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信息化建设“后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0:38 解放军报

  张西成

  最近刊登在《北京晚报》上的一个故事,真实而有趣。

  德塞公园和克克娜公园是南非的两大公园,前者由一家德国公司设计建造,后者则是南非人自己建造的。谁能想到,仅两年时间,设计和建造的优劣就凸显了出来。

  在克克娜公园举行集会,秀丽的公园大门因为过小,造成安全事故,人们即时想到了德塞公园大门的宽敞方便。

  克克娜公园的石板地磨损严重,不得不很快翻修;可德塞公园的石板地却坚如磐石,历久如新。而当初因为德塞公园的石板路投资过高,南非人差点让德方停了工。

  雨季到来时,克克娜公园被水所淹,而德塞公园却没有事。德国人不但为公园建了下水道,还将整个公园地基垫高了两尺。

  德国人在设计时,考虑到了南非的方方面面,包括天气与季节、地理与环境,而南非人自己却忽略了这些。

  德塞公园建成后,多少年没有变样,而克克娜公园却因总要修修补补,很快花掉了建德塞公园两倍的钱。

  我们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实在很多时候,“时间也是检验对与错的标准之一”。只有经过时光的磨砺,正确的东西才能最终被证实。德国人建公园输掉了精明,赢得了实在;输掉了眼前,却赢得了长远。这个故事,对于我们推进部队各项建设无不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当前,一场以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新军事变革如火如荼。迎接挑战,我军的信息化建设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但是,越是形势大好的时候,越要冷静地思考、沉着地应对。这是因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投资巨大、风险极高的开拓性事业,我们每前进一步,都必须注重承前启后,关照未来,尽量减少各种失误,现在可能出现的任何失误,将来都要以比现在大得多的代价去弥补。北京军区某防空旅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关注后效应,积极谋长远建设、谋后续优势、谋健康发展,才能高质量、高效益地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如果我们眼界狭窄,急功近利,只顾操场“打分”、不顾战场“打赢”,只顾平时“好看”、不顾战时“好用”,就势必造成投入越大、浪费也越大的现象,影响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和效益。

  关注信息化建设的“后效应”,就应该干在今天,想着明天。信息化建设离不开科学的谋划,而科学的谋划就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甚至仅仅是“表面文章”好看,便给未来发展的路上埋下绊脚石。我们想问题、做决策、搞建设一定要目光远大,前瞻未来,谋划长久,为持续发展留好接口,主动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只有变“趟一步看一步”为“投着想到三步棋”,以“明天”乃至“后天”为参照系,才能真正规划设计“今天”,迈开跨越式发展的坚实步伐,更好地赢得“明天”和“后天”。

  关注信息化建设的“后效应”,就应该干在本任,想着后任。领导干部在某个单位和岗位上任职的时间总是有限的,但部队信息化建设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单位的建设成果是一个动态的积累过程,需要一茬又一茬的接力奋斗。应当倡导“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风气,前任为后任打基础,后任在前任的基础上接力搞建设。决不能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为了一届班子创造所谓的政绩,而甩给后任班子沉重的“包袱”。

  关注信息化建设的“后效应”,还应该既干出政绩,又正确看待政绩。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信息化的各项工作和建设都应紧贴部队实际、围绕打赢来展开。这就要求各级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标准,切实把谋求可持续发展与追求政绩有机统一起来,不搞短期行为,不搞劳兵伤财的“畸形”政绩,更不搞为个人捞资本的“邀功”政绩,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每一项成果,都经得起科学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两化”建设任务,刻不容缓。军事变革成功者,即使一时“步履沉缓”,仍可以去争取未来、赢得主动;军事变革不成功者,即使一时“健步如飞”,到头来也难逃落败的厄运。世界历次军事变革的经验教训,确需我们牢牢汲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