲学观向来认为,自然和社会是客观的存在,“人类有目的的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全部活动”,也必然应该是客观的、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的唯心臆想和虚假漂浮。应该牢牢记取的是,认清这个明明白白的“基本”道理,我们却付出过沉重的代价。比如极左思潮泛滥之时,我们就曾大批“单纯军事观点”,片面强调“批判的武器”的重要,忽视了“武器的批判”的客观重要性,甚至把“武器”也丢到了一边。

  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还认为,实践是动态的,是一个过程。不同历史时期,人类的实践水平是不同的。把军事训练科学确定为“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当然也包含这一“基本实践活动”必须与时俱进的客观必然性。

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局部战争,是一种技术高度发达,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战争。这一战争形态,特别要求当代军人必须严格遵循科学技术和军事实践发展规律,踏踏实实地攀援而上,实实在在地探索战胜和超越之道,来不得半点地虚伪和浮躁。沿着这一意义继续开掘,我们还应该清醒看到,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局部战争也是一种发展完善中的战争形态,既需要通过扎扎实实地“实践”进行探索设计,更需要老老实实地“实践”检验这些设计。换言之,由于和平时期不能用实战检验这些理论和设计的正确性,如何设计,据何改进?就只有以军事训练实践作为基础了。而在这两个“实践”阶段里,坚持“求实”的原则都是最基本的。

  近3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也是当代中国军人认识论回归“实践论”的重要历史时期。然而,市场经济所必然包含着的商品意识的增强,及其片面追求“政绩”和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的侵害,仍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军事训练这一“基本实践”必然“求实”的落实。比如“练为看”,比如训练演习搞摆练,比如避难就易弄虚作假,比如“险不练兵保安全”等,广大官兵十分痛恨,但却仍屡禁不绝。解决这类带倾向性问题,必须釜底抽薪,切实端正训练作风才是关键和基础。训练作风不实,归根结底还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出了问题,淡化了和平时期军事训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战时“打得赢”,忽视了军事训练作为“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就必须“求实”的根本必然性。

  我军是革命理论武装的人民军队,新世纪新阶段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训练作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真正把军事训练这个“军队和平时期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