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后武汉后方基地某通信站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21:43 解放军报

  刘标玖 许田华

  深秋的中原大地,寒风阵阵。伴随着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总后武汉后方基地某通信站组织的通信实兵演练在某山地展开。

  勘察地形,架设天线,建立联络……一连串迅速而又娴熟的通信技术动作完成之后
,紧跟而来的无线电台群、接力群、卫星站等通信设备也随之开设完毕。仅数十分钟后,野战总机、传真、数据等一系列通信业务构成了集指挥、协同为一体的立体无线通信网络……在通信站作战室里,他们还首次用上了自主研发的“指挥自动化系统”。

  近年来,该通信站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瞄着

信息化搞建设,利用现有的光缆线路和局域网,对网络结构和资源配置进行优化;自筹资金30余万元,添置电脑和网络设备20余台套;敷设网络线路5000多米,进行站局域网扩容改造,实现了网站联到连队班排。同时,他们还建成了能实现图像、语音、数据实时传输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并成功地实现了网络视频交接班、网上点名、网上培训、远程值勤秩序纠察和重点部位实时监控。

  软件是信息战场上的“灵魂”。他们围绕“可视、可控、可用”的建设目标,对现有装备进行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成功开发出“通信值勤管理系统”、“智能收发电报终端”等一批信息化软件系统,多次获得全军训练软件评比奖和基地科技成果奖。

  如今,坐在任何一台计算机前,都可以借助监视器察看全站所有重要部位的动态影像,包括几百公里外的分站和几十公里外的教导队,甚至连队每日食谱都能尽收眼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